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青春牵手作文
深圳市东湖中学初三 赖慧琳
我们和明媚的青春手拉着手,在宽阔的操场上疯跑着,编织出色彩斑斓的花样年华。
——题记
我不愿意用“似水流年如花岁月”之类太矫情的词汇来形容我们成长的这个时代,一是因为听起来像是文艺青年的最爱,而我们的耳朵每次收到这些词汇,地上准会覆盖着被我们抖落了一地的鸡皮疙瘩。二是因为它已经没有广泛的内涵来形容我们这些90后的生活——我们层出不穷的青春年华了。
铁三角
初中以后班里就打破了原先两人>同桌的旧格局,改为“三人同行必有我师焉”的布局,自此我(喵喵)位处巾央,左右各一“死党”(小猪和狒狒)陪伴,我们三个是永远不变的铁三角。嬉闹的时候全变成贪玩的永远长不大的小孩子,恶作剧的时候一起相互推搡并坏坏地相互算计着,掉眼泪的时候一块儿笑着安慰义在心里暗暗心疼着,学习的时候彼此取长补短各抒己见争论不休。
我们常爱在一起讨论一些“有深度”的话题,比如说“平方根电路图”。说实话,小猪和狒狒在这方面的实力还真让人赞不绝口,我们年级里如果她俩站出来称第二,那就没人敢跳出来争夺第一(当然作为她们的同桌我的压力也很大)。有时候遇到了难度有三颗星的题就七嘴八舌地交流意见,往往到最后都是少数服从多数,孤立无援的那方就愤愤不平地屈服了。我总是占多数的那方,为此我还翻着白眼嘲笑过小猪,直到有一次我成了少数。
拉钩钩
情窦初开的男孩女孩会陷入小迷茫,我也没有例外。我的他是学生会主席也是我们班班长,鹤立鸡群的身高(一米八出头吧)、黝黑的皮肤是经常打篮球的表现,这样的身材自然很入目很养眼,加上聪明的脑瓜,理科成绩是公认的好。平时爱靠着椅子背儿、眯起眼“嘿嘿”坏笑着,露出两枚光洁的小虎牙,但身旁总洒满柔和的阳光。他是我自初一入学以来比较合得来的一个异性同学。平时经常会在Q上聊上几句,遇到不理解的题目总是第一个拨出他的号码。关系一天天热络起来,逐渐相知相熟。我们这个年龄该有的那种朦胧的感觉也随之出现。我常常会看着他的背影歪着脑袋默念:谁穿校服能比你好看。而每次天气变化,手机里都能收到他体贴的“多穿一件,小心着凉”的短信。后来我收到了他悄悄藏在短信里的表白,我能想象出他写短信时涨红的脸颊。我忽然陷入了一片荒芜的戈壁,在空洞与迷茫中再三摸索着寻觅我的思绪。要让我说实话,真的,
面对这样高大帅气又体贴入微的男孩,说心如止水那是假的。更何况是在我们这个爱做梦爱幻想的年纪,谁不会有那样的蠢蠢欲动呢?但,纠结了很久的我最终还是抚平了思绪告诉他:我们都还只是十四岁的孩子,所谓的成熟理智不过是一层包装纸,何况我们身上还背负着千斤重的学业。最后我与他在阳光下笑着约定:“十八岁,如果还有缘再相见,如果这份感情还未磨灭,我想,我会好好儿考??虑的。”
金子心
文学社竞选干部,我认为编辑部部长的职位理所当然是我这位尽职尽责的副部长该得到的吧。在编辑部我忙碌并快乐着,有好的文章我能先睹为快,有初一新人社的同学稍嫌稚嫩的稿件我也会热心指导修改。在那一轮漫长的演说选举中,我慷慨陈词,结果却被差强人意地安排为网络文学部部长。
看到墙上张贴的竞选结果后,潮湿的雾气把一种漆黑黏稠的液体交织入我的眼眸,压抑着我的体肤,渗入我每个微小的细胞。我在操场上最不起眼的角落里蜷缩着双腿,把脸埋在臂弯里抽泣。忽然感到有人轻抚我的背,简单的动作中似乎蕴涵了无限的意味。不用抬头我都知道是小猪和狒狒。我不想说话,她们也陪我沉默着。我想蜷缩在角落,她们也陪我肩并肩坐着。我知道我掉眼泪的时候她们心里一定也不好受。我想用于涸的嘴角咧出一个不太贫瘠的微笑回馈她们的陪伴,可是眼泪却一直掉下来,止都止不住。半晌,耳畔传来小猪幽幽的低语:“哪位名人说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也不知道呢,赶紧百度一下吧,哈哈??”心头令我厌恶得作呕的雾气,被她们的一句话就驱散了。
时光从作业本上写下的平方根流走,从倾斜椅背上松动的螺丝钉上流走,从塑胶跑道上洒下的汗水与泪水中流走。有好多张被我压缩成相片的回忆埋藏在一个上锁的“仓库”里,如今它们被一场名为“时间”的海啸席卷而去,一去不复返。不过这有什么可担心的呢?我们拥有那独一无二的青春,我们的路还有那么那么长,但是我们从不畏惧未来,因为我们的手和青春紧紧牵在一起。
佳作点评
神情描写,需要细腻的观察、细腻的笔触、细腻的思维,本文的神情描写十分出色。无论是童年玩伴的嬉戏,还是青涩情感的朦胧,还是竞选受挫时的友情陪伴,小作者都抓住人物的神情,或者一笔点染(铁三角),或者细致入微地刻画(金子心),或者是浓墨重彩地涂抹(拉钩钩)??不管是哪个部分,作者处理得都是那么有分寸,那么有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