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滏阳河邯郸段水质的调查研究
今年暑假,由于本人学校外有条有名的河流,那就是传说中邯郸人的母亲河------滏阳河。由于长久以来,我们对河流的关心度不够,所以污染的问题当然接踵而至,作为河北工程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出于对该河的好奇我们对滏阳河进行了一项调查。来看看滏阳河到底何去何从。
网上搜索资料得知滏阳河属海河流域子牙河系,发源于邯郸市峰峰矿区鼓山西麓的和村镇,故名滏阳河,其源头由元宝泉、黑龙洞泉、广盛泉等72个泉群汇流而成。在邯郸境内流经峰峰矿区、磁县、邯郸县、邯郸市区、永年县、曲周县、鸡泽县,境内全长169.8公里,在沧州地区的献县与滹沱河汇流后称子牙河,全长402公里,是一条防洪、灌溉、排涝、航运等综合利用的骨干河道。长期以来,该河在当地发挥着供水、农灌及防洪排涝等重要作用。
很早以前,沿河的航运和灌溉事业就有所发展,历史上滏阳河曾是邯郸至天津的主要航运交通线,往来船只很多。清朝末年,宁晋县十字河还设有船捐局和货栈饭店等,商旅云集。直到五十年代中期仍有货船往返,沿河还可浇地五十一万亩。七十年代以来,由于上游工农业生产大量用水,河水减少,除汛期外经常断流,航运已被陆路交通所代替.
滏阳河过去由于河道上大下小且有弯曲,过水能力与来水量很不适应,每到汛期渲泄不及,洪水经常泛滥成灾。建国后进行了多次治理,沿河修建了桥梁、拦河闸、涵洞,开挖了向留垒河的分洪道,减轻了洪水对下游的压力。现在滏阳河的总过水能力较前增加了许多,遇六三年型的洪水可以安全通过,基本解除了滏阳河的水患。
另外我们走访邯郸市环保局和水文局以及当地居民也从他们那里了解了一下滏阳河。近来,由于连年干旱及峰峰矿区地下水资源的过量开发与使用,滏阳河源头众多洁净的泉水相继干涸,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峰峰矿区各煤矿的矿井水及部分陶瓷厂排放的工业污水,它们成了滏阳河上游水体的主要组成部分,水质为国家三四类水体。这样就使河水在流经了邯郸市区后会变成脏臭不堪的超五类水质,我们一起循看滏阳河,发现市区内来自饭店、居民区、洗车店等地方的污水正源源不断地排到河中,使原本就有些污染的河水变得更加污浊。邯郸市北环路以北的情况更加触目惊心:我们发现一南一北分别有“黑”、“黄”两条污水沟向滏阳河喷吐着污水。据介绍,南边的来自邯郸市纺织工业区,北面的来自化工区。据当地的居民说,在不久以前,农民用北边渠水浇地造成麦田大面积死亡。而且我们也了解到,随着城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及市内人口的急剧膨胀,城市产生的工业、生活污水与日俱增。目前由于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相对滞后,致使大部分污水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到了滏阳河中。河水也因此由进市时的三四类水质,变成了出市后的超五类水质,致使其原有的饮用、渔业养殖等功能基本丧失。
另外,经调查发现;在该街西南头的一家染布企业厂房内有10台染布机,下水道污水十分肮脏,臭味很大,厂房外有一条近千米的塑料管道被埋藏到地下直接排入滏
据悉,为切实改善滏阳河水质,我们邯郸市正在加快建设西污水处理厂,水利部门也正积极从岳城水库调水,以增加河水的污水还清能力。预计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20万吨的西污水处理厂明年竣工后,滏阳河邯郸城区段的污染将会大大减轻。而且,有关部门已经向我们磁县当地政府、环保部门下发了通知书,责令当地政府、环保部门立即对全县所有染布企业进行取缔,做到所有“三无企业”立即断水断电,现有生产设备全部查封,使其彻底丧失恢复生产能力,并要求对监管不力者依法追究其监管失职的责任,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并且,邯郸市也开始责令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以改善环境污染的问题。目前各县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估计在明年就可投入使用了。
据资料反映从去年起,邯郸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两河”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提出要在三年内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目标。一年时间过去了,各县(市、区)的进展情况到底如何呢?这个我们无从查起,至少我手头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但是从我看,治理工作进展缓慢,没有改变很多。至少在河水污染的方面。 峰峰矿区是滏阳河的发源地。在调查中发现,该区的滏阳河整治五期工程自去年4月10日开工建设以来,到目前工程进展比较顺利。拓宽河床征用土地有关事宜已协商解决,部分征地补偿款已兑付。拆迁建房5500平方米,拓宽河床、建设行洪桥及荷花池建设等工程正在紧张进行。该区现已完成河床清淤2万立方米,拆迁征用土地150亩。治污截污工程已于全面开工,到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网铺设。
