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米”就在我们身边》有感
暑假里我读了一篇《“米”就在我们身边》的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生活里的每一个小细节都能成为写作的源泉,所以只要注意留心观察,“米”就在我们身边。
我是一位语文教师,对于学生写作缺乏材料,无话可说,写出来的文章不生动,干干巴巴的,使我有点感到棘手。针对这种情况,我动了很多脑筋,由于学生的知识面不广,农村孩子见世面少,收效也不是很大。有一次,在学生午间休息,我批改着缺乏新意的作文,昏昏欲睡。就在此时,下面传来轻微的“吱扭”声,越是掩饰却越发清晰,这声音夹杂着不安时不时的“呻吟”着,刺激着我的神经,也逐渐唤醒了一个又一个学生。我见大家已没了睡意便开口问到:“刚才是谁在哭泣呀?”大家一脸茫然的环顾四周都摇头不知。“吱扭”,熟悉的声音再次传来。这是聪明的李月同学笑眯眯地站起来说:“老师,我知道谁在哭泣了”。“谁?” “是张志的凳子在哭泣。”
“啊!”大家的目光“唰”地指向了张志,他别扭又小心地想坐端正,随之而来的又是两声“吱扭”,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嚷道:“是张志的凳子在哭。”“可是他的凳子为什么要哭泣呢?假如你是凳子的话,你能告诉我这是怎么回事?”
“老师,我知道。”大家兴致高涨。
“我有四条腿,平衡效能极佳,可我的小主人却经常只
使用后两条腿,将重荷全压在这两条腿上。有时候更绝,还让我表演独角戏并不停地左右旋转,搞得我头昏眼花、痛苦不堪,时间一长,我都快被折腾的散架了。”“我,你是怎么知道的?”“我看见的”。
“老师,我不仅要表演杂技,还经常遭受很多同学的拳打脚踢。有一次,小主人没把我塞进课桌下就出去了,它的同桌见我碍了它的通行便顺势一脚把我踢倒在地,疼得我腰都直不起来了。”
“老师,还有呢?”
……
“好了,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讨论到这儿,不过如果你是这张凳子,还有话想跟大家说,可以借今晚的家庭作业向我倾诉。”
第二天学生的习作使我耳目一新,我欣赏着,感慨着。我深刻认识到:只要留心瞬间,就会汲取源泉。
创作的源泉来自生活。生活中最平凡的事物、最普通的声响。最短暂的瞬间都能成为学生笔下闪现鲜活童心、彰显飞扬个性的精彩篇章。孩子的童心是纯真的,童眼是明亮的,他们在共同的学习生活中互相观察着、欣赏着,惊奇的发现着。他们注意到日月的更替、岁月的流逝,留心到世界的美丽、花儿的芬芳,感受到浓厚的亲情、师长的关爱,更敏锐的觉察到快乐的音符和潜藏的暗流……但却疏于将这些瞬
间的感受记载下来。如上文中对于午睡中出现的“吱扭”声,同学们肯定有人听见,也一定有人暗地抱怨,但却绝不会把当时的感受借助于文字抒发出来。此时,与孩子走的最近的我们只要蹲下身来,以一颗平常的童心抛下一块砖,放下一根线,适时地指导和点拨一下,便能使他们感受到生活的丰富多彩和汩汩涌来的习作灵感,他们会惊奇地感叹道:常觉得无米可炊,原来“米”就在自己身边呀!
记得《语文标准》中贯彻了这样的思想:只有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减少对写作的束缚,才能实现写作的个性化,使学生表达出自己的主观感受。我理解为就是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但这“写”的前提是要养成多角度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及时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的表达。可是审视我们的学生,你会发现他们的生活是平面的,视线是平行的,描述出来的东西是一目了然、平铺直叙的。为能使学生的习作水平得到提高,我们也曾绞尽脑汁,推陈翻新,花样迭出,但也只是一时的风高浪涌。今天的午睡中,一声极普通的“吱扭”声响,却在我这颗“石子”不经意地投掷下,演绎了一个生动的童话故事,学生热情之高涨、想象之丰富真是前所未有。惊愕之余,我猛然想起鲁迅先生说过:“孩子是可以敬佩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以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迁入蚁穴。”
是呀,仔细聆听,你会发现孩子们在与缤纷的花朵呢喃夏季的收获,与窗外的花树体验成长的快乐。其实只要我们多提供一些如“哭泣的凳子”一样的支点,让学生的思维在异度的空间里驰骋,他们的想象力会不断地得到锻炼,生命的体验会不断地得到拓展,创新的萌芽会不断地破土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