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读后感
读完一本书,一篇文章或看完一部电视剧,听完一首歌以后,它们的全部或其中的一部分内容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你感动,而且也让你想到很多自己听到的、看到的、经历过的事情。 阅读时,往往会由此及彼地联想到生活中的许多人和事,从而产生颇多感触、联想和体会。
读后感,是指看了某篇(部)作品后,根据自己的感想所写的文章(如果是看了某部影片或戏剧后所写的感想,叫“观后感”,与“读后感”的性质相同),读后感最突出的特点是“读”和“感”的紧密结合。
二、怎样选书目
选择你感兴趣的书文,有人喜欢选能从中明白一个道理或学到文中人物的精神的文章; 有人喜欢选写景状物的。哪些文章比较适合小学生写读后感,建议选择寓言故事、童话故事、富有哲理的文章比较好。因为这一类的文章都寓意深刻,含有很深的教育意义,说明的道理就藏在文章中,很容易提炼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