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 《三顾茅庐》读后感
三国时期,刘备因缺少人才,去拜访了诸葛亮,想请他出山帮刘备打天下。前两次,因为诸葛亮不在,落了空,第三次终于拜见到了这位卧龙先生,在刘备的真诚邀请下,诸葛亮觉得刘备是真心诚意的,于是便随他一起出山,开拓了一片江山。出山后,两人关系一直相互融洽,刘备常说:“我得到诸葛亮,就像鱼儿得到了水啊!”
读完《三顾茅庐》,我不禁掩卷长叹:真诚,是人与人之间沟通最好的桥梁。
有了真诚,朋友就会真诚对待你,朋友就会成为我们最好的倾诉对象,成为安慰我们的贴心知已,成为我们快乐成长的伙伴。只要真心诚意地对待每一件事,成功就不会离我们很远。记得有一次竞选班干部,我认为在演讲时只要随便说一点就行了,而其他的同学都经过精心准备。演讲时,别的同学都讲得很好,打动了许多同学和老师,而我仅说了几句,没有体现我竞选的真诚,那一次,我落选了。第二次,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认真准备了演讲稿,竞选时,我说得绘声绘色,赢来了一片掌声,我成功了——真诚帮助我赢得了成功。
刘备不仅对诸葛亮的真诚让我感动,他爱才、尊才的品格也令我久 久难忘。诸葛亮出山后,一生追随刘备,而刘备对诸葛亮也处处尊敬,甚至在临终托孤时,让诸葛亮担起复汉的重任。正是由于这份真诚,让诸葛亮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们在学习成长过程中,要相互尊重、相互爱护,培养自己优秀的品质,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真诚成就自己的一生。
一本好书和一篇好文章从不同角度产生感想的“点”很多,可以列条目逐一介绍。
例如:《半截蜡烛》一文中涉及到的感点可以有:
①小女孩杰奎琳勇敢、机智;
②小女孩杰奎琳天真、聪颖;
③小女孩杰奎琳责任心强;……
例如:《金色的鱼钩》一文中涉及到的感点可以有:
① 老班长忍受着饥饿的威胁,关心生病的小战士;
② 老班长有高度的责任心;
③ ③老班长舍己为人;
④ ④老班长坚强、执着,忠于革命;
……
例如:《梦想的力量》一文中从瑞恩角度涉及到的感点:
① 瑞恩心中有他人;
②瑞恩做事有决心、肯于吃苦;
③瑞恩执着、永不放弃;
④不懈努力,最终让梦想成为了现实;
⑤瑞恩关心他人,有爱心,富有同情心;…… 从妈妈的角度涉及到的感点:妈妈的正确教育与引导,使瑞恩懂得要靠自己的劳动换来一切;……
例如:《桥》一文中 从老汉的角度涉及到的感点:
①老汉危难当头沉着、镇定指挥村民撤离;
②老汉舍己为人,心中有他人;…… 从村民们的角度:村民们听从老汉的指挥;……
(3)抓住感点简要介绍文章有关内容
写读后感要处理好“读”与“感”的关系。“读”是“感”的前提和引子,“感”是“读”的结果和目的。读后感中少不了对原文的“叙”述,但它不像记叙文中的“叙”那样具体、形象、生动,读后感中的“叙”要做到简明扼要。小学生写读后感常犯的毛病是复述原文,没有做到简明扼要。有的只“感”不“读”,离开原文意思漫无边际地胡编乱写,说道理时空发议论,而缺乏身边的实例。
如:“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一文中这样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注:加黑部分为主要内容):
前不久,我读了英国作家丹尼●笛福着的《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我被鲁滨逊●克鲁索这个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所深深地吸引了,不禁有感而发。(点明篇目写出总印象)
故事主要说了鲁滨逊克鲁索舍去了安逸、舒适的家庭,私自出海航行。有一次,漂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海岛上,但他凭着自己的生存技能和坚强意志,度过了荒岛28年的孤独时光。(抓住感点简要介绍内容)
(4)围绕感点联系实际写感受
联系“实际”,可以是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实际,也可以是别人的思想和生活实际。没有情感的读后感苍白无力,有情感的读后感才能感染人。以《时光老人的礼物》为例,可以这样去思考:诗中的孩子们对时光老人送的礼物很珍爱,表现在哪里?你觉得应该珍惜时光老人送的礼物吗?平时你有哪些珍惜时间的事例或不珍惜时间的做法呢?以后你会怎样对待时光老人送的礼物呢?通过一系列问题的思考,就把文章内容、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这样就能写出真情实感,倾吐真实心声。
而在联系实际谈体会时,不要就事论事,要注意展开想象,从古到今,从近到远,从己到人,从正面到反面。可以通过联想的方法来表达。如联想到名言警句、自己的经历、名人故事、生活中的类似现象或者从媒体上看到的有关报道等等,这些都属于读书感受。这种联想一定要根植于“阅读”,否则联想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只要与文章的主要内容有关系,都可以大胆自由地写。如果把自己的经验教训与作者的切身体会结合起来写,那么他们的读后感一定更真切,更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