读雪
【2015年冬季,读雪】
文/夏梓言
安静,无瑕。
下雪了。2015年冬季的第一场雪,在我不再盼望的时候。
落雪不止,已是夜深人静。久违了,这片银装素裹的世界。大寒之夜雪来袭,我心无眠睡意去,独坐窗前品孤寂,冷风吹,雪花涌,漫天飞舞落玉地,不闻仙家乐,不视女儿仙,但求幸福满人间,雪花飘,琼枝摇,一枝寒梅迎风笑。
没有音乐,没有绚烂的色彩,也没有让人炫目的舞台。只有雪花漫天,无边无岸,洋洋洒洒,尽显本色的浩渺与无垠,一展无需修饰的烂漫,一泻柔美聚积的力量。她撒向蕲春,飞落山野,遮掩世间所有的美丽以及所谓的丑。谁都无法拒绝她的触摸,虽然从不去思考她是否会有灵魂,也有世人无法理解的爱恨情仇。
我明白自己对那种不加修饰的东西永远喜爱,正因此,我也容易满足,就像心情不好时看到朝阳初生,我会顿时涌起希望,接着不快立刻被晨曦驱散干净,心情便好了。
我,走过冬的严寒,踏着一路积雪,赏了满目雪景。曾沉醉在冰冷的雪域小城,纵情漫步在林海雪原,喜欢那清冷的气息,净化我的心神。喜欢凛冽的寒风,吹醒我我沉迷的意念。冬,是春的储藏,寒是暖的等候。洁白的绒雪下,呵护的是满怀热度的沃土。
迎雪独行,感受雪花的肌肤之亲,有些急迫,有点轻柔,还有落在脸上瞬间消融的冷,不断刺激久已麻木的神经。不用多久,寒冷已让我不自觉的收缩全身的松懈,原本藐视的心态不再从容。寒风袭来,似乎很得意,拷问着我的思维和耐力,在脚步前后旋转。校园小径,一路欢歌。两旁银条披挂的树木在冬日尤为醒目,使我想起了往昔的岁月。虽然寒冷,我心里却没有一丝寒意。
雪夜,那无声的世界,落下无声的雪,偶尔的寒风把那飞扬的雪花带向更远的地方,似乎那风是自然的修饰者,把这个世界装扮成雪的天地。动人的飘雪,给人无尽的美感。清晨,走进雪地,捧一掌雪,溢一袖香,赏一城花,落一地梦,茫茫素素的雪地,宛如一个淡雅的小姑娘,摇摆着如柳小腰,迷了客人眼,醉了游人心??
雪是清欢的,也寂寞,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然播撒,拉开飞舞的帷幕,落雪无垠。
雪是温暖的,也厚重,总是在失去希望的时候,悄然落幕,掀开飘舞的序幕,情深意长。
雪是脱俗的,也惊艳,总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悄然降临,掀起纷飞的舞步,给人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