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人参故事——三个挖参人
三个挖参人
咱这老白山是棒槌的老家,棒槌可厚了。什么六匹叶、灯台子有的是,怎么也挖不净,抠不绝。
听老辈人说棒槌也是个大国,也有个王呢!这棒槌王长得像小枕头那么大,有胳膊有腿的和人一样,最值钱啦!他管着所有的棒槌,不许到别的山上去。这“参王”派头挺大,有好多大山参围着他,给他当“护兵”。人们都这么说,可谁也没逮着他。
在好几辈子以前,也说不清是哪一年了,有个叫林三的小伙子,他从小就跟他爹种地。这一年进山里来挖参,走在路上遇见个姓王的,叫王二,家里开了个小杂货铺,三倒腾两倒腾砸了锅,没办法,来放山。放了十好几天也没开眼,米快吃光了,下不去山了。林三看王二挺可怜的,就说:“我这有米,咱们俩一块再放几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