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嘉写给18岁儿子的信:人生如何才能少走弯路
仲儿,给你妹妹的信想必你已经看了,我先给她写,并非因为忽视你,而是因在我心中,你要承载的使命远比你妹妹要重,我想和你说的话又实在太多,不知从何说起,更何况,你和爹的性格如出一辙,你几乎完整地继承了我所有的禀赋和毛病。我对你妹妹,只要她这辈子活得开心健康,即便她用吉普赛的生活方式,成为一名她喜欢的糕点师,亦或嫁给某个不靠谱的歌手,只要她愿意承担她选择的结果,享受自己的快乐,一切都OK。
但正因为你和她不是一路人,而你和我恰恰是一路人,所以我因为性格遭遇的痛苦,你将来可能也会遭遇,我希望这封长信能助你少走弯路。过去,我和你偶尔谈过,可惜你爹有严重的“杀亲”,对待越亲近的人,越是凶狠,难免操之过急,让你心生抗拒,这些全部是爹的问题,与你无关。所以,今天,换个方式,和你说些爹的秘密。虽然我不能替你走完你的人生,甚至不能替你经历任何挫折,但如果你从我过去的教训中觉醒,从我的经验中获得力量,就值得了。
我上次见你是三年前,你暑期回家,帮你换床单时,找到“地图”的痕迹,无意中又发现枕头下面包裹的非常工整的《老人与海》里,夹了一张已经磨损得不成样子的毛片,我若无其事地把片子收走,谁都没说,啥都没说。现在想想,那种我自以为润物细无声的作法愚蠢无比,因为根本就润不到你,还可能让你误会老爹偷翻你的私人物品,而且依你的性格,为了报复,表示反抗,
转头就会再找另外的片子,还不如书里面塞几张我看过不错的盘给你来得更实惠更有效,也省得你浪费时间看那些对性观念上重大误导的片子,进行不切实际的对比,反正我年轻时,一度总拿自己和片中的斗士都比,每次都带来巨大的自卑,发现不仅技不如人,战斗力也望尘莫及,成熟后,才发现片商都是骗子。这事,看下满足自己的好奇就可以了,没事老看,对自己长远性福有百弊无一利,更重要的是,还会莫名地陷入自己是个充满低级趣味的人的悲哀,那时,我就是这么挣扎的。
我想起自己第一次手淫,那是13岁,我在上海读初三时,暑假里在你莘庄的五舅家住了几天,某个中午在浴缸里泡澡,手捧一本武侠小说,估计小说很香艳,被某个情节刺到了,结果发现橹管(按照你们现在的说法)很让人舒服,一不小心,有精液从里面流出。那次把我彻底吓傻了,为什么尿会变成奶白色的,接下来的一个月,我认为自己必定要很快死了,沉浸在抑郁中不能自拔,更麻烦的是,这个事情没人可以说,也不知道和谁说。那时也没有网络,不像现在到处可以到贴吧上去匿名发帖征求答案,也没有什么百度来排忧解难。
我说这些,是因为我完全理解像你这个年纪偷偷钻研毛片的朋友,是因为好奇和性压抑,我们的性教育还羞羞涩涩遮遮掩掩如临大敌,其实你看了几张,捅破这层纸以后,你会发现不过尔尔,了无生趣,远不如和自己所爱的人实战美妙。如果你周围有
人沉溺于此,你要远离他,这只能说明他没啥追求,只能靠性幻想来填补内心的空虚和无所事事。虽然你即便有着共产主义理想,也不可能消除掉男女之欲念;但无疑,如果心中没有一件有意义的事支撑,终日沉溺于性幻想―――看A片―――打飞机的恶性循环中,必定是死路一条。
28岁和18岁
相比中学时代多数过家家式的恋爱,大学时的恋爱更近于成人,除了大家基本上修不成什么正果外,其他没大差别。所以,你妹妹和男生过家家,我告诉她最重要的是看好成绩、保护自己、小心玩火、远离极端,说实话,我很想掐死你妹妹和那些小男生的懵懂,但我知道这种东西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如让她尽量明白当中的利害。但是,对于你,这些都已经不是问题。你已经大三,已经是完全独立的个体,由于我和你妈的关系,你从小就很独立,但还不够,你须全方位地为自己负责,是全方位的。
恋爱这种事,完全是人的本能,你开化早,无师自通,毋需去看什么坊间恋爱宝典,把你爹的性格色彩学好,自然可以读懂别人,自然明白如何与不同的人相处,自然看得清自个儿的臭毛病,遇事多检讨,合得来就在一起开开心心,实在合不来就心平气和地再见,不停地寻死觅活,除了说明还没长大外,于事无补。我说这些,完全不指望你失恋时不悲痛欲绝,你照样会,并且会比你爹更变本加厉;我说这些,只是希望你下次发作后,可再把这段文字拿出来看看。有很多书会告诉你,茫茫人海中,合适你
的女孩只有一位,纯属扯淡,世上扯淡的书很多,你要小心甄别。其实,你这一生,世上合适你的女孩会有很多,你认为离开你现在见到的那个让你魂牵梦绕揪心抓狂的女孩你就会死,你放心,死不了,你比小强更难打死,你会慢慢在失恋中茁壮成长的。
在你有朝一日觉得需要向我咨询前,我有三个忠告:1、爱情只是你人生中的一部分,不是你的全部,你要知道你这一生要的是什么,就算你此刻告诉我说这一生只要这个女人,可你有了这个女人之后,还是要做些什么的,你的一生不可能每天在与这个女人说爱和做爱中度过;2、在情感中不被他人伤害,对你这种激进的人而言,需要你自己的人生阅历;但是,不在分手时伤害别人,靠的是你个性的修炼,你所有激动之下的言语、决定、行动,如果不控制,都有可能会伤害别人,这会让你一辈子在后悔中度过;3、如有性事,请阁下做好安全措施。功夫不够,女孩易中招,这样对女孩身体有害,不谈大道理,我只是不希望这种原本可以轻而易举控制的小事将你弄得狼狈,我不希望在我年轻时付出的代价在你身上重演。
情爱的事情不谈了,下面,谈未来,谈梦想,谈朋友,谈真实。
关于未来
关于未来,核心就是你做什么,你准备走怎样人生的道路,你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你这一生的价值。
你还有很多时间来考虑,也可以说,你没多少时间来考虑。有很多时间,是因为很多人终其一生似乎都在探索,但到死了还没探索出来,要么是因为敏于思而讷于行,要么是在梦想与现实间,最后无奈地向现实低了头。你没多少时间,是指时间远比你想象过得要快,你现在和女友逍遥快乐时,如果不趁早考虑将来,很快会被逼得向现实低头,你的女友很有可能会被社会上一个已经工作了几年的高帅富给拐走,居安思危不需要我来教你吧。说句难听的话,你在校园里搞出来的这些名堂,走入社会一钱不值,你将面对的众多对手比你想象凶残得多。
你有艺术细胞,但你很难成为艺术家,因为在你的身上,我迄今还未发现在哪个艺术领域你有不疯魔不成活的劲儿头冒出来,如果你不够疯狂,你很难在艺术这个领域出人头地,而你又不甘愿一生碌碌无为,所以,假设你达不到自己所设想的巅峰状态,而你的艺术能力又不够,你会一生责怪自己,永远无法快乐,当然这种事情发生在你妹妹身上,根本无所谓,对她这种没心没肺的性格而言,快乐很容易获得,而对我们这种性格中有黄色成分的而言,如果不做出成绩,永远不可能让自己得到满足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