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人参故事——父子挖参
父子挖参
山东于家庄有个叫于清贵的,因年景不好,债主逼门,日子再也过不下去了。无奈,对老婆说:“都说长白山里出宝,一棵人参卖不少银子,我豁上了,去碰一下运气。”老婆很年轻,听说掌柜的要闯关东,就擦着眼泪说:“咱们孩子都三个月了,挖着挖不着,早点回来,死活我等着你!”于清贵点了点头,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家乡,向长白山走去。
一路上,遭了多少罪咱就不讲了,反正是不容易呀!一天老爷儿(太阳)压山的时候,于清贵钻进了一片冒烟起的清堂林子。他饿的肚子咕噜噜响,正巧,不远有个光亮。于清贵想:有灯就有房子,有房子就有人,有人就能要点吃的,于是,他奔到房前推门进屋。屋里两口人,炕上一个不满周岁的小姑娘。主人问:“磕头的。你从哪儿来呀?”于清贵说:“俺打海南家来。”主人问:“来关东干啥?”于清贵说:“俺家穷的没办法,想来关东挖参换口饭吃。”主人问:“深山老林,人生地不熟,你不怕麻达山吗?”于清贵说:——哎,咱穷人还怕啥呀,为了肚子,没啥可怕的。”就这样,于清贵暂时留在了这家,挑水劈柴,干点零活,抽空儿在房前屋后转转,想挖几苗老山参,换点银子好回家,可是,一连几个月他不但没看见老山参,就连苗二角子也没找到,于清贵愁的不得了。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于清贵又上山了。
因为他已经转悠一年了,哪有山哪有树,哪里有水他都熟了。后来挖参的人就推举他当把头。他也就离开了王家,在深山老林里搭起了戗子,领着人放山。
一年,二年,一晃十六七年。每年,多少都见点,可就是挖不着大货,只能够个来回盘缠钱,发不了大财,于清贵也就没回家。
这一年,又是棒槌籽放红的时候了。还是没开眼。一天,他领着人转到老爷儿卡山,又自跑了一天,闷闷不乐地往回走,都愁得够呛!他们来到戗子门口一看,全愣了!这里插着一片人参秸子,都顶着饭口大小的红榔头,红得耀眼。他们正纳闷儿,戗子里走出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于清贵问:“你从哪来呀?”
小伙子说:“从海南家来。”
于清贵又问:“来干啥呀?”
小伙子说:“找个人。”
于清贵又问:“找谁呀?”
小伙子说:“一个姓于的。”
于清贵又问:“找他干啥?” ,
小伙子说:“他是我爹。听我妈说,他在关东放山。”
于清贵端详着孩子问:“你认识你爹吗?”
小伙子说:“不认识,我没见过他。”
于清贵问:“你爹叫什么名?”
小伙子说:“叫于清贵。”
于清贵一想,可能是那个“没出生”的儿子来找我了。他怕弄差了,问清了是哪府哪县哪村人,问清了姥姥家有几个舅舅,都叫什么名,小伙子全说对了。于清贵才认下自己的儿子。他问:"这人参秸子是你采的吗?” ‘
小伙子说:“嗯,后山有的是!”于清贵再没说别的,大伙给他爷俩做了点好饭吃,就睡下了。躺在炕上,于清贵问起了家里事儿。原来,于清贵走后六七个月,老婆就生下个孩子。老婆想念他,就给孩子起名叫小望。小望长到十六、七岁吵着要上长白山去找爹爹,妈妈死活留不住,就千嘱咐万叮咛,准备了点吃的,哭哭啼啼送他上路。这一天,小望来到一个高
山下的清堂林子,一看,有个四合院,便推门进去,想找点吃的,打听一下路径。这时正遇上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一红脸说:“小妹妹,我是外乡人,路过这里,能给我点饭吃吗?” 姑娘笑着说:“我爹都等你好几天了,快进屋吧!”
小望随姑娘进门,姑娘一闪身不见了。小望纳闷儿,这是谁家呢?他怎么知道我来呢?不管怎么的,吃点饭再说。这时,上屋走出一个白胡子老头,笑呵呵迎上来说:“小伙子,半年走的不易吧?快进屋。”
小望急忙点了点头,跟随老人家进了上屋,屋里还有个老太太,老头说:“先叫大娘吧!” 小望赶快叫了一声大娘,老太太笑的一劲拍大腿,又是让坐,又是倒水,回身又把女儿叫进屋,她说:“这是我独生女小花,你先叫妹妹吧!’’然后又打发小花去做饭。
第二天,吃完早饭,小花的父亲来看小望。他说:“孩子,你是找你爹爹吧?”小望一愣,心想,你怎么知道?他点点头,说了声“是”。老头说:“找你爹容易,十几年前你爹在我这儿呆过,现在也不远,过两天我叫小花去送你。不过,有一件事你得答应。” 小望问:“什么事?”老头说:“把小花许配给你,帮我们全家报仇!’’ .
