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相反,多是在喧闹中寻求平静,平淡与知足。我呢,喜欢闻绿茶的清香、典雅,清澈中透着馨香,甘醇而又解渴,让人一眼看得透彻。
人生,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浓,是一种生存方式;
淡,也是一种生存方式。两者,因人而异,是不能简单地以是或非来判断的。
或许生活中不能缺少激情,但是每个人的激情都是一刹那的事,生活终将归于平淡。觉得淡一点,于身心似乎更有裨益。淡雅是一道最美丽,最凝重,最隽永的诗。如果你用心解读,会拥有一种心境,它是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
正如徐志摩说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以??”看得淡一点,可为而为之,不可为而不强为之的话,那么,得和失,成和败,就能够淡然处之,也免掉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心放平了,人的步子也就不踉跄了。空空灵于人,是心灵上一种短暂的休息和调适。
譬如友谊。我们原来是很深地爱着和关怀一个人,我们甚至可以不很深地介入。把朋友封存在心里,保持一种距离,平淡的时候纵使浅浅地想起。于自己是开掘了一种财富,于朋友便是一种更深的铭记。无疑地,这应该是一种遥远的时空聆听最近心跳的方式。
譬如荣誉。其实,我们已经获得过的那些成功,以及因为那些成功带给我们命运改变的种种,我们可
以平淡些地看。因为我们已习惯了公平地去看自己的得失。想想看,一个早已为自己的心灵准备了一片很大的可以包容不公的天地的人,那还抱怨什么?或者说一个内心留着那么多的空灵可以驻扎忧伤的人,还会惧怕什么?
譬如不幸。对于一个不幸的人,尤其需要的是旷达。如果说面对一无所有尚能坦然自若,不幸对这个人来说便是没有任何损伤了。空灵有时便是一种旷达,不幸的人实在可以让自己的心灵世界空灵一些,像那些道僧,一无所有却心纳天下。有这种心境的人活着自是比那种整日为命运嘘叹的懦夫要强多了。 譬如整个的人生。倘使你心的领空固守一份空灵,你便会像看待一幅自然景观一般去看待,投入人生的心情就像一只鸟投入天空的心情。因为心是空灵的。于是向往一份博大,向往一份无穷,那飞翔的翅膀就会舒展得分外果敢且有力。
空灵于人,终究是人体味生命或与生命抗衡时感情上的一种理智选择,是一种心态上的崇尚美好和保留美好呵!
心素如简,人淡如茶,很好的一句话,带出了我所有的心态。淡雅之美,某种程度近乎古人所说的禅,
而那些禅机中所展示的智慧,实际上是在追求这种淡雅之美的境界。人生在世,求淡雅之美,得禅趣,不亦乐乎?
淡淡的一丝香甜,柔柔的一缕心音,暖暖的一份真情,美美的一段幽梦,像一条小小的溪,缓缓的润着万物,不会使观者痴迷,不会使赏者沉沦,更不会使恋者疯狂。淡名,淡利,无争,无夺。一切自然了,一切脱俗了,一切入了幽美邈远的意境了。方为一盏无味而至味的茶。
那份幽香,那份清醇,那份淡雅,都在默默地品味之中,都在那蓦然回首的感悟里。。。。
对我来说,能在下班后回到我的伴贤堂里,享受的是阅读,享受的是一份幽静,有一种非言语能道明的美丽和静谧,有一种境界是诗意地栖居。以书为伴,淡泊人生,是我认为的最高境界。
您喜欢读书吗?您喜欢一边品茶,一边读书吗? 我非常喜欢在我家附近的植物园内的一片竹林中,或在一片树林中坐在石凳上,看看书,看看风景,在幽静中沉思,在静思中体会人生的真缔。
读书! 想从纷乱中逃离,从红尘中隐逸。从杂乱中理顺思路。我喜欢在“人散后,一钩残月天如洗”
的静夜,沏一盏清茶,点一盏心灯,伴一窗清月,持卷低吟。看书中字里行间流淌出的真理。在书香的氤氲中,一洗尘心。陶冶情操。在书中陶冶自我,升华自我!
以书相伴,是我的爱好!在热闹中的静虑。在幽静处提升自己品味。“行到水穷处,笑看云起时”。“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看,那些曾经热闹的,冒似真理的一偶,随着时间的流逝早已销声匿迹;正在热闹的,被众人追捧的东西也许有一天早晚注定会尘埃落定;惟有寂寞的守望,平淡的书声,世代相传,将绵绵延续。吾觉得不如沉淀浮躁,远离喧哗,在庄子“藏天下于天下”的虚静空灵中,在一片青竹翠柏下,一片净土上,用一颗赤子心,包容世态炎凉,超越人生搏弈,聆听纯净的天籁,细数花瓣上露珠滴落的声音。落花无语,人淡如菊。动中取静,静中更静。净化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