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姑娘的故事
相传,上百年前长白山深山老林里有个玉女峰,层峦叠嶂,郁郁葱葱。玉女峰有个人参姑娘,是千年人参的化身,受菩萨指点,在这里养育着一群人参娃娃。这里山清水秀,人参姑娘和人参娃娃们在这里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
一天,人参姑娘巡山,在山涧旁发现一个衣衫褴褛奄奄一息的小和尚。从散落的物件看,人参姑娘断定小和尚是到这里采挖人参的。“和尚也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尽管人参姑娘非常痛恨小和尚的行径,但出于怜悯之心,还是忍痛拔掉自己的一根头发喂给小和尚,也就半个时辰,小和尚就苏醒了。面对人参姑娘的追问,小和尚道出实情。原来,小和尚是被庙里的老和尚逼着出来挖人参的。小和尚被人参姑娘打动了,羞愧难当,连连道谢。人参姑娘又忍痛拔掉一根头发,让小和尚带回去将养身体。
原来,这小和尚是被庙里的跛脚老和尚自小捡回收养的孩子,还未成年就成为老和尚的小奴隶,整天干这干那,却吃不饱肚子。老和尚听了小和尚的述说,更加断定了自己夜观天象的判断,玉女峰上夜里常有紫气瑶光出现,那里必有一个千年人参,只要得到千年人参吃掉,就可得道升天了。老和尚遂和颜悦色的说道,你这趟虽遭点险,可也遇上了福气,你要能得到这姑娘,与你成亲,今后福气可就大了。老和尚回自己的密室拿出带针的红线绳对小和尚说,明天呐你再跑一
趟,遇到那姑娘就偷偷把这红线绳别在她身上,她就会乖乖回来跟你成亲了。已经成年的小和尚自然为这桩天上掉下的喜事乐昏了头,嘴都合不上了。为了把事办稳妥,老和尚夜里还给小和尚做了整容术,并给小和尚换了套衣衫。
小和尚跋山涉水又回到玉女峰,等了两天,终于又遇到人参姑娘,红衫绿裙,步履轻盈,越发可爱。人参姑娘不认得已整容换装的小和尚,还以为他是砍柴的樵夫呢,便和人参娃娃们帮他拾柴。小和尚的心早被老和尚的花言巧语和眼前的花容月貌搞活泛了,趁人参姑娘不注意把带针的红线绳别在身上。让小和尚意想不到的是,人参姑娘立马还原成一棵大人参。人参娃娃们见此情景顿时哭喊起来,都上来纷纷扑打小和尚,跟他要人参姐姐。小和尚不知所措,只得佝偻着身子任由人参娃娃们扑打起来
正在慌乱间,来了一位采药的老翁。老翁白发银须,背着药篓,拄着木杖,一边指责着小和尚,一边劝慰着人参娃娃们。夜里,采药老翁施用法术,人参姑娘又复原了,人参娃娃们都破涕而笑,簇拥着人参姐姐,小和尚羞愧难当的站在一旁。
在庙里焦急等待的跛脚老和尚见小和尚数天过后还没回来,怕这千年人参被小和尚独吞了,便不顾年迈脚跛,拄杖吃力地寻向玉女峰。山势陡峭,峰回路转,老和尚费力爬了三天,终于爬到半山腰,却被盘踞在树丫上的一条大蛇吓晕了,摔死在山涧旁。人参姑娘和人参娃娃们无不拍手称快。
由于人参姑娘和人参娃娃经常在玉女峰下的湖泊中洗浴,湖中浸
满了人参的汁液,四周的山民经常到湖中取水治病养身,山民们将其视为玉女圣湖。
所以,除非万不得已需要应急救命的,从未有山民到这里轻易采挖人参的。
人参娃娃的故事
