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家乡
各位老师同学上午好,真诚的友谊源自于不断的自我介绍,我姓x,叫xxx。来自一个山清水秀地方。那是什么地方呢?那就是我的家乡“贵州”,说起“贵州”同学们第一反应也许就是那是一个西部比较贫困省份,经常会在电视上面看到许多慈善家或者是社会各界的人都在关注那个地方,很多人都给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物资,给他们建学校,还有许多大学生自愿的去那些学校义务授课。因此在哪里也发生了许多的感人事迹。我的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就是在就是在一所破旧的学校上的,教室的环境就像我们经常在电视上面看到一样,我所在的学校就是在我家对面一座小山坡顶的一块平地上,一排破旧的教室是用石头和泥砌成的,门是用一块木坡板做的,窗户没有玻璃,只是用几根木棍支起一张塑料薄膜,用来抵御寒风。当然它能起到的作用是可想而知的,冬天的时候,同学们的手脚都冻伤了,手看起来就像树皮一样,十分的粗糙。父母就用一个破旧的铁桶、或铁盆给我烧一盆火,然后就提到学校,这样,上课冷的话就可以烤一下火,几乎每一个同学都有,下课之后同学们就一起涌到学校前面的一个树林里面去找柴火,等到上课了又疯狂的往教室跑,就这样,一个冬天我们都在树林与教室之间徘徊,回家之后还有干不完的农活,尽管环境非常艰苦,但是同学们都很认真、很刻苦的学习。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求知的欲望。那时的我才六岁,现在我已经很难想象出一个六岁孩子在树林中穿梭的身影了,就是为了寻找温暖。上三年级的那年,我到了我们乡里面的一所小学,听说是一个叫刘迅文的人投资修建的,所以叫“迅文小学”,现在和我一起在那个学校上学的同学有很多也像我一样考上了大学,分布在全国各地。现在资助贫困地区教育的人还有很多,那些人的值得尊敬,我代表贵州的人民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虽然贵州现在还不是很富裕省份,但它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那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民族众多、资源富集,特别是煤炭资源,储量达497.28亿吨,素有“西南煤海”之称。
贵州的旅游业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几乎可以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有黄果树、龙宫、织金洞、马玲河峡谷,梵净山自然保护区、茂南卡斯特森林、赤水桫椤、威宁草海,还有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遵义会议会址等。下面我就简单的像大家介绍一下几个著名的景点。
首先呢,我要介绍的是“黄果树大瀑布”,大家都知道黄果树瀑布是我国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它高77.8米,宽101米。早在三百多年前,我国著名地理学家、旅游家徐霞客就描述其“水由溪上,如烟雾腾空,势其雄,所谓珠帘钩不倦,匹练挂遥峰,其不足拟其状也。”奔腾的河水自70多米的悬崖绝壁上飞流直泄犀牛潭,发出震天巨响,如千人击鼓、万马奔腾,使人惊魂动魄。而且在大瀑布的半腰上还藏着一个水帘洞,这是它最为神奇之处。
织金洞是一个典型的卡斯特溶洞景观,九四年唯一代表亚洲加入国际溶洞旅游协会,在中国最美旅游洞穴中位居榜首。织金洞风景名胜区总面积307平房里,已勘察长12.1公里,最宽跨度175米,相对高差150米,,织金洞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杰作精品,以“大、奇、全”为特点,党和国家领导人乔石、胡锦涛、谷牧等许多知名人士曾考察过织金洞,并给予哦了高度的评价,如“行星上第一奇观”、“地下艺术宝库”、“洞中王”、“第一洞天”等。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地区,几百年来,梵净山的名字一直在黔、湘、川、桂等南国地域永久流传,虽然朝代更替,人事变迁,但梵净山的魅力依然历久不衰。“梵净山”这个山名具有浓厚的佛教色彩,它是从“梵天净土”点化而来,“梵净”二字即佛家超凡脱俗之意。据史料记载,梵净山原先的名字是“三山谷”,后来不知何时变成了“梵净山”,这大概只有去问当年的佛教高僧们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使梵净山成了一个原始古朴的生态王国,不仅长着各种植物,还栖息着各类动物,拥有黔金丝猴、大鲵(娃娃鱼)、云豹等珍稀动物,其中梵净山是黔金丝猴的唯一分布区,据调查仅有500余只。还有全球仅有的“贵州紫薇”以
及洪洞(中国鸽子花树)。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原名琵琶桥)的东侧,遵义会议会址主楼坐北朝南,为曲形砖木结构。关于遵义会议我想大家并不陌生,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一个转折点,它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一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逐渐走向成熟。好了,关于贵州的著名旅游景点我就简单的介绍这些了,如果想了解更多的话大家可以去百度一下。
