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一生中有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今天是中华民族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逝世37周年祭日。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毛泽东,湖南湘潭人,生于1893年12月26日,卒于1976年9月9日,享年83岁。
在中国民间,对毛泽东一生的传闻,充满了许多神奇色彩。有人认为,毛泽东戎马倥偬一辈子,枪林弹雨,冲锋陷阵,出生入死,可是竟然连一颗子弹也没挨过,甚至都没有受过一次伤,身上连一个伤疤也没有,真是神了!他不是有仙人襄助,就是他本来便是仙人下凡。
其实,毛泽东一生还是坎坷跌宕、惊险曲折的,赴汤蹈火、九死一生,遭遇过许多次大祸巨险,饱受磨难,惊心动魄。只不过他老人家最终还是逢凶化吉、遇难呈祥,逃脱而去。实可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说得太对了!
那么,毛泽东一生到底遭遇过几次大险,与死神擦肩而过呢?史学家和文史作者们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本文也来好好梳理和盘点一下吧。(我这里找到了12次,算是目前学界最多最全的一个统计数字了。)
第一次,湖南一师期间。毛泽东早年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城南书院旧址)学习,当时正是清朝刚垮台没多少年,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社会上矛盾重重,兵荒马乱,危机四伏。1917年11月,有一支军队被敌人击溃,已退到长沙南郊,离一师近在咫尺,很快就要冲进来,学校眼看面临大灾祸。毛泽东曾经在1911年辛亥革命中参加过湖南新军,遂自告奋勇,挺身而出,被校方安排为学生志愿军的小组负责人,带着几十名学生仔各拿一杆木枪,并联络附近的警察分所,在今猴子石一带阻止对方数百名带真刀真枪的将士。毛泽东临危不惧,虚张声势,以黄昏为掩护,使用各种吓唬敌人的手段,把本来就有些惊慌徘徊的对方吓得乖乖地缴枪投降了。事后师生们都说:“毛润之浑身是胆!”这段故事在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有精彩展示,在本人即将完成的著作《男儿立志出乡关——青年毛泽东的理想与奋斗》中亦有介绍。
第二次,中共“一大”期间。1921年 7 月23 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望志路106 号李汉俊家秘密召开。毛泽东与何叔衡代表湖南共产主义小组参加大会,毛作书记员。7 月30 日大会举行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晚饭后,按原定议程由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发表讲话,然后再通过党的决议选举中央局。代表们落座后,主持会议的张国焘刚刚作完简短说明,突然巡捕房程探长借口找联社的王主席闯进会场;又称找错地方,匆匆离去。富有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当即宣布休会。就在代表们撤离会场15分钟后,巡捕房的侦探便包围了会场。真是不幸中之万幸,那个跟踪“外国赤色分子”的程探长不知道屋里正在召开的是将要改变中国命运的一次大会,否则与会人员将被一网打尽,刚刚萌芽的中国共产党有可能胎死腹中。后来这最后一次会议只得移到附近的浙江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完成。这段故事在电影《开天辟地》、《建党伟业》中有精彩展示,在本人即将出版的著作《张国焘演义》、即将完成的著作《男儿立志出乡关——青年毛泽东的理想与奋斗》中都有介绍。