滏阳河在磁县境内流程最长,达36.4公里。今年该县打算对县城段4.4公里进行综治。目前,已经完成县城段沿岸建筑物登记造册、摸底核查工作,拆迁工作随即全面展开,预计不久就可以完成。
邯郸县将滏阳河综治工程列入本年度十项“民心工程”,今年计划在完成拆迁任务的同时,将北环路至苏里段作为示范段建设,提前开展河道治理工作。目前正在运作划边、定界、征地、拆迁的准备工作,并就标准段建设,委托市水利设计院进行设计。
邯山区滏阳河治理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滏阳河精品段(和平路至陵园路),已对河西岸800多平方米建筑物拆除,并进行绿化、硬化,现正在作美化包装。治理提高段,罗城头公园拆迁腾地任务已完成,拆迁自建房2万多平方米,腾地60多亩,现正在平整土地,准备绿化。学院北路至南环路河段,已完成腾地90多亩,绿化60多亩,建通透栏杆围墙1000多延长米。还完成了南环路以南辖区内滏阳河治理的摸底工作。
5,滏阳河的治理
总体来说,滏阳河的污染治理有三方面:(1)加大上游工业企业排污治理力度。工业企业废水超标排放是造成滏阳河污染的重要因素。为解决上游工业企业排污问题,按照环保要求,以减少污染、节约能源为标准,监督帮助滏阳河上游企业投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水资源循环利用,确保了滏阳河上游的工业企业废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2)加大生活污水处理力度。生活污水大量直接排入滏阳河是河水污染严重的又一重要因素。为此,投资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将生活污水通过管网输送到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确保水质达标入河,杜绝了生活污水直接入河的现象发生。
(3)加大滏阳河综合整治力度。按照实用、休闲、生态、环保、旅游等统筹规划原则,加大投资,在河道上,建设亲水走廊,实现集实用、休闲、生态、环保、旅游于一体的河流系统。景观建设是滏阳河的亮点,同时也是难点,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建出特色,做出品位,突出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形象,因此必须突出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地域特点,并将其融入亭台楼阁、塔台浦榭、花木水“塑”,形成有序幕、有高潮、有呼应、有过渡的展示,营造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沿河景观的建设,我们要深入挖掘邯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水利工程和路桥房屋建设,以自然式的植物群落为主体,以文化含量较高的精品雕塑、小品组合为点缀,多物种、多层次地构建邯郸市绿色环带,并以生态化、自然化、亲水性的理念构筑我市蓝色环带,形成绿带、蓝带交织的文化生态景观长廊,从根本上改善我们市的生态环境,提升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争取把滏阳河建成一座具有较高生态价值、景观价值、游憩价值的绿色博物馆。
邯郸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我们也在河道治理中体现出历史文化底蕴,在沁河两岸设置的青石板护栏上,雕刻出了邯郸的十大文化脉系;在滏阳河两岸设置了错落有致的特色小品游园。同时在建成的滏阳公园、龙湖公园内,把与邯郸有关的各种传说展现得淋漓尽致。经过治理,滏阳河、沁河沿岸新增了12万平方米的绿地。整洁的河道、秀美的护栏,两岸绿草如茵、风景如画。
污水治理不好,河水变清无望。我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将污水处理的问题解决好,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健身好我们的绿色邯郸。
迈向生态城市,邯郸自己的新目标:建设生态邯郸!
据了解,现在邯郸市正着手制定《邯郸水系规划研究》、《邯郸南湖、北湖规划研究》,这些都是为建设生态邯郸描绘蓝图。从今年开始,邯郸市将利用3年时间,在滏阳河市区段基本治理完成的基础上,开始实施滏阳河的全线治理工程,总投资达到14亿元,河道治理总长度将达到160多公里。
滏阳河全线治理完成后,邯郸将集绿地、水面、湿地三位一体,具备了生态型城市的雏形。等到那时候,我们的邯郸的空气质量、大气环境将有一个大的改观。
美化绿化,打造文化生态长廊。通过美化绿化和园林建设,在滏阳河沿岸打造一批文化与生态共融、休闲与水利结合的滨河景观,形成水清可游、岸绿可憩、文化可品、景美可赏、防洪可保的靓丽景观带、安全防洪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