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分钟宽容教学案例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从先生的话中,我们不难领会,离开了情感,离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一切教育都会无从谈起。每位学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和赏识,爱学生要在尊重中体现,真情要在细节中流露,只有教师时刻尊重和赏识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体现出平等、诚实、宽容,学会尊重学生的知识,学会尊重其人格魅力,学会尊重学生的创新追求,才能在教学中获取良好的育人效果,也只有这种互助互利的关系,才是教育成功的一把钥匙。14年的教育经验告诉我,你想得到孩子的心,不是喋喋不休的长篇教育,而是一瞬间的宽容…
宽容是一朵花,一朵开在心间的花;宽容是一条路,一条通往美好的路;宽容是一团火,一团温暖你我的火;宽容是一缕春风,一泓清泉,一颗给人温暖的舒心丸,一剂催人奋进的强心针,给人成功地指引,给人无形的动力,它会把人们之间的情感拉得更近,使我们的笑容更加的灿烂。
记得去年我班新转来一名小男孩,他平日里总是打架,上起课来也很淘气,影响了学生们的学习,每每这时我就会生气,他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甚至我留的作业也不能准时完成,我的批评也愈加严厉,他还是无动于衷,一时间,我简直无法收场,场面也很难堪。这是什么原因呢?可能真地是我不太了解他吧,我的教育方式可能是不正确的,是不是我说话的语气太过严厉,还是他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我意识到了这一点,从此以后,我每次看见他调皮时,我只是用眼睛顺着他所在的方向瞧一眼,我逐渐抑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头脑慢慢地冷静下来,不在与他发生
不愉快的冲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默默下定决心,等待着时机。
有一天数学课上,我讲到解决百分数的应用题时,组织小组讨论:“解决百分数应用题应该注意的事项。”当我走到他们小组时,我看见他孤零零的一个人不参加讨论,我就知道,可能平时他表现得不是很好,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和他交流或者帮助他吧。于是我走进他的旁边,轻轻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说:“衍勋,不要怕,和大家说说你的看法,”我微笑地看了看他,随后又和他们小组的同学说:“我们的集体就可以看成是一个单位一,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中,我们都是一家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谁也不能抛弃谁,加油吧,孩子们,老师相信你们能做好的,”随后我悄悄地去了别的小组,一瞬间,我看见他的眼眶有些湿润了……课下,他们小组的人悄悄地告诉我,在以前的学校里没有哪个老师这样的关心他,还管他叫淘气鬼。就连他家里的爸爸妈妈有时候由于工作的繁忙,也没有时间太关注他的学习问题。从孩子们的话里,我终于知道他为什么会那样了,我应该更关心他一些。
还记得有一天晚上放学,我们班的学生跑来告诉我,他的自行车链子掉了下来,回不去家了,我觉得这是一次好地机会,坚决不能错过,便急匆匆地跑到了车库,轻声地问:“让我试试。”我微笑地瞧他一眼。他抬头看了我一眼,什么也没有说。我俯下身子开始修了起来,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又过去了,我的手都变黑了,头上也流出了汗水,这时,同事开车喊我回家不,我说你先去吧,接着,又认真地帮他修车。就这样,又过了几分钟,车终于让我修好了,我说:“可以了,路上要小心,骑车不要着急,注意安全。”
此时,他低下了头,轻声说:“老师,我错了。”我瞅着他,露出了甜甜地微笑,一时之间,我们地距离好像已经不存在了,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感觉到他真地变了。
从那以后,每次上课他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能够主动举手发言,朗读也比以前流利多了。这些变化,使我懂得了要用爱心和宽容去换取真诚,可能就是你一分钟单地动作或者是一分钟简单的话语,都会牵动着师生间的感情。
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无论他是什么个性的孩子,他都会发出光和热,他的身上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也许他还不够大,但是只要我们老师肯于耐心地指导,细心地去寻找,你肯在他失败和无助的时候伸出友谊的双手,给他一些温暖,哪怕只有短短一分钟的宽容和理解,他也会向你微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