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我喜欢的被太多人喜欢
还记得小学毕业的时候,每天早上骑着自行车去文化局,有时候晚上不回家,住在小姑当时的房子里。金色海岸,四十平米的独立套房里,厨房在阳台上,我们在十几层,是电梯公寓。 一层楼上有十几个门,过道像宾馆一样,我是很不喜欢的。
去楼下副食店买两厅瓶酒,当时不知道百威,所以一直喝雪花,觉得绿色罐子在夏天看着就凉快。买回去冻在冷冻室里,洗了澡,出来开一罐,坐在地上慢慢喝。
房子里只有一张床,我不喜欢同别人睡,小姑用海绵砖给我铺了一张床,垫了层凉席。啤酒旁边是一盘生蒜,自己剥好了,蘸醋吃。这样豪爽的吃法,是我在石棉学会的。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觉得口腔里刺刺的,辣活。只可惜后来再也没吃过,回石棉也没人再同我这样吃,这个事好像就那么嗤啦啦的消失了。
小姑跟我妈一样,从不主张用空调,所以我第二天都是热醒的。醒来的时候小姑大部分都去上班了。
我也会洗洗弄弄,然后去小姑的单位上。好像是去做作业的,早忘了当时干什么了。
也就是那时候认识张的,准确来说,是老胖介绍给我的。当时我们都在CF里,他们是游戏里认识的。
他们互加了QQ,老胖说他文笔不错的,人也长得不错,照片发给我看过,文笔是不错,人倒没怎么觉得好。
可是还是莫名其妙的加了他。那时候我也喜欢写小说,他也喜欢。到现在我还记得他的小说里有个孩子被一个叫约翰的外国佬欺骗了。
他写东西的时候喜欢把状态调成离开,然后听天空之城,每次都在星期五。所以我都会挨到他写完,第一个去看。
那个时候他初二,也经常跟我聊天,有一次我看他的文章,里面有个词,氤氲。我不知道怎么读,厚着脸皮问他,他不仅告诉我读法,还把意思也讲给我听,真是个好家伙。 后来我喜欢上照相了,我给他讲,他说他也很喜欢。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相机,连单反是什么都不知道,他却给我讲,他有一个尼康D7000,还有微焦镜头。说的我云里雾里,却又厚着脸皮装自己很懂。现在想起来,其实真的很丢分。 我把我去江苏的一张夕阳照发给他,他很直白的批评了我,说我照的没重点。其实我有点尴尬,但也只好认真听。
他应该是家境殷实的,唯一的一次我们视频聊天,我看见了长长的楼梯。后来一次他发给我照片,他和家人去澳门,父母亲送给他的赌币。因为未成年所以他一个人待在宾馆里,他说宾馆很漂亮,然后发给我了一张内置的照片,我只看见了玻璃上爱疯的倒影,和另一座长长的楼梯。他告诉我,他们住在威尼斯人。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他初三的时候父母不希望他再写那些东西了,要他认真学。我最后一次看他的空间,是他发的一组早春的照片,是天桥下的花,和一些其他的。最后我才晓得,他是个深圳人。
不过也都断了联系,因为我们彼此的关联,只是我写东西他评价,他写东西我欣赏。 他说我写的,一定会比他好。这是我唯一记得完整的一句话了。
我不知道后来老胖和他有没有再联系,但是我知道后来他来过我的空间,看了相册和日志。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用单反了,但是他却没有任何评论。
此后又出现了一个人,代替了他的位置。我们有共同的爱好,写共同的文章。
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写不出任何字的,因为知道那几个每次会看的人都不会看了。虽然是
写自己的,可是如果没有人回应,不如留在肚子里烂掉,也比拿出来孤零零没有人抚摸好。 但是我真的,希望这种关系是亲密但不亲切的。这种感情是一对一的纯粹。 并不是缺一不可的存在,但是不可忽视。
以前我喜欢写小说,全是一些很俗套的剧情。可是张会鼓励我,杨妮也会鼓励我。
现在这两个人,都没来看过我写的字。一点都不伤心,反而觉得,结局本该如此,宴席总有吃散的时候。这轮吃完,找下一家就是。
然后我就找到了杨雅倩,想起来真是戏剧性的认识。如果那天晚上孔维新没有下楼,我就不会和孔维新玩开,不玩开,我就不会知道有杨雅倩这么号人,就不会认识她。
其实冥冥之中早都安排好了。就像很久之前一个新教徒对葛婉怡说的话,
你要等,神会安排好一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