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人物:燕兴(男,20多岁)、赵靓(女,19岁)、马厚生(男,40多岁)
一、(音乐起处,燕兴着练功服,打着旋子舞步出场,亮相,做抱拳状)念白道: “各位看官,在下燕兴,凌空雏燕的燕;兴旺的兴,战国燕国寿陵人士,本是习舞之人(做一芭蕾舞蹈动作,亮相)。
“对了,对了。我是练舞蹈的,可不是练武打的。
“我就是被庄子在《秋水》中批评的那个寿陵少年,邯郸学步,忘了本来的步伐,只好爬着回去的那个青年(燕兴做匍匐状,引众人笑;接一边做夸张的动作,一边)念李白诗:‘丑女来效颦,还家惊四邻。寿陵失本步,笑杀邯郸人。’这是大名鼎鼎的诗仙李白写的诗,也是讥讽我的。
“ 哪有这样糟蹋人的?学什么走路?走路用学吗?我们习舞之人,挺胸提臀,走路本来就好看,还用学普通走路的样子吗?我燕兴来邯郸是学习舞步的,不是来学走路的!走路,谁人不是嗷嗷待哺、蹒跚踉跄时,父母兄姐扶着就会了?
“他们不明就里,他们不知道我学习邯郸舞步踮立的曲折和艰辛,他们误会了我,他们冤枉了我。这个细节,待我以后再细细向各位看官表来。
“我是刚刚听说,你们邯郸有个后生,对了,他叫马厚生,写了一篇《邯郸赋》,誉满京城,市、省和国家级报刊都刊载了,严重赞颂了你们邯郸的大发展、新气象。我和邯郸有些关联,搞得好,对我脸上也有光。当然,我对这篇《邯郸赋》中‘回车巷窄和为贵,学步桥宽嘉寿陵’的诗句更是感冒。特别是那个‘嘉’字,你们也看出来了吧。那是给我平了反啊!那是对我的肯定和褒奖。所以,我就冒着危险从战国穿越到当代,来领平反证书来了。”
二、(燕兴打着欢快的旋子舞,做准备去领证书状,忽见马厚生身着唐装,戴一副近视镜,踱着方步走出场)念白:“盛世开元,伟哉邯郸。国家名城,殷商故邑。岁逾三千年,人口望千万。”
(忽见燕兴,两人对视。)燕兴主动招呼:“你是马厚生?”
“是呀,您是燕兴。时光隧道给我发来电传,说你穿越时空,来访当代,要领平反证书,这不,我来接你来了。”马厚生笑着对燕兴说。
“太谢谢了,太谢谢了。我怎么能称您后生呢?应该称您先生才是,反正现在城市的辈
分,讲究的也是城市辈。先生、后生不是很分明,就让我称您先生好了。我的冤案让您费心了,不知道怎么感谢您呢。”燕兴一脸笑容地对着马厚生。
马厚生说“不客气。您的冤案沉积了两千多年,积重难返啊!我们邯郸地方文化研究会,已经筹备了邯郸学步专题研讨会,专题研讨邯郸学步的内涵。准备致函辞源、辞海和各类成语大辞典等等有关设计邯郸学步的图书编辑部、出版社,纠正对您的不正确评价。
“要重点加上,‘邯郸学步’的‘步’,这里是指舞步,是战国时期赵国非常有名的一种舞蹈,称作‘踮立’,就是像现代芭蕾舞那样的舞蹈。
“燕兴学长,你踮立刻苦,磨肿了脚,不小心摔倒了。您这种刻苦练习舞蹈的精神,应该得到褒奖。又怎么能讥讽您呢?这也是当代邯郸人提倡的邯郸精神:创新包容。对待来邯郸朋友,不但不能讥讽,而且要热情学习你们给邯郸带来的新意。当然包括您刻苦学习的精神和行为。”
歌曲滏阳河水绕邯郸
“惭愧,惭愧。我是来学习邯郸来了。怎么能要求邯郸学习我呢。”燕兴羞赧地说。接着,燕兴话锋一转:“马先生,您是研究邯郸地方文化的。那我就把我当年是如何蒙冤,被侮辱说是爬着回燕国的内情说给您吧。
“当年,我燕兴也是青年才俊,学舞刻苦,和师妹赵靓产生了感情,可是却受到了她家人的极力阻止,说我是北夷之人,不配她都城富贵人家之女,硬要拆散我们。我更加发愤地练习舞蹈,赵靓师妹不离不弃,一直在默默地爱着我。结果,被她们家的家奴发现了。赵靓的父亲派家奴把我痛打致伤,抛弃到边关。后又造谣说我燕兴学艺不精,忘了根本,只好爬着回了燕国。
“庄子在收集民间俚语时,就把这个谣言给记下了。后人多有引用,就这样以讹传讹了。” “哎呀!原来燕兴你也有这样一番令人唏嘘的经历啊!你说的赵靓,该不会就是我们邯郸当代青春靓丽的舞蹈仙子赵靓吧?”马厚生问。
燕兴答:“当然是了。赵靓师妹和我,两千余年坚守,我未娶,他未嫁,自始至终,她和我都是保持一个舞者青春健康的心。为我平反的信儿,就是她传给我的。那不,赵靓来了!”
三、(赵靓着一身现代舞服,右手拿一大红证书,左手挥舞长袖)朗诵:“往事越万年,女娲补天,抟土造人有遗篇。磁山粟米,武安煤铁,紫山发祥邯郸......
“滏流东渐融大海,紫气西来播祥云。”您看到了吧,母亲河滏阳河的水奔腾向东汇入
大会,邯郸和世界融合了;邯郸的圣山紫山,自西而东播撒着祥瑞的紫气,萦绕着富裕的邯郸。邯郸绽开了新颜,我来接我的燕兴哥哥来了。”
“师妹,师妹!”
“燕兴哥,燕兴哥。”燕兴和赵靓舞蹈着紧紧相拥在一起。
“我们终于又见面了!燕兴哥,你看,我给你带来了什么?”
赵靓小心地展开证书,大红证书上赫然书写着三行醒目的隶书:燕兴同学 你邯郸学步,勤奋刻苦,舞蹈踮立,成绩优秀,位列赵国舞蹈研习班第一期第一名,准予毕业,特发此证,以资鼓励。赵国舞蹈家学院 壬辰龙年秋月吉日
燕兴和赵靓深情地凝望着对方,凝望着证书,眼泪止不住从脸颊滑落。
燕兴深情地说:“谢谢了,谢谢了。我要好好谢谢当代邯郸人民。没有邯郸的开放包容,就没有我的今天。”
赵靓接着道:“是呀,邯郸成全了我们。邯郸创新包容。我们要好好赞美邯郸。改革开放,邯郸迈开大步,邯郸复兴了,让我们尽情地歌唱吧,舞蹈吧。”
(于文华演唱的《滏阳河水绕邯郸》歌声和音乐起)
赵靓、燕兴两人翩翩起舞,伴舞上场,马厚生也情不自禁地加入伴舞。一曲华丽优雅的舞蹈伴着音乐声,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 歌舞毕。三人带大家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