小望这下傻了。出来找爹,怎么能讨媳妇呢!可一看老头那架式,再想想昨晚小花伺候他吃饭那殷勤劲儿,也就答应了。接着老太太过来,小望叫了声岳母。小花过来,老头说透了他俩的事儿,满家都挺高兴!
晚上,小花来到小望的屋里,送给他一对金棒槌。小花说:“明天爹爹叫我送你上山,这对棒槌你揣在怀里,遇事有用处。小望说:“我找到爹爹就回来看你,挖了参,发了财就来接你。”
小花眼圈一红,扭头出去了。
第二天,早早的吃了饭,两位老人把小望送出门,老头说:“叫小花送送你,找到你爹早点回来。”
小望答应着,谢了两位老人,和小花向林子里走去。两个人一边走一边唠嗑。
小花说:“原来俺家住在河那沿,后来,来了一条大蛇,咬死了我的爷爷、奶奶,还有一个哥哥,逼的我爹妈领着我跑过了江,剩下的家族都归了它,都十好几年不见面了。 小望问:“那你怎么不报仇呢?”
小花说:“没有合适的人。这人必须是属龙的,还得是男人,还得大胆心细才行,咱俩同岁,我属龙你也应该属龙吧?”
小望点点头说:“对,我属大龙的,这仇怎么报呢?”
小花说:“过河了,再走二九一十八个山包,得过三七二十一个水泡子,有一个戗子你爹就在那,戗子的后坡有个大石砬子,砬子下一片人参,都顶着红参籽儿。你到了以后,把一棵棵顶着参籽的参秸子掐下来插在地上,第二天和大伙到后山,爬上砬子,就有一条大蛇,它非吞你不可。你不要怕,把我给你那对金棒槌抛出去,就会把蛇治死。山上有一棵最大的参,就是我姐姐,叫蛇占了十几年,你把它挖出来交给我爹就行了,采回去那些参秸子你就分给大伙。”
小望说:“好,我一定给你全家报仇!”
两个人说着,来到河边,河上有一个独木桥,小望告别了小花,过了河,向大林子走去。 小望真的经过十八个山包,二十一个水泡子,发现林子边有个戗子,他明白,这就是爹爹的戗子。到戗子后一看,真的有一片红参籽儿,他按小花说的,把秸子都掐断,回到戗子插在了地上,不一会儿,爹爹就回来了。
第二天,吃了早饭,小望领着大伙到了后山,刚到山根,就刮起了大风。树也晃,石也飞。于清贵一看不好,忙叫大伙都蹲下,抽出快当刀子,好防身。小望没管那一套,从怀里抽出一对金棒槌,大步流星地往砬子上奔。快到顶了就见一条大蛇盘住一棵人参,须子一劲儿舔人参籽儿,参籽直晃直躲。小望明白,这一定是大蛇在欺负小花的姐姐。大蛇一见来
了生人,松开人参奔小望扑来,张开血盆大口要吞他。他急了,随手抛出一对金棒槌,大蛇猛地把棒槌吸进了肚里。这下小望可傻了,家把什叫它给吞了,可怎么为小花报仇啊!他立刻捡起石头,准备拼命,就见大蛇拧了几个劲儿,一动不动了。小望很奇怪!他哪知道啊,大蛇把金棒槌吞进去还了得,坠金死了。小望急忙来到那苗人参跟前,轻轻地拨开土,抠出人参。才要走,参没了,眼前站着一个大姑娘,和小花一模一样的,他差点喊出声来。听这姑娘说:“我叫小红,是小花的姐姐,谢谢妹夫救了我,咱们回家吧!”还没等小望说啥,一阵风,小望和小红全不见了。
再说于清贵等风住了,儿子不见了。大伙也帮他喊,也没动静。渐渐天黑了,只好回戗子。于清贵一见戗子边那些插着的参秸子,更想儿子了,回家怎么向老婆交待呢!人家苦巴苦业把孩子拉扯大了,我可好,给丢在林子里了!他急的去扯参秸子,一下没扯动,一扒,土下还有参,他叫大伙扒扒看,都是大个儿。
参是挖到了,可丢了儿子心里难受啊!晚上,躺在炕上似睡非睡,进来一个老头,他一看认识,是十几年前进山住的那个老王家的当家的,他想起来打个招呼,就是动不了!就听这人说:“亲家,不瞒你说,小望留我那啦,和小花成亲,一切我都准备好了,三天以后就办。你们也下山吧,回去向亲家母说,孩子在我这儿受不了屈, 抱了孙子我就叫他们回去看你。”
于清贵还想说什么,一阵清风,人不见了。第二天,他把昨晚的事向大伙一说,大伙都为他高兴,就收拾收拾下山了。
于清贵走的第三天早晨,林子起了大雾,又是吹又是打,可热闹呢!这就是小望和小花成亲,可惜于清贵听不见。以后小望和小花有没有小孩,回没回去看家,就不知道了。
讲述人:李六子
搜集整理:梁 之(张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