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云南高考优秀作文欣赏:让融洽之花绽放
中华民族历来都是以和为贵,在千百年的淘洗中,它仍是神采飞扬。让我们本着以和为贵的美德,去灌溉融洽之花并让之美丽绽放。
五年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的以和为贵的美德还在熠熠生辉。让我们一同努力,融洽之花一定会美丽绽放。
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道德滑坡,让我们心痛,亦让我们身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蒙羞。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让中国的传统美德回归。
复旦大学的投毒事件,让我们心痛。它刺痛了我们的敏感神经,但我们不应选择回避,应正视它,努力解决它。这事正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缩影,不得不让我们关注。
人与人之间应多些理解,互相尊重、包容、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那融洽之花一定会美丽的绽放,美丽中国将指日可待,我们的中国梦将会更进一个台阶。
马加爵事件,也曾向我们展示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多么的重要。它向我们紧急呼吁我们的传统美德的回归。
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决定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没有硬实力可能一打就垮了,但如果没有软实力,可能就是不打自垮。前苏联的解体,正是忽视了对软实力的建设。所以,我们应重振我们的传统美德。以和为贵,让融洽成为社会风尚,建设美丽中国。
孔子曾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千年之前,他就向世人提出了为人处世之道。只要我们都努力地践行这句话,那我们的社会会更融洽,同学与同学之间,朋友与朋友之间会更和睦,那我们的中国梦将指日可待。
用我们古人提出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和为贵”、“兼爱”等等思想去处理人与人之间的事,让融洽这朵花美丽的绽放,让中国梦圆梦。
让融洽之花绽放,让它开遍每个角落。它需要我们呼吁道德的回归,它需要我们去践行。它需要我们多些理解、尊重、包容少些斤斤计较、猜疑。那融洽之花将会美丽绽放。 车动了,总有到站的时候;花开了,总有结果的时候;水流了,总有归海的时候;我们努力的去理解、包容、尊重、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了,我们的融洽之花一定会有美丽绽放的时候。
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美丽中国建设中,建设我们的中国梦,让融洽之花美丽绽放。
《让融洽之花绽放》评语:今年的不少考生撇开材料中的“同学关系”而空谈包容、理解、和谐等,但这篇作文不一样,该文的立意很高,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回归到现在“中国梦”的建设实践,作者都站在较高的起点去谈问题。但是,这个高起点是建立在题目所给材料的基础上的,作者所举的复旦大学投毒事件、马加爵事件等,均是同学关系未能处理好的典型案例,作者在这些现实的惨剧中看到的是传统道德的滑坡,所以呼吁重振传统美德,“以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作者看来,只要我们都努力践行这些传统美德,同学之间、朋友之间会更融洽,社会会更和谐,美丽中国的建设中融洽之花便会绽放。语言也比较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