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是历史上的熹贵妃吗
在《甄嬛传》第55集,雍正皇帝使用了只有皇帝才可具有的权力——赐姓,剧情是将甄嬛的“甄”姓改为“钮祜禄”氏,同时,晋升她的宫中封号为熹妃,并指定甄嬛为皇四子弘历的生母。讲到这里,我们似乎明白了,甄嬛的原型其实是大家熟知的乾隆皇帝的生母。所以,今天讲解的二号甄嬛实际上就是电视剧中的甄嬛本尊。
大家一定会问,《甄嬛传》中的甄嬛真的就是历史上的熹贵妃吗?这部电视剧中的甄嬛和历史上真实的甄嬛(也就是熹贵妃)到底有没有关系呢?经过查阅大量的资料,我发现有以下信息相吻合:甄嬛的出身与历史接近。《甄嬛传》中说,甄嬛的父亲是一位大理寺少卿,这个官职,相当于现代的最高法庭庭长,掌刑狱案件审理,也就是一个正四品的官僚。而档案《清列朝后妃传稿》记载熹贵妃身世:“四品典仪官凌柱女”,典仪官就是监督典礼仪式的侍卫官。所以,二者虽然官职不同,但品级基本一致,都是四品的官僚。四品官,其实就是一个中等官僚。
《甄嬛传》中说甄嬛是(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后宫甄嬛传中的果郡王)选秀女入宫的,这点和历史记录是吻合的。关于熹妃入宫,档案上确实记载为选秀女进宫的,这段历史,在王闿运《湘绮楼集》中有极为生动的描述,说熹妃是承德人,家中贫寒,没有一个可以使唤的下人,到她六七岁的时候,父母亲为了生计,要她去集市上做生意,卖些小东西,比如酱油、醋、酒、栗子面等。奇怪的是,每当她所到之处,这里的买卖会非常火爆,生意会很兴隆,大家认为她是一只吉祥鸟,都愿意她来到自己的店铺,生意好红火。所以,这个时候,她已经是小有名气了。13岁的时候,她到京师,正赶上选秀女,便“当选入宫” 。
可是,大家知道,这个时候,雍正还不是皇帝,还是一个王爷,是康熙帝把钮祜禄氏赐给了胤禛,所以,《湘绮楼集》记载:“分皇子邸,得在雍府。”她是以秀女身份进入的雍亲王府邸。这里需要向大家说明清代选秀女的制度。所选秀女,共有两种,一种是由礼部主持的,每三年一次,选中秀女,一部分留给皇帝做妃嫔,一部分由皇帝赏赐给宗室王公;还有一种由内务府主持,一年一次,但选中的秀女都是宫女,给
后妃使用,因为,清朝的皇帝是不使用年轻宫女的。所以,甄嬛就是这样,由礼部主持的选秀女活动中,被选中的。由于钮祜禄氏出身并不显赫,所以,她进入王府,地位并不靠前,她的前面有王妃、侧妃等,而她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格格。可是,钮祜禄氏这个女孩子很机灵,她居然有了身孕。
甄嬛生有一子,与历史相符。所以,《甄嬛传》中甄嬛生有一子,而且在雍正帝死了之后,做了皇太后,这一点是与历史相符合的。资料中记载,钮祜禄氏生有一个皇子,那就是爱新觉罗·弘历,即乾隆帝。雍正十三年,雍正帝去世后,弘历继承了帝位,进入乾隆纪元。这些记载都是与历史相符合的。
也难怪大家这么喜欢《甄嬛传》,原来人物塑造是有原型的。我想问大家,你们对甄嬛这个人的印象怎么样呢?我先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是在复杂多变的宫廷斗争中得到了历练。甄嬛年幼入宫,不谙世事,甚至于都不想被皇帝宠幸,更不要说与其他妃嫔争宠了。但是,在经历了一系列事件,诸如:遭下人冷遇,太监康禄海因为甄嬛不被皇帝宠幸,而离开了碎玉轩,使她感受到了世态炎凉;朋友成为敌人,更使她要在宫中争得一席之地,剧中安陵容背弃了甄嬛,成为皇后的嫡系,千方百计陷害甄嬛,宫中斗争险象环生……在这么多事件发生后,甄嬛成熟了,她不再被动,而是主动出击,而且更加足智多谋。
二是甄嬛的感情世界遭到封建礼制的无情摧残。甄嬛入宫后,偶遇风流倜傥的果郡王允礼,经过巧妙的剧情安排,两个人产生了感情。可是,在君为臣纲,夫为妻纲的封建礼制下,这种感怎么能够遂愿呢?最终,果郡王服毒身亡,甄嬛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感情打击。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允礼。雍正帝即位后,大肆打击异己,包括兄弟。由于允礼没有卷进储位斗争,因而没有遭到打击,得以善终。雍正六年,被晋封为果亲王,直到乾隆三年才去世,终年41岁。果郡王一共有两位妻子,生有一对儿女,但是很遗憾,都夭折了。所以,他没有亲生儿女。乾隆即位后,把雍正帝谦妃所生弘曕过继给
他。而电视剧中,弘曕的生母是甄嬛。
那么,甄嬛和果郡王是否有见面的机会,并产生感情呢?答案是否定的。根本不可能。过春节,皇家要举办乾清宫家宴,那是皇帝和后妃们在一起聚餐,而不会邀来王爷,更不会要后妃和王爷们共餐,这是有严格规定的。那么,《甄嬛传》中,甄嬛和果郡王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应该是两段历史嫁接过来的:
第一,努尔哈赤大妃衮代与努尔哈赤子代善的暧昧关系,是一段母子恋情。努尔哈赤晚年,曾流露出要传位给代善,并要把衮代托付给代善的想法,因为满洲人早期有“父死则妻其母,兄死则妻其嫂,叔伯死则侄亦如之”(《三朝北盟会编》)这样的记载,丈夫去世,儿子可以娶后母;哥哥死了,小叔子可以娶嫂子,这个叫作“收继婚”,早期满洲有这种习俗。所以身为大妃的衮代听了努尔哈赤的一番话,便早作打算,和代善提前交往,闹出了关系暧昧的传闻。资料《满文老档·太祖》记载了努尔哈赤的话:“吾曾言曰:吾身殁后,大阿哥须赡养诸幼子和大福金。以有此言,故大福金倾心于大贝勒。”
第二,皇太极去世后,庄妃和小叔子多尔衮的下嫁传闻,是一段叔嫂恋情。关于这段历史,史家多有论证,我在这里不做过多阐述。我的观点是有其实而无其名,也就是庄妃为了保住儿子的地位,不得已委身有权势的小叔子,但碍于皇家颜面,没有举行所谓的大婚典礼。所以,甄嬛和小叔子果郡王的关系,就是这两个故事嫁接过来的,后一段故事则更加接近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