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优质服务演讲稿
落叶随风将要去何方,只留给天空美丽一场。曾飞舞的声音,像天使的翅膀,划过我幸福的过往;爱曾经来到过的地方,依昔留着昨天的芬芳。那熟悉的温暖,像天使的翅膀,划过我无边的心上。相信你还在这里,从不曾离去,我的爱像天使守护你。
有人说:有爱才有追求,有对爱的追求,才有对爱的奉献。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您也许会惊奇地问:“那是什么呢?”我将毫不迟疑的回答您:“那就是爱!”记得我的一位老师曾经这样对我们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是的,唯有爱的雨露才能催开最美的花朵;唯有爱的交流,才能搭起师生之间心灵的彩桥。
爱的形式有许许多多,我们该怎样去爱事业、爱学生呢?谈到这个问题,我不禁想起了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的一则寓言故事,故事讲的是南风和北风比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结果是逞强好胜的北风输给了温文尔雅的南风。
这则寓言使我联想到了我们的事业:我们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我们的教育就应该像南风那样慢慢吹开学生的心扉,就应该像春雨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至今还记得,刚以老师的身份进入校门时,看着一个个“小不点”心里就想,这么小的孩子,他们能懂什么。进入教室,一个大概5岁左右的孩子,抱着一个球高兴的跑过来说:老师,我们玩球吧。对,这是我第一
次上课,本来我的心情还非常的紧张,看到这个还是稚嫩的小朋友都这么的活泼,我知道,我应该放松。我用自己最大的激情上完了这一刻,因为我已经爱上老师这个行业,只因为这一张张稚嫩可爱的脸。老师们,让我们永远铭记泰戈尔的那句名言吧:“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鹅卵石臻与完美的。”
实际上,如果我们把师生之间那种细腻的爱,绵绵的爱真正作为我们事业的基石,那种情感是难以割舍的。
有一次,我有点轻微的感冒,声音有点沙哑(很轻微,自己都不能感觉出来)。带着课本学具,去上课。一上课,我会比平常多几分贝的嗓音讲。可是,今天当我刚开始说“hello,boys and girls".整个教室立刻少了平时的吵闹,显得非常的安静,整节课下来,都是那么的静悄悄的听。我很是奇怪,今天难道我上课的内容不是很好,难道我的激情不够,难道我的动作不到位,难道.......正当我进入沉思时,一个小朋友跑到了饮水机旁,用他的小手拿出一个杯子,接了一些热水和一些冷水混合,颤抖的一步一步的挪到我的身边,举过杯子说:yoyo老师,生病了就喝水,我妈妈说的。我真的一时感动的不知说些什么才好。
这是多么真挚的情感交流!这是多么丰富的人生体验!这里没有虚伪,没有自私;这里有的是爱和爱的汇合,情与情的交织。老师们,谁说我们极度贫乏?谁说我们极度空虚?我们真正是天下的首富,我们真正是文明的使者,真正是屹立于天地之间的大写的“人”!
然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仅仅深爱我们的事业和学生是不够的。当我们面对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当我们沐浴在“科教兴国”的春风里,我想问一句:“老师们,您准备好了吗?”《学会生存》一书的作者埃德加
说过:“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试想,如果我们呕心沥血的培养了一大批未来的文盲的话,那么,我们的教育不就真的像社会上某些论调所说的那样——“积重难返”“误尽苍生”了吗?老师们,我们必须加强师德修养,以崭新的面貌走近我们的学生,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以博学的形象令我们的学生折服。捧着一颗爱心去跟学生一起分享成长的快乐吧。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相信,一个轻轻的抚摸,一声真诚的表扬,一句鼓励的话语说不定会为孩子开启一扇成功的大门。
所以,今天在此,我不想谈教师的平凡和清苦,不想谈教师的眼泪和白发,也不想谈教师病倒讲台和死后的欠帐单,因为,日新月异的世界已付与我们新的使命、新的责任。
因此,当我的学生一声声呼唤我的时候,当他们的成长出现在我的眼前的时候,当祖国的花朵可以在我的手里萌芽的时候。我很感谢学校,让我可以做一名老师,很感谢孩子,让我找到了我的爱。
有一首题为《夸父》的诗这样写道:“一根拐杖,支撑了你,你说要去追赶太阳了,于是你用带花边的脚印编成了一条缆绳,拽住了,一只任意漂流的小船;日后,在埋下拐杖的地方,定能长出茂林一片。我想,作为教师就应像夸父那样,拄着拐杖也要去追赶振兴祖国教育事业这颗太阳,即使有一天,像夸父一样倒下了,但终于给这个世界播撒下一片生命的绿色。不为别的,只因为我们热爱我们的事业,只因为我们的学生是我们深深地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