第三次,湘赣秋收起义期间。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在与潘心源途经浏阳张家坊时,毛泽东被清乡队抓住,押送团防局处死,丧命上必然的。他从尚未暴露身份的潘心源那里借了几十块钱,打算贿赂押送的人。几个普通士兵同意释放毛泽东,可是负责的队长不允许,毛泽东决定设法逃跑。直到离民团总部大约不到200米的地方他才找到机会,一下子挣脱了出来,往田野里猛跑。他跑到一个高地,下面是一个水塘,周围长了很高的草,在那里躲到日落。士兵们在追踪他,还强迫一些农民帮助他们搜寻。有好多次他们走得很近,有一两次毛泽东几乎可以用手接触到他们。最后天近黄昏,他们只得放弃了搜寻,毛得以虎口脱险。这段故事在电视剧《井冈山》中有精彩展示,在本人即将完成的著作《男儿立志出乡关——青年毛泽东的理想与奋斗》中亦有介绍。
第四次,赣南打游记期间。那是上世纪30年代,在江西南部和福建西部的中央苏区,毛泽东有好几次被排挤出党中央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位置,也失去了对工农红军的军事指挥权。他情绪很差,又因水土不服、天气糟糕、饮食不洁患了恶性痢疾等病,与贺子珍藏匿到了大山里,一边养病一边看书。当时敌众我寡,“敌人围困万千重”,情况岌岌可危。而失去毛泽东指挥的红军又处处打败仗,将士伤亡很大,非常被动,面临覆灭之险。毛泽东身体疼痛,心情难过,日日夜夜还得躲避蒋匪军的盘查扫荡,非常危险。国民党方面甚至以为毛死了,弹冠相庆,并将此“消息”赫然登在《江西民国日报》上,就连莫斯科也信以为真发了讣告。好在得到贺子珍无微不至的细心照顾,他才终于痊愈,并被周恩来、朱德、瞿秋白等人请回来继续领导革命。这段故事在电视剧《红色摇篮》中有精彩展示,在本人即将完成的著作《男儿立志出乡关——青年毛泽东的理想与奋斗》中亦有介绍。
第五次,红军长征途中。红一、红四方面军于四川懋功会师后,1935年8月4日至6日,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沙窝召开会议。会上,不少与会者希望张国焘能尽快接受并执行中央的北上方针。但是,毛泽东、周恩来等人费尽口舌,也未能使坚持北上和要求南下的意见统一起来。在一、四方面军联席会议上,各执己见的双方甚至发生了争执。在争吵中,张国焘的手下、红9军军长何畏既气愤又急噪,突然掏出手枪指向毛泽东、周恩来。坐在右边的徐向前见势不妙,一把握住何的手臂,奋力向上举起。哒哒哒??枪声震落了天花板上的积尘,整个屋子弥漫在火药味当中。散会后,几个警卫跑进会议室,只见墙上到天花板上不规则地散布着多个黑洞洞的弹孔。这段故事在电视剧《长征》中有精彩展示,在本人即将出版的著作《张国焘演义》中亦有介绍。
第六次,还是在长征途中。因为张国焘无法说服中央南下,中央也没法说服他北上,后来红军分成两大部分,朱德等人跟着张国焘,而毛泽东等人则跟着张国焘的副手陈昌浩、徐向前。张国焘无计可施,决心分裂红军,自立“中央”。有一天,他给陈昌浩发电报,让他“彻底开展斗争”,甚至可以“武力解决”党中央和毛泽东。这个电报有幸被叶剑英看到,马上报告了毛泽东等人。危机关头,他们临时决定,带着自己的部队,趁夤夜赶紧离开,但必须保持镇定。就在他们走了没多久,陈昌浩发现了,准备朝其追赶和射击。徐向前当即制止了他,说:“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陈昌浩想了想,终于放弃了。这段故事在电视剧《长征》中有精彩展示,在本人即将出版的著作《张国焘演义》中亦有介绍。
第七次,陕北延安期间。1939年2月,中央组织部决定让蒋泽民担任毛主席的保卫参谋。1940年9月毛主席去大边沟青年食堂视察,蒋泽民在人群中发现一个可疑的20多岁青年人正背着手挤在其间。蒋泽民调整了角度站在他身后,发现他居然拎着一根1米多长的柳木捧子。突然,此人抡起棒子奔向毛主席的方向。蒋泽民呼喊都来不及,急忙抬起右臂,挡住了凶猛飞来的大棒子。棒子重重地砸在了他的右臂上,蒋泽民险些被砸倒。在此人再次挥起木棒砸向毛主席时,蒋泽民用左手紧紧抓住木棒,并飞脚踢向他。这时候大家一起上前,将此人擒住了。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的一两分钟之内,毛主席则平安地进了屋内。据说,此人是国民党顽固派派来刺杀毛主席的刺客。这段故事出其词作家张俊以的文章当中。
