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中的果郡王事实上比雍正帝晚死三年多
古装剧没有最雷,只有更雷,乃至一些情节和史实严重不符。正在热播的《后宫甄嬛传》、《太平公主秘史》以及不久前的《武则天秘史》都惹来观众的不断吐槽。对此,历史研究者有诸多不满,暨南大学清史专家马明达、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称:一众编剧在借着历史的幌子进行胡闹,明摆着在误导大家对历史的认识。不过,也有网友称:“看电视剧,一认真,你就输了。”
《甄嬛传》中,痴情的果郡王最终死在了心爱人甄嬛的怀中(资料图)
戏说:《宫2》中,参与争宠的主要嫔妃就有皇后、熹贵妃、玉贵人、谦贵人、婉嫔娘娘、云嫔娘娘。《后宫甄嬛传》
中,出场嫔妃更是多得剪不断理还乱,如皇后、甄嬛皇贵妃、惠仪贵妃、鹂妃、齐妃、敬妃、丽嫔、端妃、淳贵人、祺贵人、瑛贵人、富察贵人、曹贵人。
正史:历史里雍正的后宫其实很简单、很干净,没有这么多的争斗。他在位13年,非常勤勉,而且前朝的事情都忙不完,应该没有时间来管后宫吧。
戏说:最近热拍的何晟铭版“雍正”还安排了吃棒棒糖。
正史:这个没有专门研究,棒棒糖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不知道,所以这个细节无伤大雅。
戏说:雍正到甄嬛住处留宿,被“欲擒故纵”的甄嬛挡在门外。
正史:清朝是妃嫔去皇帝寝宫。从雍正帝开始,一般在晚饭后,太监呈上绿头牌,皇帝翻牌,由被翻到的妃嫔侍寝。这位妃嫔到龙床侍寝后,要离开龙床,为什么呢?历史没有记载。这可能是:其一,为了安全,避免皇帝睡熟后遭暗算;其二,为了健康,避免皇帝夜里休息不好;其三,为了“工作”,夜里侍寝缠缠绵绵,会影响皇帝早上寅时(寅正四时)
上早朝。
戏说:甄嬛和果郡王在圆明园和宫里多次偶遇、相见,产生情愫,后来甄嬛出家时决定私奔。
正史:清代宫规森严,王爷和妃子是很难见面的,就算参加宴会也是男女分开。就连皇帝和先皇帝的太后、太妃、太嫔们,除生身母亲外,要见面也是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当男女双方年龄都超过50岁以后才有可能见面。男女授受不亲,后妃除了皇帝和太监以外,在宫里一般是见不到其他男人的。
戏说:果郡王与甄嬛上演了一段纠结又刻骨铭心的爱恋,最后果郡王被多疑的皇帝赐毒酒而死。
正史:果郡王允礼是康熙帝第十七子,比雍正小十九岁。康熙皇帝在位时允礼已经被封为果郡王了,雍正去世时遗旨允礼辅政,辅佐乾隆皇帝。允礼是在乾隆三年(1738年)死的,年四十二岁。乾隆帝还亲自去祭奠。允礼死在雍正帝死后三年多,所以他不可能被雍正帝赐毒酒而死。
武后很冤 唐太宗被武才人气死纯属虚构
正史讲解者: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
戏说:《太平公主秘史》中,唐太宗是被儿子李治和武才人偷情气死的。
正史:他们病榻偷情是有根据的,但唐太宗死因有问题。唐太宗李世民仅仅活了50岁,享国23年,之前比较通用的说法是,直接原因是患痢疾,不过也有人认为真正死因是服长生不老药所致。也有第三种可能性,《资治通鉴》等记载,李世民在贞观十九年征高丽之战中因中箭受重伤,久治不愈,加之乱食丹药导致身体虚弱,遂于三年零八个月之后驾崩。
戏说:太宗死后,武才人被高宗李治发配到感业寺削发为尼,但始终念念不忘回宫。因为爱慕,李治才接她回宫。
正史:武才人有非常大的权力野心,李治其实只是她裙下的一枚棋子,而不是剧中所描写的单独为了男女之情而和李治乱伦的。另外,李治确实有恋母情结,爱上武才人也是在太宗的晚年。
戏说:武则天的父亲为救李世民战死,临死还说出遗愿
“最放不下心的就是武媚娘”。另外,唐太宗初见武则天,“小鹿乱撞”欣喜万分,武氏对李世民说:“我还有个大名叫:武曌。”
正史:历史上武则天父亲是个木材商人,不可能为李世民卖命,媚娘这个称谓是从她进宫后被封为才人才有的名号。而“武曌”则是武则天称帝后给自己生造的名字,寓意为明月当空。
戏说:《武则天秘史》中唐太宗死后有活人殉葬的情节,宫女们竟被活活钉进棺材。
正史:中国用活人殉葬确实有过,其事盛于殷商奴隶社会,秦献公禁止用活人殉葬,到汉代已基本禁绝,用陶俑、木俑代替,汉景帝阳陵有大量木俑就是证明。到唐代已是文明之世,更无用活人殉葬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