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死神擦肩而过(一)
在美剧《一千种死法》中有这样一句解说词:死亡无处不在,多数人避犹不及,有些人则在劫难逃,每天都是一场新的战斗,病菌、毒素、伤害、疾病、各种天灾人祸,生命的终结方式有太多种,事实上,能活下来就已经算是奇绩了?真是一点不假,一个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危险,有的侥幸躲过,有的却避之不及。在我的生活中就有过很多次惊险,好象死神总喜欢与我开玩笑,虽然年岁不高,可死神已与我多次擦肩而过!
一 磨道惊魂
听母亲讲,我从小就不让人省心。大概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不满周岁的时候,还不走路,那个时候人们磨面粉还用石磨,这是一种以人、畜作动力的原始工具,铁制的粉面机器还没有普及。我家没有劳力,麿面粉时多用畜力。有一次,母亲正在麿面,发现拉磨的骡子不走了,母亲用手拍了骡子一下,骡子不走,又拍了一下,还不走,再拍,骡子还是不走,母亲很奇怪,这骡子以前很听话啊,这会是怎么了?难道有什么情况?母亲走到跟前一看,发现我爬在骡子底下,这可把母亲吓坏了,赶紧把我抱起来。很多年以后,母亲还常说这件事,直夸这骡子通人性。
二 沸水烫身
欢乐常与悲伤相伴。大概是我3~4岁的时候吧,由于我兄弟姐妹较多,我家里常有小孩子去玩。那个时候刚过三年自然灾害,人们都很穷,常常是吃不饱饭。我家的土炕与锅灶连在一起,中间没有墙壁,只有一道高约十厘米的小矮墙,那个时候还是用煤油灯照明,煤油灯通常放在这个小矮墙上,以便做饭照明用,经常因为不小心,把油灯打翻。记得有一次我家来5~6个小孩子,正好赶上给生产队扒花生种,母亲把剩下的瘪花生倒在炕上让大家吃,因为不多,总数也就有1~2斤左右的样子,大家一看有吃的,可高兴了,大家笑着、嚷着,都抢着把花生往自己怀里扒,有的扒的少,就去抢别人的,我一边往怀里扒,一边往后退,生怕别人把我的怀里的花生抢去,悲剧就在这一刻发生了。
原来我坐的位置恰好背对着锅灶,锅里烧了半锅热水,我退着退着,一下子就掉到锅里去了,幸亏有一个岁数大点儿的邻家姐姐把我从锅里拉了出来,要不然,这条小命真说不好还能不能有。更加万幸的是姐姐拉的及时,我只是右腿和右手受了伤,腿上什么样不知道,只记得手心鼓起了一个大包,就象在手里拿了一个皮球。在外面干活的妈妈听到我的哭声赶紧跑进来,我怕被妈妈看到我的样子,把手藏在身后。妈妈一看我烫成这样子,心疼和赶紧把我背起来往十几里地以外的医疗所跑(当时村里没有医生,只是在十几里外有一个医疗所,好象当时我们那里公路也没修起来,人们看病、赶集只能步行)。虽说当时的医疗条件不好,可医生很热情负责,看完病还把我们送出门口。幸亏治的及时,我没有留下残疾,只是右腿有一块大大的疤痕、右手心的皮肤稍微粗糙了一点儿。
三 危险的池塘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公社开始兴修水利,征集各村劳力修建了大批的水库、扬水站、大口井等水利设施,解决了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的问题。当时我们村附近还没有水库,只是修建了几个径约10米、深约4~5米的大口井,我们这些半大的小伙子一般都到这些大口井里洗澡。
一次,不知谁提议:咱比赛扎猛子吧。大伙一致同意,于是我们就一起站在井沿,一起喊:“一、二——跳”,大家就一起往水里扎。我在扎猛子时学着电影中跳水运动员的姿势,两臂上举,两手合掌前伸,使劲往前上方一跳,同时上身尽量向下弯曲,就象一条跳起的鱼儿般地扎入水中。反正当时自我感觉非常良好,自己想象就是一个优秀的跳水运动员。但是,由于我没有有关跳水的自我保护知识,当我扎入水中后,由于当时用力较大,向下的冲力很猛,我的身子一直向井底扎下去,很快,我的手就接触到了井底的淤泥,然后是我的脸。但是这时候依然有向下的冲力,我心里想,坏了,如果这样一直往下扎,我的手一旦插到泥里就不容易拔出来了,那我一定就要淹死了。我不知道用转身的方法可以改变运动的方向,但我清楚一定不能把手插到泥里去!我试着把手指伸开,两手放在胸前,用两只手掌不停地交替拍打着身下的淤泥,终于身体不再向下冲了,开始上浮了!我不再那么紧张了。但是上浮的速度并不快,一开始是非常非常缓慢的,就象不愿意离开井底一样(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实际上刚开始上浮时的初速度为0)。我没练过水中换气,一开始憋的那口气以经不够了,我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到浮出水面,只能不停地用手用力划水,随着氧气逐渐耗尽,我心中的
恐惧愈发加剧,一旦我憋不住了,吸进一口水,还不把我呛死!我心里焦急又无助地念道:怎么这么慢?怎么还不到顶?天啊,快让我浮出水面吧,我再不愿意扎猛子了!
终于“呼”地一下,我的头冲出了水面,我长长地吸了一口气,可好了,我终于脱险了!
上来以后,我才发现我全身上下,除了后身,前面从头到脚全是黑黑的烂泥,就象一个泥人。
这件事给我的教训非常深刻,我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在水库或池溏扎过猛子。后来有经验的人告诉我:跳水的时候,当入水后如果一转身就会改变力的方向,从而就不会继续向下扎了,当然前提是水的深度要足够。
我把这段经历告诉大家,就是想让大家多教育身边的青少年,告诫他们远离危险,珍惜生命!同时也尽量教给他们一些自救的经验。(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