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首诗
我最喜欢的一首诗 母爱同样经典,是一首诗!
——题记
诗,是美的享受;诗,是快乐的体验;诗,是畅想的园地。一首诗代表着作者内心世界的奇思妙想,一首诗能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一首诗能流露出人的道德修养……诗,能告诉我们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历代诗人借诗抒情,千万首诗都是经典,让人回味无穷。先秦诸子中,我们在孔子那里读到一颗爱心,构建和谐;我们在孟子那里读到一股正气,平治天下;我们又在墨子那里读到一腔热血,救助苦难;我们在韩非子那里读到一双冷眼,直面人生;我们还在老子那里读到人生辩证法,在庄子那里读到艺术人生观……诗,同样也是经典。
唐朝是诗歌鼎盛的朝代,大多数着名诗人皆出于此朝代——李白,杜甫,杜牧……在众多诗中,我最喜欢的是孟郊的《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每每吟诵它,我的脑海中仿佛就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英气勃发的儿子坐在简陋的茅屋里读书。不远处,满头银发的老母亲正埋着头,弓着背,在一盏微弱的豆油灯下,为即将远行的儿子缝补衣服。那密密麻麻的每一针,都蕴含着母亲对儿子无比深沉的爱。每一线,都代表着母亲对儿子的的真挚的情。这浓浓的母爱,全都倾注在这一针一线间。母亲与儿女情深似海,而母亲那无私的爱,作为儿子何时才能报答呢?正所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母爱不仅是无私的,母爱更是伟大的!母爱如水,是那么清凉;母爱如雪,是那么洁白;母爱如雨,滋润着颗颗幼小的心灵;母爱如阳,用自己最朴实的爱把幼小的生命照耀;母爱如风,轻轻抚摸着个个可爱的小脸蛋。母爱如四个季节,在春天把爱播种,在夏天把爱培育,
在秋天把爱收获,在冬天把爱贮存。母爱是春天里的太阳,照耀祖国的花朵;母爱是夏天里的雨,“浇灭”了炎热,带来了凉爽;母爱是秋天里的大树,结满了丰硕的果实;母爱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燃了冬天里的激情!
母爱是无价的,更是无私的。就像孟郊的诗一样,如此有韵味,又如此让人回味! 母爱同样经典,是一首诗!我将一辈子将它珍藏。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当我读起这首古诗,便会想起雪白雪白的米饭和农民伯伯辛勤的汗水。
去年暑假,我和爸爸回到了故乡,我在外婆家收割稻谷,亲身体会到了农民伯伯们辛苦而又充满欢乐的劳动生活。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全村的大人和能帮得上的小孩们都起床了。他们匆匆赶往朝霞映照下金灿灿的稻田,风风火火地大干了起来。顿时,镰刀割刀谷的“刷刷”声,脚踏式脱蹈机的“嗡嗡”声,大人们偶尔的谈笑声,孩子们清脆的歌声,鸟儿“叽叽喳喳”的鸣叫声便汇成了动人的交响乐。我陶醉在这美景和乐曲中。
虽然凉风徐徐,但是忙碌的农民们很快就大汗淋漓了。他们顾不得拭汗,依然不知疲倦地干着。跟我差不多大,甚至比我小的孩子们在田里拾稻穗。我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并成了他们的朋友。
太阳爬上头顶热辣辣地严烤着稻田,人们的身上全湿了,大人们叫小孩回去,他们却仍然坚持劳动。一担一担黄澄澄的稻谷被挑往晒谷场,扁担都被压弯了。那“吱悠吱悠”的响声也仿佛在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我最喜欢的一句诗400)粒粒皆辛苦”咧!
农民伯伯在烈日暴晒之下,挥汗锄禾,感叹粮食来之不易,也间接地告诉人们要珍惜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