小石柱是在爹娘刚咽气时就被财主连拖带拽弄回来的,说是他爹娘没还完的债要石柱来顶。在财主家,石柱整天不是给牛割草,就是上山打柴,还得清早给财主婆倒尿罐子,经常连剩饭剩菜也吃不饱,晚上住在与猪圈相挨的柴棚里,一年到头遭老罪了,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破衣烂衫。
这年秋天小石柱在山里打柴,日头都快要卡山了,还没打够满满两捆柴,偏巧镰刀又砍卷了刃,把小石柱急的满头大汗。砍不满两捆柴,回去可要受罚的,除了挨打,还得推一宿磨。小石柱赶紧用石头把镰刀刃砸平,只能砍些毛柴了。这时,不知从哪儿钻出个穿红肚兜的小孩儿,年龄和个头虽小,干活却很麻利,不一会儿就帮小石柱弄满了两捆柴。打那以后,小石柱就时不时在山里能碰上穿红兜肚的娃娃,不仅帮小石柱打柴,还和他一起玩耍。小石柱饿的没劲儿了,红兜肚小娃娃也不知咋弄出一颗红果子出来,让小石柱舔舔,小石柱顿时就有了劲头。一来二去,两个小家伙就成了要好的朋友。
财主发现小石柱这阵子天没煞黑就能弄回满满两捆柴,脸上气色也好了许多,就越发纳闷,追问小石柱到底怎么回事。小石柱经不住
威吓逼问,就把怎么遇上红兜肚小孩儿,又给他添红果子的事说了。
第二天早上临上山前,财主拿着一根红线绳交代石柱,再遇上那个小娃娃就把这红线绳别在他身上,不管砍多少柴,都要赶紧把小娃娃带回来。
小石柱不知财主的诡计,趁红兜肚娃娃帮自己干活的时候,把红线绳别在他身上。让小石柱万万想不到的是,红兜肚娃娃顿时变成一段草根块儿。小石柱傻眼了,急的眼泪哗哗淌,究竟咋回事呀?任凭小石柱怎么呼喊,草根块儿就是一动不动的立在那。想到财主的一再叮嘱,小石柱只得将不满的一捆柴和草根块儿带了回来。天没见晌,小石柱就担柴回来了,可也怪了,今天财主不但没责怪他没砍满柴,还破天荒的露出笑脸让小石柱赶紧歇歇,自己去把那草根块儿用水洗净放在锅里生火煮上了。并嘱咐小石柱,你今天就不用干活了,就盯在这儿看好锅就行,千万不能开锅乱动,说完就出去办事去了。财主走后,锅里的水开了,从里面传出哭喊声,小石柱急忙掀开锅,把草根块儿捞了出来,解掉还别在身上的红线绳。想不到,这草根块儿立马又变成红兜肚小孩儿。小石柱顿时明白了,奥,这该就是人们传说的人参吧?小石柱让人参娃娃赶紧跑。“我跑了,你可咋办哪?”,见人参娃娃迟疑,小石柱突然涌起大人般的豪气,“嗨呀,你别管我了,赶紧逃命要紧!”人参娃娃见状挠挠头,不知从哪掏出一颗红果子递给小石柱,“你赶紧吃下去,就啥也不怕了”。说完,人参娃娃转眼不见了踪影。
傍吃晌饭的时候,财主喜滋滋的领了个人回来,还说,今儿咱俩
个就开个天荤。可揭开锅一看,财主立时暴跳如雷,不容分说,把小石柱吊在房梁上操起木棍猛抽小石柱。可就怪了,任凭财主怎么狠劲猛抽,小石柱就是不觉疼,身上也未见半点血印,越抽自己身上还越有劲。这时,房梁上突然出现一个穿红兜肚的小孩,拍着小手说,使劲抽,就见红,使劲抽,就见红……财主见状惊呆了,瘫坐在地上大喘粗气,忽然一口血从胸腔喷射出来,脑袋歪了下去。
晚上,财主家的柴房忽然起火了,那火苗闪现着红兜肚小孩儿跳跃的身影,把财主家烧得片瓦无存。
人参娃娃领着小石柱奔回山里。
洪承畴降清的故事
一碗人参汤既挽救了一个人的性命,也成就了两个朝廷兴衰的不同命运。谓予不信,有史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