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
吃亏是福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今晚能有这个机会在这亮丽的讲台上为大家演讲,感谢老师能给自己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在我演讲开始前,我先为大家出一个脑筋急转弯:你最不想吃的但却经常能吃到的是什么?答案是?吃亏?。几乎在所有人的意识里,亏吃不得。亏到底吃得吃不得呢?想知道结果吧!那就请听我今天晚上为大家论述这个话题:吃亏是福。
吃亏是福,福是什么?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有人以为,发财是福,当权是福,名气是福;有人认为,平安是福,健康是福,长寿是福,就是没人认为,人格尊严是福,清醒与明白是福,自由、快乐、真实是福。而吃亏是福,是站在生命的终极和最高点对世俗俯(瞰kàn)下的视线,站上这个高点,对吃亏是福才有心领神会的理解,它是一种意境。
吃亏是福,很多定会不解,一定会想说,要是一个人一大早起来在大门口摔了一跤,啃了一嘴泥,磕掉俩门牙,把这说成‘福’恐怕没人信服。这样只能说亏大而何来的福气呢?当然,你会这么说也很在理,所以,吃亏是福,与它充满哲理是分不开的,这句话从字面理解是得不到认同的,这里说的‘吃亏是福’得辩证的看待这句话。
所谓辨证法,那就是从正反方面去理解去驳论。当然,我今天为大家驳论的观点是吃亏是福,它是人生中一种最高尚的一种境界!何来境界,那是因为它汇集了道、佛、儒的渊源,如果你真正理解了,能让你物质与精神上充满财富,你即将成为最富有的人。
?吃亏?不光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睿ruì)智。能够吃亏的人,往往是一生平安,幸福坦然。不能吃亏的人,在是非纷争中斤斤计较,他只看局限在?:
不亏?的狭隘的自我思维中,这种心理会蒙蔽他的双眼,势必要遭受更大的灾难,最终失去的反而更多。
我现在从以下七个方面来向大家阐述吃亏是福。
1.吃亏是福:做人一定要吃得亏,很多事情看似吃亏,实则受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大家都都对这个故事很熟悉吧!故事是这么说的,故事里讲古时候一个老翁不小心丢了一匹马,邻里乡亲都认为是坏事,但过几天这匹丢失的马带了一群野马回来,正当大家高兴时,老翁的儿子骑马摔断了腿,大家又开始为老翁儿子惋惜,说这是一件很倒霉的事情,谁知道没过不了多久,由于发生战争,国家要添新兵,而由于国力差被征兵的青年几乎是全军覆没,所以最后老翁还是得利得福了。这个寓意告诉我们,当下的吃亏,未必就是坏事。更多的时候,损失蝇头小利会换得巨额大利吃亏后才会懂得珍惜。吃小亏在先,占大便宜在后。
2.能吃亏,还要会吃亏:能吃亏,还要会之亏,就要能透视?亏?后的?福?,亏在利益,赢得人心比对手看得更远,站在更高的境界里看吃亏。吃一堑 jià
n ,长一智,吃亏不亏,惜福得福。我曾经看过一片文章,《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写的很好,这篇文章把山寓意成一个巨大的环境压力,在这巨大的环境压力面前,我们吃了亏,我们不能改变这样的环境压迫,只能吃亏去顺从它,他不过来,我就过去。主人公最后自己不断的改变中学习到了很多,达成了自己的目标!最后成功了,这不就论证了为救助一个困惑的灵魂而给对手找到合适的台阶损已利彼再利己吗?
3.出口往往在低处:出口往往在低处,说的就是低调做人。我们在平时为人处世中向别人低头,其实不丢人,因为我们向人家低头吃亏了,我们会不断努力,说不定最后你就站在了他人的高处,所以大家一定要牢记,低头不低人。把优越感让给对手,实时降低自己身份没关系。低头认错放下架子,投师学艺,矮
人檐下,我们为的是我们不断学学与进步,保存自己的实力。不要胆心,不要害怕,因为总有一天你会比人家更成功,比人家更富有!
4.舍得小利,方得大益:在商场上,拿?小头?才能做大,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让顾客失望,不要怕便宜了别人,因为你会先予后取,小损失大收获,愚笨的人才要赚今天,智者赚明天。商场玩的就是吃亏是福。平时生活种不少看见某某产品不够达标被销毁,损失了公司大量的财力物力,但最后还发展的更好,因为他们吃了亏,损害了自己的利益而受到了消费者的信任。
5.难得糊涂益身心:真智者装傻充愚,不必知道辱人者是谁,委心任运顺其自然,快乐是生活最高的境界。不要担心你吃了亏,因为你领悟了天道,明白了吃亏是福的意境。难得糊涂益身心。有些亏吃得难受,但你又何必自己苦自己,不妨装装糊涂,才有安然平顺的心情。糊涂得福,让嫉妒你的人心顺,我们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6.必有忍,乃有大成: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好汉是能吃眼前亏的。让一?忍?化百?危?,忍耐才能等待最好的时机,忍耐而后一定能够见成功。你要知道吃亏忍怒,得来幸福。
7.多做一点,赢得更多:别人打小算盘,你打大算盘。加班不亏,反是福多做一点,在坐的各位同仁,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你们很快就要独挡一面,要想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就得在工作中一定不能够怕苦,吃一定的亏没关系,每天工作比别人多一些也没关系,你要相信你们的上司也是吃苦过来人,是有文化有思想的人,你们的努力付出一定不会白做,也许就是因为你的吃亏才使你受到领导上司的信任,深受提拔。
根据以上七个方面的论述,所以我认为,有些吃亏,看似?亏?,实则在积蓄?赢?,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就要敢于吃这样的亏。吃亏是福!
所以我觉得,吃亏不但是一种胸怀、一种品质、一种风度,更是一种坦然,一
种达观。一种超越。在坐的各位同仁们,最后我送你们这几个字,相信它一定对你终生受用:沉默是金,忍让是银,帮人是德,吃亏是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你最不想吃的 但却经常 能吃到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