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高一(5)班 赵几航
人生就像一个旅程,不断在沙滩边捡拾各种贝壳,不断从误入的荆棘丛奋力走出,不断因战胜诱惑而成长成熟。
走在人生的旅途上,总会有一些来来往往的人,就像我们走在马路上的那些过客,有与我们背道而行的,也有与我们走向同一个方向的。
那些与我们背道而行的,也许我们转瞬即忘;也许,在旅途中的某一天里,我们还会偶尔的想起一些模糊的身影,但也只是偶尔的想一下而已,他们在我们的身后已经越走越远,即使因为某些原因又踅回来,可是因为距离太远,再也追不上了。
那些与我们同行的,有的与我们擦肩而过,有的也会陪我们走一段距离,但时间都不会太长。人生的旅途上岔路太多,在每一个路口我们都会有不同的选择。你我选择的道路不同,于是,只有分手。新的道路上还会有新的同行者,可是同样也有新的岔路口。
我们期盼有一个人能与我们一同走下去。人生的旅途上有风有雨,有沟有坎,还有一些能吃人的豺狼虎豹,我们多么想有一个人能帮我们打一下伞,扶我们一把,或者来了豺狼虎豹的时候能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可是这样的人毕竟少之又少,一生能与上一两个就是我们的幸运,我们把他们叫做知心朋友,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总是觉得自己有活力,不管走多远的路,我们总不觉得累。更多的,是那些仅仅陪我们走过一小段距离的人,同样,他们也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同样也要感谢他们。他们陪我们度过了某一个难关,或者仅仅是在一段风景不错的旅途上,他们陪我们笑了一会儿,我们同样感谢他们。
当我们回过头来的时候,会发现阳光依就旧暖暖的照着,微风依旧徐徐的吹着。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人,有多少是擦肩而过的,又有多少是刻骨铭心的,其实都已经无所谓了,他们不过是我们人生旅途的一个片断而已。不管我们有多么念念不忘,但他们还是会在我们念念不忘的过程中,被我们遗忘。
人在旅途,重要的是路途中的所见所闻。孙悟空曾有背着唐僧一个筋斗翻到如来处的想法,被观音拦了下来。因为,取经的过程和意义被忽略了。同样,行在旅途中,有的人开车呼啸而过,虽然到达了目的地,却是白忙一场空;有的人骑车潇洒自在,享受到了阳光之明媚,轻风之和畅;最受益的是举步轻迈者,能“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将一切美景尽收眼底。“既来之,则安之”,好好的享受蓝天白云,碧草红花,何乐而不为呢?或许到达终点所花的时间要比其他人来得多,但是,得到的却是那些急于求成的人望尘莫及,谁也抢不走的。 人在旅途,有时,必须走过一些弯路,人才会成长,就像唐僧师徒必须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才能修成正果一样。“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练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张爱玲的这段话真的给我很大的启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温室塑料薄膜中的鲜艳花儿,即使再高贵,再娇艳欲滴,始终放不过风雪中的野菊花耐人寻味。
人在旅途,要做一个经得起诱惑,善于看清事物真面目的明眼人。千万不能像唐僧一般,肉眼凡胎,身陷盘丝洞而浑然不知,慈悲蒙眼而是非不分。看似郁郁葱葱的草坪,或许是潭水上的浮萍,满心欢喜地跑去,狼狈不堪地回来。道路
两旁的各种诱惑和假象每时每刻都在招手呼唤,期盼你成为他们的又一个牺牲品。他们和必走的弯路不同:弯路再怎么走,它还会绕回原来的大道;可这些诱惑假象会带你越来越远离目的地,直到筋疲力尽,放弃自己的目标,像一艘没有航行方向的船,在原地打转漂泊。
人在旅途,没有最终的目标,只有一个个埋下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