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岭作文
变化中, 注入时代的新鲜血液才能永葆生机。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掌握汉语发展方向的问题。徐寿当年引进西方科学, 特别是引进化学的时候, 系统地整理出一套元素命名, 至今仍使我们受益无穷。相比之下, 当代科学界则逊色得多。时常可见科学文献中出现连串的英文字母, 而在日常生活中放着“电视”不用而要用“TV”的就更加令人发指。所谓“恐龙”、“粉丝”、“PK”,其实只是幼稚与浅薄, 而非时尚 。这是对汉语的亵渎。捍卫母语 ,必须从还母语纯洁开始。
弘扬母语, 传承母语, 是我们的荣耀。汉语要在世界语林立足, 需要华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一点上, 坚持讲汉语的杨振宁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最近吵得沸沸扬扬的韩国江陵端午申遗事件已经凸现中国传统文化流失之严重, 不知下一场文化侵略的矛头是否会指向汉语?
“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汉语从远古之河一路流来, 浸入我们的血液里。昨夜梦魂里有诗人吟唱, 血脉里翻滚着长江黄河的波涛。
示例二:对照式结构
买好一面镜 胜过百两金
诸葛亮有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用这面明亮的镜子,照亮了他的人生。
镜乃一种品格,既然是品格,则有高尚与低劣之分。陶渊明选择“不为五斗米折腰”,是自尊;李白选择“直挂云帆济沧海”,是自强;苏轼选择“一蓑烟雨任平生”,是豁达。他们各有所爱的“镜”,他们各自选择自己所坚持的秉性。(按:下面进行对照)然而选择“低劣镜”的人亦有之,“越人饰美女八人,纳之太宰嚭”,太宰嚭便在吴王面前为越国求情,是佞臣,是越国的叛徒;“张昌宗恐太
后—日晏驾,为元忠所诛,乃谮元忠与戬私议”,是小人的行为,是遭人唾弃的国贼。然人各有“志”,我们无法改变他人对镜子品格的选择。
镜乃一种语言,买一面好镜则买来了“忠言”,也许它“逆耳”,却“利于行”。如果当初齐威王没有接受邹忌的讽谏,又怎么能取得“战胜于朝廷”的结果呢?如果当初唐太宗没有接受魏征的劝告,又怎么能获得“贞观之治”的局面呢?他们懂得“买来”了“逆耳之言”这面镜子,则买来了天下,胜过百万黄金所能换取的东西。(按:下面进行对照)然而,不会买者亦有之,商纣王不愿买来广开言路,善纳忠言的国策,以致落得个身败名裂,葬身于火海的下场;项羽不愿要从谏如流,接纳忠言的忠臣,以致落得个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于乌江的悲剧。不会“买镜”的人终究不能成功。
镜乃一种信念,有所成就的人没有谁不懂得把持—面有坚定崇高信念的“镜子”,就算“举世皆浊”,我仍要“独清”,因为心中有一面镜子,有一种信念。就像徐霞客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完成了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就像司马迁饱受屈辱,却完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就像梵高孤独一生却为后人留下了价值连城的作品;就像贝多芬双耳失聪却抚着琴键谱出了优美的惊世曲调。
人生在世,镜类繁多,我们需要学会选择买取我们所需的各种“镜子”,我们要怀抱着高尚的情操,怀抱着理想与信念,在忠言逆耳中奋力向前,学会生活,学会成长,更要学会照镜子!
“义”与“生”小议
“义”与“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字,确切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在五彩缤纷的社会万花筒中,每个人的思想、性格各有其异,这也就使得人们在“义”与“生”之间有不同的选择:有些人选择了“义”,有的人选择了“生”。然而,前一种选择,才是我们所应该提倡的。
在奔腾着的历史长河中,我们随意掬一捧水,都可以找到“舍生取义”的例子。
民族英雄文天祥,为了不使民族利益受到侵犯,在异族入侵时,挺身而出,虽受尽折磨却不变节,在“义”与“生”之间,他明智地选择了“义”,谱写出一曲悲壮的正气之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同志,被围梅岭,写下了“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壮丽诗篇,为了正义,他以革命者的乐观主义精神迎接死亡;为了正义,刘胡兰豪无惧色地躺在敌人的铡刀之下;为了正义,布鲁诺被火焚身,伽利略被秘密流放在黑森林中,直至心脏停止跳动。这些,都是历史长河中美丽的浪花,都永远闪烁着异样的光彩。
(按:下面进行对照)然而,极纯净的水是很少的,所以在历史的河水中,也飘浮着污秽,避免不了渣滓的存在。奸臣秦桧,卖国求荣,为苟全性命而丧失了人的本性,终于受到万人的唾骂;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被俘变节,但最终还是没能使偷生得逞,他的下场是可悲的,而丧失义节,苟且偷生,他的下场更是可耻的。
朋友,在“义”与“生”之间,相信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义”吧,虽然我们不一定成名,也不定能成为历史长江中一朵美丽的浪花,但为正义而奋斗,不是也可以为自己有限的生命增添一些绚烂的色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