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云南高考优秀作文欣赏:五味的同学关系
情谊,我们积淀后剩下的温存,生活的赐予,让高中生活有姿有味。同学,那成长的伙伴,有了你们,就如生活的调味剂,让我们尝尽酸、甜、苦、辣、涩的五味生活。流水潺潺,同学关系的演绎是人生的五味。
那一年的炎夏,在桂花飘满的校园里,我们相遇。如青苹果的清涩,天真幼稚的走进高中的门槛,相识,陌生变成熟友。感谢你的陪伴,同学,至少是你在宿舍里做比我亲密的舍友,让我的漆黑夜里醒来后不会害怕,在打雷的时候给我依靠与欢乐时光。
甜。像甜甜圈的味道,原来这是生活中的黏合品。放学后一起去吃饭的生活,下自习后一起回宿舍的那条路,时不时会听到这样的话:“今天的课你听懂了没?如果有什么疑问,回到宿舍后我点着台灯给你讲解。”咱们的关系好像是亲姐妹一样很甜美。
苦。冬天的气息好像是凝了的冰块。考试后的成绩成了我们最大的隔阂,成绩成了一把锋利的刀刃隔断了那长长的线条,你大吼声让我明白了同学并不是可以地久天长。那一个月,我们的说话次数少了,眼泪的流速快了,就像吃了异果的苦味,好难过,很辛苦。
辣。如辣椒的火色,冒了烟的脾气在压力之下爆发开来。准备下月的高考,每天忙碌的身影,在安安静静的自习课上,同桌的矛盾随即展开,亦或是超过一条界限,亦或是东西弄破,咱们被压力附着一身后,却运用了冲突的方式来展开,殴打或许不是我们专身代名词,可是乱丢乱砸的现象让同学关系渐渐破裂,并随之瓦解。
涩。青苹果的色彩,难忘的时刻,我们即将上大学。谈汲大学的生活,憧憬的眼神如初日升起太阳,在黎明时分,绽放最美的光芒和色彩。
六月的雨,浇灭了夏天的狂燥,同学的你是否在为下一步为奋斗。我们的五味,在清晨展开气味绽放,在最美时候欢畅。感谢同学,感谢与你们的五味,至少让我的高中生活多姿多彩。
《五味的同学关系》评语:这也是一篇构思较为巧妙的作为,用酸甜苦辣涩这“五味”来形容同学关系,整篇作文围绕着这个构思来组织和架构,“酸”是老师表扬别的同学时候的心情,“甜”是互相帮助亲如姐妹的情谊,“苦”是成绩悬殊和竞争的隔阂,“辣”是压力之下的冲突和爆发,“涩”是对即将开启的新征程的憧憬,每一味都比喻得生动而贴切。“五味”的描述给读者活灵活现地呈现了多姿多彩的高中生活,这些都是有感而发的,是作者真实情感和体验的表现。由于有一根贯穿全文的主线,所以这篇作文看起来层次明晰、结构完整。所不足的是文中出现了多个错别字,文章的语言文采也还不够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