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厚黑学
我读《厚黑学》
洪湖市实验中学 万老师
20多年前,还是在学生时代,有一次在公共汽车站候车,到车站外闲逛打发时间,在一个小书摊上偶尔发现了《厚黑学》,黑色封面,右上角有俩字:奇书。至今还依稀记得书价,两块五,当时能买十几斤大米。稍浏览几页,就被深深吸引。之后几年一直多遍咀嚼书中文字,每每爱不释手。
近日闲着无事,把厚黑学翻出来看了看,感慨颇多! 那这本奇书“奇”在哪里呢?
一:自称厚黑教主的李宗吾先生
自古出书者,不计其数,能称精华的,屈指可数。然李宗吾出书于民国,却能在中国文化中有辉煌一笔,必有过人之处,发现他之所以敢自称厚黑教主,的确文采与思维超越常人,外加旧时读书人内在的一种狂傲,民国时期中西文化碰撞,造就了如此一位文坛奇葩,以圣贤自居,评论天下。
李宗吾(1879.2.3-1943.9.28),原名世铨,入学后改名世楷,字宗儒,意在宗法儒教,尊奉孔夫子,25岁思想大变,与其宗法孔孟之道,不如宗法自己,故改名为宗吾。其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其职位油水丰厚,而离任时清贫潦倒。
四川富顺自流井(今四川自贡市自流井)人,其早年加入同盟会,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系四川大学教授,历任中学校长、省议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及省督学等职。中国近现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革命家,畅销书小说作家。1912年以奇书《厚
黑学》惊世,并自号“厚黑教主”,被誉为“影响中国20世纪的20位奇才怪杰之一”。
二:“厚黑学”的由来
李宗吾总结说,“我自读书识字以来,就想为英雄豪杰,求之四书五经,茫无所得,求之诸子百家,与夫廿四史,仍无所得,以为古之为英雄豪杰者,必有不传之秘,不过吾人生性愚鲁,寻他不出罢了。穷索冥搜,忘寝废食,如是者有年,一旦偶然想起三国时几个人物,不觉恍然大悟曰:得之矣,得之矣,古之为英雄豪杰者,不过面厚心黑而已。”
曹操的特长全在心黑。他杀吕伯奢、杀孔融、杀杨修、杀皇后皇子,并鼓吹“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的人生哲学,奸雄的嘴脸暴露无遗。
刘备的特长全在脸皮厚:他依曹操,依吕布,依刘表,依孙权,依袁绍,东窜西走,寄人篱下,恬不为耻,而且生平善哭,做三国演义的人,更把他写得维妙维肖,遇到不能解决的事情,对人痛哭一场,立即转败为功,所以俗语有云:“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
孙权既心黑又脸厚。但心黑黑不过曹操,脸厚厚不过刘备。他和刘备是郎舅之亲,忽然夺取荆州,把关羽杀了,心之黑仿佛曹操,无奈黑不到底,接著就向蜀请和。他与曹操比肩称雄,却忽然在曹丞驾下称臣,脸皮之厚仿佛刘备,无奈厚不到底,跟著与魏绝交。
李宗吾解释说,“曹操、刘备,孙权三人,把各自的厚黑本事施展开来,你不能征服我,我不能服你,天下就只能鼎足而
三。”
三:“厚”与“黑”
厚指的是脸皮厚;黑则指黑心!
厚黑学用三步概括厚黑三种境界之人。
其一:厚如城墙,黑如煤炭
起初的脸皮,好象一张纸,由分而寸,由尺而丈,就厚如城墙了。最初心的颜色,作乳白状,由乳色而炭色、而青蓝色,再进而就黑如煤炭了。到了这个境界,只能算初步功夫;因为城墙虽厚,轰以大炮,还是有攻破的可能;煤炭虽黑,但颜色讨厌,众人都不愿挨近它。所以只算是初步的功夫。 其二:厚而硬,黑而亮。
深于厚学的人,任你如何攻打,他一点不动,刘备就是这类人,连曹操都拿他没办法。深于黑学的人,如退光漆招牌,越是黑,买主越多,曹操就是这类人,他是著名的黑心子,然而中原名流,倾心归服,真可谓“心子漆黑,招牌透亮”,能够到第二步,固然同第一步有天渊之别,但还露了迹象,有形有色,所以曹操的本事,我们一眼就看出来了。
其三:厚而无形,黑而无色。
至厚至黑,天上后世,皆以为不厚不黑,这个境界,很不容易达到,只好在古之大圣大贤中去寻找。何况厚黑学是千古不传之秘,当然要到“无形无色”才算上境。
六祖慧能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获得禅宗衣钵,而此诗中字字指向“无”字,
大智之人,不是厚而不厚,黑而不黑,而是已经超越常人对厚与不厚,黑与不黑的理解,到达与天地同在的深层价值观念,要做到‘无形无色’,才算止境”。
四:厚黑的运用
一个人如果脸皮厚且黑心的话,则他的前途不可估量!如司马懿。曹操、刘备、孙权,相继死了,司马氏父子乘时崛起,他们是受了曹刘诸人的薰陶,集厚黑学之大成,他能欺人寡妇孤儿,心之黑与曹操一样;能够受巾帼之辱,脸皮之厚,还更甚于刘备;我读史见司马懿受辱巾帼这段事,不禁拍案大叫:“天下归司马氏矣!”所以得到了这个时候,天下就不得不统一,这都是“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一个人如果脸皮够厚,心不黑,也能成就大事,古有刘备!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刘备的天下是哭出来的,如果不是厚颜他是无法哭的!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也有“男儿流血不流泪”之说法。今天这种人就更多了,所以他们能就一翻事业。
一个人心够黑,虽脸皮不厚,大事也可成也!曹操就是最好的一个例子,他曾说“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心之黑到了极点!所以才能建立魏!现今社会心黑之人不少,但都比不上曹操!
五:是与非
厚与黑,即所谓“厚脸皮”、“黑心子”,是人际交往的两大法宝,也是运用口才的两大法器。只有脸皮厚,才能在任何场合下敢于和任何人说任何话,并且不怕别人的唇枪舌箭的冲击,不怕出丑吃亏,所以厚黑并不是贬义词,并无善恶可言,而是一种战无不胜的神奇功夫。善人用之可行善,恶人用之可作恶。
不过有写人咒骂“厚黑口才”是诡辩,是不道德的恶劣行为,损人利己。现实中,每一个人都是利己自私的。而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上,利己者怎么可能不损人呢?都要在有意无意间造成对别人的攻击,一些伪君子表面上指责厚黑,实际上他们自
己就是厚黑之人,只不过不愿承认而已。
六:李宗吾先生的苦口良药
林语堂评:要知李氏发布《厚黑学》,是积极的,并非消极的,不是只嬉笑怒骂而已,是对社会人心实有“建设性”。旨在“触破奸诈”,引人入正!而李宗吾先生也希望读者耐心去读,不可先存一个心说:“厚黑学,是诱惑人心的东西。”
厚黑学就好比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害人也可以救人,既可以创造也可以破坏,好坏全在使用者!李宗吾先生曰:“用厚黑以图谋一己之私利,是极卑劣之行为;用厚黑以图谋众人公利,是至高无上之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