下面我想向大家介绍的就是贵州的民族,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除汉族外,世居地少数民族有苗、布依、侗、彝、水、回、仡佬、壮、瑶、满、白、蒙古、羌和土家等17个。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苗族(368.69万人),其次是布依族(247.81万人)、侗族(140.03万人)和土家族(102.82万人)。居住在贵州的布依族、水族和仡佬族,人口均占国内本民族人口总数的95%以上。在这片丰沃的土地上,有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方式,有图腾崇拜、佛道巫术、祭祀乐舞的宗教遗留;有创世神话,讴歌祭调、谣谚传说一直到各类迁徙、叙事、自娱的民间歌舞艺术得以流传的心态环境;也有从远古岩画、古黔青铜器、寺庙雕刻、蜡染刺绣、鸡卜星历、地戏、阳戏、傩戏、花灯一直到民族服饰、民族曲艺、民族图案及工艺品得以存在的精神氛围……,表现出贵州这片土地上特有的自然形态和文化形成,显示了在复杂历史时期形成的文化,以其“十里不同天,一山不同族”的多元民族文化,形成了它的多样化格局和灿若云锦般的辉煌。
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传说,都有自己的特色以及经典,云南有《阿斯玛》,广西有《三姐》。而现在在我们贵州也有了自己的电影,《阿娜依》、《云上太阳》等电影的上映都是值得贵州人骄傲的,这些电影都是由贵州人民自导自演的。导演叫丑丑,一个来自贵州山区的侗族姑娘,1983年出生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丑丑的妈妈是苗族,爸爸是侗族,她的身上流淌着苗族和侗族的血液,她是苗族和侗族的女儿。《阿娜依》是丑丑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故事片,她同时还担任该片的编剧、制片人、女主演和电影主题歌的演唱。 丑丑是苗族和侗族的骄傲,她是迄今为止,苗族和侗族历史上第一位、也是最年轻的一位电影导演。
丑丑是目前中国影坛最年轻的一位少数民族女性导演,她也是出生在80年代的第一位独立执导、并担任制片人、编剧和主演的青年电影导演。
《阿娜依》是一部讲述苗族和侗族的原生态电影故事片,故事的发生地在贵州高原东南部地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东南是一片神奇而多情的土地,勤劳、善良、朴实的苗族和侗族同胞世代居住在那里,他们有着真挚、超凡的人际关系和热情豪放的民族性格,他们与大自然和谐共处,过着与世无争、粗犷简朴的田园式生活。 阿娜依:苗族姑娘的名字,阿是称呼,娜依在苗语里是芍药花的意思。芍药花是苗族人最喜爱的一种花,生命力强,可以观赏,还可用于做药材,阿娜依,一个生长在苗寨里普通、善良的苗族姑娘,从小失去父母,跟着阿婆长大。因为受苗族文化的熏陶,五岁开始跟阿婆学习苗族刺绣,学唱苗歌。阿娜依用她泉水般透明的心、甜美的歌声、灵巧的双手和婀娜的舞姿诠释着她对这片土地和同胞们的爱。阿娜依的美丽、善良、执着、热情、真诚,让她得到侗族小伙阿憨对她一生一世不变的真爱。
《云上太阳》讲述的是:一名法国女画家波琳得了一种查不出原因的怪病,她对人生失去了希望,想寻找到一个纯净的地方,了断生命。波琳四处漂游,无意中她走进了中国贵州东南部大山深处神秘美丽的苗寨,她认为自己终于找到了灵魂的归宿。当波琳决定就在这个地方结束自己生命的时候,她的生死却已经跟苗族的太阳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本片是八零后女导
演欧丑丑的第二部作品,影片反映了苗侗原生态民族风情,摄影优美,法国著名的舞台剧演员菩翎男的加盟也为影片增添了异国情调。这部影片画面唯美纯净、无可挑剔,故事简单却质朴感人。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到网上看,完全是原生态的表演。
在我们贵州不仅有导演,还有很多歌唱演员,著名的有阿幼朵,阿幼朵,出生在素有“歌的世界,舞的海洋”之称的中国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一个普通苗族家庭。幼年的阿幼朵天生悟性好,歌喉甜,天生丽质,能歌善舞,在苗乡被当地群众称为“苗家小歌手”。长大后,她不仅擅长歌舞,而且爱好服装设计。这些“音乐”与“美”的素养造就了这位苗族新一代乐坛偶像。她唱的歌曲有《多彩的贵州》、《美人的故乡》、《月亮女儿》等。
好了,各位同学,关于贵州呢我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了,有不详尽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有机会的话希望大家可以去们贵州,去体验一下少数民族原生态的童话般的生活,那里生活着一群勤劳、善良、淳朴、热情的劳动人民,随时等待你的光临,当然也包括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