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邓颖超纪念馆有感
颖超纪念馆设立在南宁市朝阳路3号,临繁华的万达广场,望忙碌的中山夜市。这座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静静坐落在日渐喧嚣的城市,守护者属于历史的那份纯净,见证过去,也见证未来
邓颖超,南宁人,出生于南宁邕江北岸镇台官邸,并在南宁度过了她的童年时光。她是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毫无保留的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目前,邓颖超纪念馆中开放的展厅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展厅由序厅,南宁儿女,求学任教,革命征程,浓浓乡情等八个单元十个部分组成。展出历史图片,实物,文献,书画作品300余种,其中包括邓颖超穿过的衣服、鞋子、使用过的笔筒印章以及邓颖超的亲笔书信,手迹等。
4月16日,我们临床10级5班的全体同学,伴着春风暖日,带着缅怀先烈的心情,参观了南宁的邓颖超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认真听取讲解员关于邓颖超生平事迹的介绍。仔细了解了展品的收集、整理和保护情况。邓颖超,1904年2月4日生于南宁1913到1920年,先后在北京天津读书并任教。邓颖超青年时代投身革命,参与了1919年得“五四”运动,于1924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5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员,任中国共产党天津地委妇女部长,从此,确立了她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在武汉、重庆等地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邓颖超以中共方面唯一女政协代表的身份,出席旧政协会议,为争取国内和平而积极奔走。她的一生,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为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为加强党的纪律,为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付出了全部精力,做出了巨大贡献。1982年任中国人民外交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为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间的交往与友谊,为国际和平与世界发展的进步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1992年7月11日,邓颖超与世长辞,享年88岁。
邓颖超,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女,她不但有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崇高理想,更将这份热情和理想付诸于行动,她的医生都在为祖国的解放、繁荣和富强奋斗。她一直陪伴在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身边,让他感觉到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与周总理放弃了爱情的甜蜜与浪漫,为了革命事业,艰苦奋斗、不屈不饶。她是一名好战士,在国家最需要她的时候,毅然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走在人民的最前面。她是一名好教师,用自己的心血,教育出了无数革命好儿女。她是一名好妻子,在总理最艰难的时候一直陪伴在他身边,不离不弃。
徘徊在纪念馆内,仿佛见证者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的点点滴滴,一件衣服,一支钢笔,都是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一封书信,古朴中透着真情。看着那些照片,感觉他们的一眸一笑都历历在目,记得思修老师在爱情观的课上曾拿周恩来邓颖超夫妇来举例,那时还不以为然,当身处纪念馆的时候才能体会到他们爱情的伟大。就像那句常常被人挂在嘴边的话,一个伟大的男人背后总会有一个坚强的女人。而她——邓颖超,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女人。
走出纪念馆,仿佛从历史走回现在,如梦似幻。想想邓颖超一生艰苦朴素,一生无私奉献,再想想现在的那些少男少女,拜金主义,物欲横流,社会在进步,人性却在没落。邓颖超已经不在了,但她的的精神不应该被忘记,我们应该学习,学习她那种无私,坚强,学习她像勇士一直战斗,永不放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