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情要真实 * 感受要独特 * 情感要广博 * 传递要恰当
感情要真实
著名作家冰心说:“你的感情只要有一点不真实,读者一下子就会念出来。所以要对自己真实,要把自己的真情实感写出来。”
一是写自己的亲身经历。
二是虚构和想象符合生活规律。
感受要独特
同样的景物,不同的人物,往往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心境。比如:同样是在月下饮曹操说:“何以解忧,惟有杜康。”李白却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 视角独特
? 以小见大
情感要广博
①人与人 ②人与社会 ③人与自然
传递要恰当:
切忌从作者的口中直接喊出:“真情啊你真的令人感动啊”等类似的话。
描写,特别是细腻的心理描写,对表达感情无疑是有直接的功效。细节描写加适当议论,能使得所抒之情得以升华,高明的记叙本身也是一种抒情方式。
结尾抒情议论段
请以“真情”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1)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编述故事,抒发情感,发表议论,展开想象;
(2)题目自拟。
(3)6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