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人物分析
《后宫甄嬛传》改编自流潋紫的同名小说《甄嬛传》,近来这部76集的电视剧深深牵引住了我的心,我认为这是自《金枝欲孽》以来不可多得的一部制作精良的宫斗剧。曾几何时,《金枝欲孽》里玉莹、尔淳、安茜、如妃之间的机关算尽、红颜薄命让我唏嘘不已。自此之后《宫》、《唐宫美人天下》、《后宫》等等一系列的宫斗剧层出不穷,却没有一部能与之媲美。直到《后宫甄嬛传》,让人再一次为那巍峨宫墙里身不由已的宫嫔们叹息不已。
宫斗,是妃嫔们自进宫后就将穷其一生的生活常态,那是一种人性束缚下的爆发,也是在压抑中一种心态的蜕变与反抗,无论是至高无上的皇帝,殷切希望儿女能光耀门楣的家族中人,还是谄媚附势的奴仆们,无一不是宫斗中的幕后推手。一入侯门深似海,对宫嫔们来说,皇帝的宠爱、诞下的孩子就是唯一的护身符。不管事实的真相是什么,不管道理在哪边,只要有皇帝的信任就足以风光无限,曾有的单纯善良、曾有的姐妹情谊,都慢慢地被扭曲。进宫,是荣华富贵的开始,更是安稳静好日子的终结。
(一)甄嬛。倚梅园里初次相遇,她道“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勾起了皇帝心底对爱妻纯元皇后的思念,更对这个颇有才学的女子留心起来。那天,杏花微雨里,他谎称果郡王,拨起了她心底的阵阵涟漪。他唤她“嬛嬛”,她唤他“四郎”,一如寻常夫妻般恩爱万千。就这样,她集三千宠爱于一身,荣宠盛极。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是集万千怨念于一身,她被皇后陷害导致流产,因痛心疾首、郁郁寡欢而失宠,一时墙倒猢狲散,长街上,
她被掌掴与羞辱,自此,决心重新把握住皇帝的宠爱。可是当梅花树下,蝴蝶翩跹,刻意曲意奉承之时,她心中的爱还剩下几分,只怕多半为了生存而已。又一次,皇后算计,姐妹安陵容背叛,她终于明白所有的恩宠只因她的容貌似已经逝去的纯元皇后,于是决绝出宫前往甘露寺修行。此时,她心如死灰,对他的爱早已消耗殚尽。再次回宫,他滴血验亲,他赐死十七爷,她与他已成陌路,唯有化解不了的恨。
(二)华妃,年世兰,年羹尧之妹,无子嗣即在妃位,曾荣宠盛极一时。狠辣、善妒、跋扈,坏得张扬,一个让人恨不起来的女人。曾几何时,她是皇帝
心头的瑰宝,是专房之宠。直到甄嬛的出现,直到这个容貌似纯元皇后的女子出现,她的荣宠不复从前。年府势倒,她娘家势力不再,哥哥被赐死,她变得收敛起来,只因想重新唤回皇帝的心。
那么多年来,她一直在寝宫里点着皇帝亲赐的欢宜香,以为那是莫大的恩宠,以为那是枕边人对自己的爱意,却原来,她一直活在自己的梦里不肯醒来,她所有的恩宠却是与娘家息息相关,哥哥年羹尧领兵打仗,戍守边疆,她只不过是皇帝用来安抚年羹尧的一枚棋子,却原来她多年不孕,正是因为这个爱了那么多年的枕边人赏赐的欢宜香含有麝香。
终究她选择了自己了断,不是因为穷途末路,不是因为畏罪自杀,而是因为心灰意冷,因为心死,爱得最深的人,竟是伤她至深的人,那么多个夜里,她从晚上等到天亮的人,竟对她心肠歹毒至此。
(三)沈眉庄,人如其名,眉清目秀,端庄得体,如《红楼梦》里的薛宝钗,为人沉稳。因为沉稳,她是新进宫的小主里最早受到恩宠的一个,也是最早被人算计的一个。华妃施伎,给她安上了假孕争宠的罪名,皇帝的不信任,她被降为答应,禁足不许探视,饭菜被下毒,时疫时华妃送上病患用过的茶具,一次次的死里逃生,一次次的等待着皇帝的营救,却原来等来的是自己的心死,于是,她参透了君王情,明了了君王的薄凉。
自此她不再争宠,所幸,她遇到了自己的爱情,与太医温实初产生感情,并为他产下一女,“我的女儿就叫静和吧,岁月静好,温和从容”,这是她的遗言,她是幸福的,结
束了在宫中无休无止的争斗,死在了心爱人的怀里。
这一生,她有最好的朋友甄嬛,即便入宫后,她们也是同心同德,福祸与共,她也在污秽不堪的宫中邂逅了值得自己去爱的男人。要是有来生,我想,她定不愿再入宫,她可以做回那个温和从容的女人,守着自己的丈夫过着细水长流的日子。
(四)皇后,她掌管后宫一切事宜,如牡丹花一样冠压群芳,傲然挺立在权力的高峰,却阴险毒辣。
每逢雷雨夜,她会忆起多年前的雨夜,自己的孩子在怀中死去,而那时的夫
君却日夜守候在亲姐姐的身旁。是的,她不甘,最介意的也是被人提起庶出的身份,她恨自己的亲姐姐纯元皇后,恨她夺走了属于她的地位、属于她的夫君的宠爱,恨她在自己孩子逝去的时候而她却有了孩子,于是即使是自己的亲姐姐,她也狠起心来下了毒手。因为怨恨,多少年来面对自己的夫君一直都忘不了自己的亲姐姐的事实,她恨,把这所有的恨熬成一把利刃,刺伤自己,也刺伤夫君身边的那些女人。
终究,咎由自取,纸包不住火,“死生不复相见”,这是夫君对他的最后一句话,原来,他竟厌恶她至此。原来,她这一生,终究是不值得。
《后宫甄嬛传》,一部后宫女人的缩影,一个女人的沧桑与成长史,塑造了那么多生动的人物,除开以上的角色,在知道皇帝真面目还痴心一片的端妃、机关算反误了卿卿性命的曹贵人、知错能改芳心暗许十七爷的浣碧、以身扑刀护主的流朱、疼爱孩子却不能生育的敬妃、聪慧阅历深厚的姑姑瑾汐、有着绝美容颜却思维简单的祺嫔、对十七爷知恩图报的宁嫔,太多太多的角色,让人过目不忘,甄嬛三起三落的后宫经历让人读懂了一个女人的谋略与睿智,一场不可避免的红颜劫,造就了一部宫斗剧的经典,让人深思、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