第八次,转战陕北期间。1947年毛泽东转战陕北,8月17日率“昆仑纵队”东进,来到黄河的一个分汊葭芦河岸边。刘戡率7旅之众步步逼近,敌人的先头部队已占领附近的山头,情况万分紧急。任弼时派人找来了几只羊皮筏子。于是,10余名水性好的战士,在一片助威声中登上了羊皮筏子。可一瞬间,连筏子带人被卷进急流,无影无踪。向东的路走不通了,敌人就在眼前,子弹在耳边尖啸,不时有战士在倒下。忽然,毛泽东扫了一眼山头上的敌人,迈开大步,硬是顺着河堤向北,迎着敌人的几万枝枪走去。队伍也紧随其后,排成两队走着。奇迹出现了:敌人追兵竟呆若木鸡似地看着毛泽东,几万杆枪哑了,毛泽东硬是冲出了重围。其实类似情形有很多次:毛泽东经常与敌军玩“捉迷藏”的游戏,有时候敌军在山上毛泽东在山下,有时候敌军在山下毛泽东在山上,双方近在咫尺,但敌军就是发现不
了毛泽东。这段故事在电影《巍巍昆仑》中有精彩展示。
第九次,在河北城南庄。1948年3月21日,在解放战争的重要时刻,毛泽东率部安全到达河北阜平县城南庄。一天,正当人们吃早饭的时候,城南庄上空突然传来了飞机的轰鸣声。毛泽东正在睡觉,警卫员没有把他叫醒。敌机飞走后,警卫人员马上意识到这是侦察机,轰炸机随后就会前来袭击。果然,8点多钟,北山上的防空警报又拉响了。卫士长李银桥跑到毛泽东床前,请他赶快进防空洞。毛泽东毫不在意地说:“不要紧,有什么了不起?无非是投下一点钢铁,正好打几把锄头开荒。”毛泽东坐在床上,还是不愿意走,硬是被扶上担架,警卫员一溜小跑奔向防空洞。毛泽东刚进防空洞,敌人的飞机就扔下了几枚炸弹,轰隆隆一阵巨响,炸弹在院子里爆炸了。就这样,毛泽东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这段故事在权延赤的著作《步下神坛的毛泽东》中有介绍。
第十次,在河北西柏坡。1948年10月,中共中央驻扎河北平山西柏坡。驻守在北平的国民党将领傅作义探知情报以后,准备出动近10万大军和骑兵,突袭中共首脑机关。当时国共的主要战场在东北和西北,党中央周围卫戍部队仅1万多人,形势十分危急。26日,毛泽东办完大事以后,自言自语道:“要给傅作义一点厉害看看。”周围的人不明白:“我们身处险境,还要给别人厉害看?”只见毛泽东拿起笔,很快以记者之名写了一篇评论:《动员一切力量,歼灭可能向石家庄进扰之敌》。评论中把傅作义侵犯石家庄的种种计划予以揭露,包括敌军各部队番号、将领以及作战计划等,号召解放军和民兵在3天之内做好歼灭敌人的准备云云。这篇文章马上由新华电台对外广播。傅作义见中共方面对他们的计划什么都知道了,还做了准备,深怕遭到埋伏,只好偷偷将刚开出来的部队撤回北平。这出现代“空城计”就这样结束了。这段故事在上世纪90年代畅销书《西柏坡秘闻》中有介绍。
第十二次,1971年南巡期间。当时,毛泽东已看透林彪一伙篡党夺权的野心,一路南巡,于9月3日0时到达杭州。自1953年以来,毛泽东40多次到杭州,一共住了800多天,毛称杭是“第二故乡”。毛从8月15日离京南下以来,为防止不测发生,在9月9日这天当机立断,决定把自己的火车专列立即转移到离杭州远一点的绍兴附近去,结果让他躲过了一劫。后来得知,正是在9月8日,林彪下达了“盼照立果、宇驰同志传达的命令办”的手令。当晚其子林立果等人在北京策划谋害毛泽东的3种办法:用火焰喷射器或“四○”火箭筒轰击毛泽东乘坐的专列;用炸药炸毁毛泽东专列必经的苏州硕放铁路桥;派强击机轰炸专列或炸毁专列停放处的油库等,地点就选择在杭州、上海、南京之间。正是9月9日的决策,使林立果等人的诸个谋害方案都没有得逞,否则后果是难以想像的。阴谋未遂,毛泽东几天后及时赶回北京中南海,林彪慌了,狗急跳墙,仓皇逃出北京,擅自在秦皇岛上了一架“三叉戟”,结果燃油耗尽,在蒙古温都尔汗的上空机毁人亡。这段故事在电影《周恩来》中有精
彩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