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法选择起点,但能选择终点
我22岁大学毕业,毕业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找工作赚钱。没工作担心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担心失去工作,工作了又担心拿不到应该得到的报酬。
毕业之后的几年里,罪没少遭,气没少受,工作也没少做,唯一的就是我没有赚到钱。越没钱,越想赚钱,越想赚钱越赚不到钱。有时候,我都怀疑自己,这辈子是不是就是穷人穷命,为了本身没有价值却又代表着价值的钱而不停地奔波操劳一生吗?
我现在这样,30岁还这样吗?40岁还这样吗?我的一生都这样吗? ??
30岁之前,我的人生目标极其简单而又实际,那就是在自己喜欢的地方与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物质上也没有过高的要求,在这个城市里有两间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一辆可以代步的汽车即可。至于钱嘛,不一定要有多少,想花的时候就有,只要能毫不犹豫地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就可以,没必要是几百万或者几千万。我有这样的想法,不是我不喜欢钱,而是我驾驭不了那么多钱,有了那么多钱,说不定我能做出什么事情来。最关键的是,凭我的能力,我也不一定能赚得来。
当各种成功励志书籍和各种财富媒体都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一夜暴富一夜成名的几个人身上时,人们似乎都成为追求金钱的奴隶,梦想着不付出甚至少付出就能得到自己渴望的财富和地位。
通过捷径能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拥有不计其数的财富,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无可厚非,绝对不是错。
名和利是好东西,富有也不是错,贫穷才是罪过,最起码对自己的父母及家人是一种罪过。
人生一世,谁不想飞黄腾达富可敌国?作为男人,谁不想做有名车有豪宅有地位有名气有巨款有美女的“六有”人才?我从来就没有憎恨过金钱,哪怕是当我的老师们愤怒地把金钱定义为穿肠的毒药宰人的钢刀之时,我都没有怀疑过,因为我已经穷怕了。
我有时渴望成为富可敌国的富翁,这个想法也就是看到有钱人那种豪华的生活后一闪而现,而后连我自己对这个想法都觉得可笑。当我被一切皆有可能这句话鼓动得热血沸腾蠢蠢欲动的时候,当我读完几本富翁的传记觉得自己可以上天揽月可以下海捉鳖的时候,也想挖掘自己的潜力不白活一回。但是,一夜过后,一觉醒来,我还是我自己,我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我的生存问题,要解决一个人最起码的衣食住行问题,也就是工作与工资的问题。
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功。特别像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好的机遇全都已经错过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发财靠胆量,可是我们那时还很小或者还没出生。九十年代初,发财靠关系,我们一穷二白,和我们有关系的人,都是在社会最底层,都在为自己的生存奔波挣扎,谁也靠不上谁。九十年代末,发财靠实力靠智慧,而我们除了用十六年时间换来的一纸文凭和早已经过时的知识以外,剩下的就是抱着文凭鸵鸟一样满世界乱跑乱串了。 因为无奈,我们存在;因为存在,我们无奈。
贫富距离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向社会两极发展着,我们似乎也成为时代的弃儿。一夜成名一夜暴富,永远是别人的故事。我们为了生活,每天不是兢兢业业地经营着自己来之不易的工作,透支健康压抑性格去赚钱,就是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走在去赚钱的路上。我们付出的永远不能和我们得到的成正比,我们失去的永远比我们收获的珍贵。
说我们无能也好,说我们无知也罢,但是我们真的有着无法突破和摆脱的窘境和尴尬。我们有想法,但不一定有办法;我们有能力,但不一定有平台;我们很努力,但不一定有机会。
成功,对任何人而言,都像竞技体育项目中的跳高比赛,而我们所有渴望成功的人都像比赛中的跳高选手,大家的身体素质不一样,训练条件与方法不一样,教练也不一样,最关键的是,比赛的场地也不一样。但是,成功,对任何人来说,就是一个用数字可以表现的高度而已。只有更高,没有最高。
一个人能跳多高,取决于跳高运动员的先天条件和后天的训练。先天条件好,起跳的起点高度就高,后天的训练科学得当,训练条件优越,再加上运动员意志品质坚强、心理素质好,比赛取胜的欲望强烈,就能不断地刷新自己的跳高纪录。要想创造最好的跳高成绩,比赛场地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曾经也梦想着跳得很高,可是我并不是跳高的材料,甚至一点运动天赋都没有,身体素质也不是很好——身材不高,爆发力不强,协调性差,意志品质薄弱,可以说不适合跳高,但是生活这个高我必须得跳,别无选择,因为我从出生那一天起,就已经注定了。
没有运动天赋,身体条件差,有个好教练,有科学的训练方法,我们这样训练下去,尽管不可能获得参加大型比赛的机会,更不用说在体育界扬名立万了,但是还是能跳过一定高度的。但是,不得不说,很多人都和我一样,起跳的场地就是一片沼泽。我们的教练还不一定比我们知道得多,我们的训练方法就是蛮练瞎练。
我们可以说一切皆有可能,任何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任何人都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现实告诉我们,我们在生存这场跳高比赛上,我们能跳过的高度肯定是有限的。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跳高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创造世界纪录,不可能是运动员靠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优秀的运动选手背后肯定站着一大批专家。而我们只是自己一个人,有时候连衣食住行都成问题,更不用说系
