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王牌特工:特工学院 影评-新时代的骑士
“简直帅出一脸血啊!”从电影院出来,我竟然脱口而出这样一种表达。
没错,就是这部电影,24日,科林叔做客豆瓣和中国网友互动,我还只是酱油的凑了一把热闹,今日影院一睹风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啊,科林叔的魅力果然不假。
是的,皇家特工就是新时代的骑士,身穿黑色西装这身铠甲。“出类拔萃,风度不凡”是他们的外表,“信守诺言,乐于助人,为理想和荣誉牺牲”是他们的内心。这样的男人谁不爱呢?
故事和情节
在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炒得热热闹闹,各执一词的时候,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没有绝对的好坏,人们对特工学院的喜欢,重点在于导演讲明白了一个故事。 电影安排的是两代特工,因为父亲关系,年轻男孩艾格西在由科林〃费斯饰演的超级特工哈里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个麻雀变凤凰的机会,只要通过严格的考核就能成为超级特工。其中大反派是由萨缪尔〃杰克逊饰演的百万富翁瓦伦丁,他有公众熟知的公益形象,却依靠其推行的通话免费政策,通过智能手机来遥控近十亿人口用来解决全球气候变暖,二氧化碳排放量过剩等环境问题。一场超级特工和思想偏差的科技天才的战争由此开始。即便特工题材的电影最终的结局免
不了是正义战胜反派的金科玉律,但这种类型的设定也是在观众的一种期待模式下运行,正如麦基所说:“伟大的故事家都尊重这种循环,他们明白,无论其背景或教育程度如何,每个人都是自觉或本能地带着经典的预期进入故事仪式的因此,若想炮制小情节和反情节作品,作家必须顺应或者反着这一预期来进行操作。”从影片手机芯片遥控大众的设定让其在经典故事的基础上更增加了时代的意义。
第一部
超级特工在校园
007谍战片于1962年10月5日公映后,007电影系列风靡全球,到今天历经五十余年长盛不衰,存在即是合理,谍战片也从犯罪、冒险这种类型设定开始不断地拥有更多的标签,《王牌特工:特工学院》的标签是喜剧/动作/犯罪/冒险,我认为还可以加上教育片类型了。街头混混艾格西被哈里选中,得到他平凡人生的首次改变,即便是特工考核失败,艾格西被遣送回家,哈利依旧在引领着他,不过这次就再也没有等到哈林回来,哈利的死亡也由此激发了艾格西内心的斗志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超级特工。哈利对于艾格西的疼爱,引发了我如同对《心灵捕手》一般的人生导师的教育意义的感动。这种绅士精神也必然有所传承,影片最后,当艾格西成为人生赢家回家解放母亲时,“关门打狗”的戏和老哈利的动作如出一辙,正是用一种并不矫情的方式对于这样一种恩情的回馈,“不学礼无以立”当艾格西绅士
一般的冷静的说出这句话时,懂的人不禁笑中带泪。
影片结尾,当我们沉浸在特工的精彩世界中时,突然看到导演马修〃沃恩向自己母亲致意的那句话,“感谢我的母亲,她教会我将平凡的生活过得不平凡,还教会了我以绅士的态度优雅地面对这个社会”。此时,正应了那句话“夜色温柔,只要你愿意,就可以想到很多事情来。”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时光,同样也是温柔的。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不可避免的依旧让一些人评论成爆米花电影,当然,只要你愿意,绝对能找到很多养分。
细节和动作设计
我看的电影是2D,不得不说,现在既是2D电影又还拍得不错,基本上就代表导演的一种诚意了,至少不是制造3D噱头糊弄观众过来圈钱的。比如说评价极高的《星际穿越》,当《阿凡达》所带来的影视科技革命的高潮过去之后,导演们还是应该想想怎么在细节和动作设计上下功夫。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无疑让西装男人黑色雨伞火了,刀锋女战士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雪山劈人那场戏至今想来瘆的慌。影片的剪辑很有意思,上下承接的剪辑方式,交叉蒙太奇的表现方法让所有事件好像串联在一根线上。具体好像表现在人类撕逼那场戏。影片运用了航拍,使之更添大气。 导演的整体性拿捏很到位,影片基本上是一种《心灵捕手》
《饥饿游戏》《007大战》的线性顺序,三个部分戏份时间分配恰当,当中动静结合,穿插黑色幽默,直到烟花爆头引发新一轮高潮,简直要跪舔了,真是帅出一脸血啊!正是所谓的一种说不出的激动,这也是给所有自以为是的人类来的黑色幽默。
最后谈谈主题好么
不知道大家是怎样看人类自相残杀的那场戏,伴随着有节奏而喜感的音乐,是一种亢奋,还是正觉得自己就是那只被屠杀的羔羊。赤裸裸的说教电影不放在眼中,反倒是这种隐喻让人害怕起来。人类对于手机的依赖空前之大,还有中国人对于苹果手机的疯狂购买,还真怕被人有所控制,各种信息的被监控和流露,这种危机感好像一触即发。新的时代也随之产生更多的问题,正义战胜邪恶这种类型电影的金科玉律在现实中也能如此。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绅士,需要新时代骑士!
明茨伯格被称为管理学界的离经叛道者,在其《战略历程:纵览战略管理学派》中,他并没有给战略一个明确的
定义,而是把战略理论归结为十个学派,并一一点评。他认为,简单从一个角度来解释战略就好比是盲人摸象:摸到鼻子的人说大象是一条蛇,摸到耳朵的人说大象是一把扇子,摸到膝盖的人说大象是一棵树,摸到尾巴的人说大象是一根绳子,摸到大象身躯的人说大象是一堵墙营销3.0版本,令人应接不暇。那么,营销的本质是什么?
很多人觉得这是已经有定论的话题,不值得讨论,当然也有人说营销就是4P,或者4C,则是典型的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最初在美国,营销的含义是:若干市场因素的各种结合从而影响市场供给,这些因素包括促销、推销、有组织的销售活动。1967年,菲利普构建为出发点的产物非但对人们的工作无益,反而使人迷失。营销理论需要从本质上去解构。解构主义领袖人物雅克一个问题不可以一次性、终极性地解决,而只能是分步走,分时间、分空间、分不同的角度来解决。对营销的重建与深度认知,须先从各方面多视野地去看待营销,尽力地去勾勒出它的一个暂时性的全貌;然后再对这个全貌的每一侧面进行批判性的分析与吸收。 现在,就让我们解构营销本质,蒙上眼睛,一步步去摸营销这头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