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俩在山里转悠了两天,也没开眼,这天晌午,他俩做好饭还没吃,就听林子里有人喊:“救命啊,救命!”
王二和林三奔过去,一看,一只虎追着一个人。王二吓的三魂走窍、六神离体,钻进倒木底下,连大气都不敢出。林三拔出腿叉子,就冲着老虎奔过去,虎扑过来,林三往地下一躺,虎正好在他身顶上,林三照着虎肚子就是一家伙,虎“嗷”的一声,一溜烟地跑了。 这人姓赵,叫赵大,是个穷秀才的儿子。三个人一合计,就插草为香,拜了把子,结为兄弟,他们对天发誓说:“有难同受,有福同享,要像亲兄弟一样。谁要起坏心,就出不了老白山。”
他们三个一心去找那个“参王”。
挖参可不易啊!那份苦劲就别提了,白天满山转,钻树空子,爬大砬子,脚磨得大泡套小泡,身上刮的新伤压着旧伤。下晚还得打小宿,挨蚊子咬。
就这样,哥仨走了十好几天了,别说棒槌王啊,就是巴掌子也没看见。林三背的那点小米子也快没了。
赵大有点不愿意再干了:“真倒霉,连个影儿也没见,不如回去吧。” 王二也泄了气:“咱没这个福,何必遭这份罪呢!”
林三可没泄气,劝他俩说:“咱们进老白山干山利落为的是啥?不是为了活命嘛,要能找个大山货,卖几吊子,好换个吃穿。”赵大、王二一听到钱,就来了劲头。
这天下晚,他们住在一条小河边,煮了点野菜吃,就睡了。林三心里有事儿睡不着,就掏出小烟袋想抽烟,冷丁一抬头,看见南山通红一片,林三的头发梢往起直竖,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那片光亮,大气不敢出。只见那片火光越来越近,原来是一片红灯笼,中间那个有三盆那么大,通红通红的,四外边是好几十个像碗那么大的,红里透黄,再外边就是好几百个像小碟那么大的,是黄色的。这片灯笼一直走到东山根下就不见了。
林三觉得是个怪事儿,哪来这么些灯笼,自个儿还会走?他冷丁想起老人说,老山货要是白天让人或山牲口惊动着,下晚就偷偷搬家,这八成就是。
第二天,刚蒙蒙亮,林三就把饭做好了,吆喝他俩起来吃了,就上了东山根儿。找了好一阵,嗬!好大一片棒槌,足有三四百苗,全是六匹叶,顶着红籽,越往当间越红,最当间那苗顶着三盆那么大个红榔头,连秆都是红的。等挖出来一看,像个小枕头那么大,有胳膊有腿的,眼睛还直眨巴,正是人参王。
下山的时候,林三乐的嘴都闭不上了,心里甜滋滋的寻思:这下子可好了,三个人都有好日子过了。赵大也在思量:要是少一个人多好,能多分多少!也能买个官做。王二心里也合计:要是我自个儿的就能开个大买卖,发个大财了。他俩起了坏心,一合计,就把林三推
到砬子底下去了。
剩下王二和赵大,他们两个又走了两天,快出山了,前面不远就是一个小屯子。赵大又生了坏心眼儿,对王二说:“兄弟,你到前面小屯子去打点酒,弄点肉,趁着没人咱们在山上痛痛快快地喝两盅。”
王二一寻思,就乐呵呵地去了,赵大偷偷把腿叉子插在袖筒里。
王二刚一回来,赵大就大声吵吵:“哎呀,林三怎么跟你来了!”王二吓得赶紧回头看,赵大上去就是一叉子,正好插在后心窝。
王二死了,赵大乐得一蹦八个高,抽风似地说:“哈哈,这回我赵大,不,我赵大爷,该享福啦,买房子,买地??”他一手抱着人参王,一手拿起酒瓶子,一扬脖咕嘟咕嘟,一下喝个溜溜光。刚把瓶子放下,肚子就像刀绞似的痛,鼻口蹿血,伸了两下腿见阎王了。原来王二也起了黑心,在酒里下了毒药。
林三只觉得忽忽悠悠一下子什么也不知道了。等他醒过来,就觉着全身像针扎的一样疼,睁眼一看,自己躺在一座小草房里。有一个老头,庄稼人的打扮,手里拄着根索拨棍,把一碗人参汤端给林三。林三喝了,哪也不疼了,和好人一样,林三忙问:“老爷爷,你贵姓?” 老人点点头,笑呵呵地说:“家住莱阳本姓孙。”
林三一听知道遇到老把头了,赶快趴下磕头。老人把林三扶起来:“别啦,咱们都是穷人。”林三觉得身上不疼了,便着急去找他的两个哥哥,好一块回家。起来就要走,老把头叹了口气说:“好心眼的小伙子,你回去看看就明白了。”
老人掐了一片参叶,叫林三踩在脚底下,闭上眼睛,林三只听耳边风声直响。等风住了,林三睁眼一看,已经出山了。他刚想抬腿往前走,看见自己脚下放着个大棒槌包子,还有个空酒瓶子,旁边躺着赵大和王二。赵大脸上像个紫茄子,鼻孔眼里还挂着血,王二的后心窝还插着赵大用的那把腿叉子。
林三什么都明白了,他叹了口气,背着大山参,下山了。
自打那以后,棒槌再也没王了,也就乱了套,满山都是,不光老白山有,别的地方也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