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幸福》观后感——幸福就在你身边
这学期通过选修了韦正翔老师的《追求幸福》课程,我学习到了很多,在课堂上,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什么是幸福,怎样把握情绪,设定目标,完善人格,用好时间,用积极的心态感悟幸福等等,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什么是幸福 ?有一个电影叫《求求你表扬我》;在这个电影里面范伟饰演一个农民工,人家问他什么是幸福?他也愣了一下给出了这个回答:我饿了看别人手里拿一个肉包子,他就比我幸福;我冷了别人穿一件厚棉袄他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你蹲在那里就比我幸福。这种回答有没有道理?其实是有一定的道理,它就是一个比较,幸福一定意义上是我们比较出来的。 那当然我们还有很多讲法,前几年大家都发过这样的短信,什么叫最幸福?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这是最幸福。倒过来就是最不幸的,数钱数到自然醒,睡觉睡到手抽筋。最幸福,最不幸,只是颠倒一下就行了。 去年春节晚会,小沈阳跟赵本山演了一个小品,叫《不差钱》,里面有句话成为去年一个流行语。小沈阳说人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死了,钱没花了”。赵本山说不对,人生最痛苦的事是“人活着,钱没了”,按照这个说法呢,他们人生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应该是“人活着,不差钱”,这就是幸福,这也是一个回答。
哲学家费尔巴哈在《幸福论》中有句非常著名的话:“一切有生命和爱的动物,一切生存着和希望生存的生物之最根本的和最原始的活动就是对幸福的追求。”可见,幸福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是多么的
重要。幸福是每个人都在追求的,也许它在每个人的心中存在的形式会有所不同,例如:一个企业家他的幸福可能源于看着自己的企业走向世界;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也许是看着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才;一位农民,他的庄稼大丰收,这可能就是他的幸福……问幸福是什么,一万个人就会有一万种不同的答案。其实幸福很简单,它就时时刻刻围绕在我们的周围,它就发生在许许多多个瞬间,只是它时常的不被人发现。 曾听过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总在帮助人的天使遇见了一个诗人, 诗人年青、英俊、有才华且富有,妻子貌美而温柔, 但他却过得不快活。天使问他:“你不快乐吗?我能帮你吗?”诗人对天使说:“我什么也有,只欠一样东西,你能够给我吗?”天使回答说:“可以。你要什么我也可以给你。”诗人直直的望着天使:“我要的是幸福。”这下子把天使难倒了,天使想了想,说:“我明白了。”然后把诗人所拥有的都拿走。天使拿走诗人的才华,毁去他的容貌,夺去他的财产,和他妻子的性命。天使做完这些事后,便离去了。一个月后, 天使再回到诗人的身边,他那时饿得半死,衣衫褴褛地躺在地上挣扎。于是,天使把他的一切还给他。然后,又离去了。半个月后,天使再去看看诗人。这次,诗人搂着妻子,不住向天使道谢。因为,他得到幸福了。这个小故事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对于诗人,他曾经拥有的一切在他看来都是理所应当,谈不上幸福可言,可当他真正失去的时候,他才知道了原本生活的可贵,当再度拥有,他才懂得如何珍惜,原来,不是自己不够幸福,而是缺乏一颗对幸福去感知的心灵,幸福就是对现状的一种接受和肯定。
其实幸福就是一种心态,一种感知,要幸福停留在我们的身边首先就是要拥有感恩的心,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父母赐予我们可以感受幸福的生命,我们应该感恩。在我们脆弱无助的时候,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陪我们一同走过风风雨雨艰难困苦的伙伴,我们应该感恩,因为有他们我们还可以幸福的有人陪伴,一起承受,共同分享。感知着身边点点滴滴的幸福,哪怕是一点点不起眼的小事,只要它足够温暖,就有力量成为我们心里的一点阳光,那么,快乐会多一点,生活也会因此变得甜一些。当发现,我们在心里种上了无数抹阳光,幸福就会牵着我们的手再也不放开。 短短眼一学期,不仅使我意识到幸福的意识形态,还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很大的影响,这已经不是仅仅存在于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还是有意义的人生道理。 我想对所有人说,珍惜属于我们现在的幸福,怀着一颗感知幸福的心,发现幸福的美,不要等到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很远时才后悔没牵着它,这样的话,我们的明天都会更加快乐,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