统的训练了。我们练了一辈子,可能连比赛机会都没有,即使我们能跳出好的成绩。
不论我们周遭环境如何,靠我们的一己之力都无法改变。我们既然来到这个世界,那么我们就有义务让自己的生活好一点,让自己的家人生活好一点,而不是重复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父母的命运。我们不想,更不甘心。
我们不能和别人比跳得有多高,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站在沼泽上而不去跳高。我们可以跳得不高,但是我们决不能陷到沼泽里面去。
我们既然无法成为改变别人命运掌控别人生活的人,那么我们就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和掌控自己的生活吧。
我们不能富可敌国,但是我们不能一辈子都惶惶不可终日地到处去找活命的钱。人去找钱,难上加难,即使找到了,也未必能拿到。如果我们能让钱主动来找我们,那时我们赚与不赚,就看我们的心情了。
把被动地去赚钱变成让钱主动来让你赚,也许是在我们无法飞黄腾达富可敌国之后,最切合实际的一个目标了。我们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但是我们也绝对不能因为金钱所累成为生活的失败者。
我们的生命是非常有限的,一共也就两万五千多天。时间不会因为我们的生活艰苦或者轻松而做任何停留。追忆昨天没有任何意义,等待明天又是那么飘渺而不切合实际。只有今天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把握住今天,也就把握住了人生。
在这个社会格局似乎已经确定了的年代,成为亿万富翁或者千万富翁对我们这些从沼泽地里起跳的人来说,已经是非常渺茫的事情,或者仅仅是我们人生一个美好的奋斗目标。而让金钱主动来找我们,听起来似乎又有点不可思议,但是绝对切实可行,只要我们把自己这棵喀什噶尔的胡杨,变成一棵摇钱树,就会有人争着抢着把我们栽到他们的院子里的。
30岁之前,我们可能都有过疯狂找工作的经历,一次又一次地接受别人的拒绝和否定,也曾经被老板无缘无故地拖欠工资甚至是莫名其妙地解雇。在老板与我们之间,我们永远都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员,永远都属于被选择的那拨人。但是,我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这样,我们到30岁的时候绝不能这样,即使我们永远都是打工者,即使我们一辈子都不能当上老板。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我们也有着对幸福生活的渴望,我们不能让自己以及我们的后代,永远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30岁,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分界岭,是一个我们赌不起的年龄。30岁,我们可以一无所有,但是我们不能没有属于自己的一条路,不能再被动地四处找钱,不能再担心自己的失业。
不做为一口食物而不断奔走的狼
我想了想问道:“今天你打电话来,就是和我说这些吗?”
“我是想让你思考一下,你是不是应该换一个工作了?”那声音回答道。 我听到这句话大吃一惊:“什么?你让我换工作?我在这里挺好的啊,这里的经理们对我也很好,我干得也不错,待遇也能让我接受,住的环境也可以,我怎么说换就换呢?”
那声音没有和我分辩,而是语重心长地问我:“你当初的梦想呢?” “我不是说等我还完债务再说了嘛!”
“你家现在有多少债务?”
我想了想,说:“连旧的带新的,有两万吧。两万,在北京不算个数,可是在我们家,那是天文数字了。很多债务都是我上学读书时欠下的,所以我必须要尽快还上。”
“还债务是个不错的好想法。可是按你现在的收入,两万元钱,你得还三年。”
“三年就三年吧,虽然漫长了点,但我也是没办法。我到北京这几个月什么没学会,就学会认命和务实了。人之命,天注定,胡思乱想没有用。这年头,什么是真的?能赚到钱才是真的!不管你有多少,就是比没有强。我知道沦落街头的滋味,怎是一个难受能了得的!”我那时真的是这么想的。我不能和别人比,因为没法比。
那声音没有接我的话茬,而是问我:“你为什么来北京打工啊?”
“我为什么来北京打工?不就是家乡不给我一个能放下屁股的板凳,连一个月206元的工作都保不住才来北京混饭吃吗?打工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赚钱!说支援北京建设,哑巴听了都能乐出声来!”
“错!”这个字从远方传来,特别有穿透力,“打工,不但是为了赚钱,更是为了发展自己,是为了30岁以后钱能主动来找你!”
“发展自己?”我听了哭的心情都有,“我现在就想赚钱,没钱谈什么发展?我在北京找了四十多天的工作就是想发展自己,最后还不是到这个地方来了?好
梦人人都可以做,但不是人人都能圆。我啊,还是老老实实在这干三年再说吧。30岁以后我能怎么样,没必要想那么多那么远吧?”
那声音顿了顿,说:“你说的有道理,但是你知道吗?在这里你干三年,会磨掉你的睿智,消耗你的激情,会让你不知不觉地变得平庸平凡。我们可以在30岁前为了生存忙碌,但我们不能一辈子都为了生存忙碌啊。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打工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事实上他们不但连钱都赚不到,而且还得永远不停地打工,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想到过自己的事业!没有属于自己的事业的人,永远都是为了一口食物而不断奔走的狼!”
我听了他的话,一时无语。
那声音接着说:“一个人,不论是谁,都应该有梦想,都应该有追求。不论在什么境遇里,都不应该忘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更不应该为了忽略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去寻找欺骗自己的借口,而是应该不断地为自己的事业大厦添砖加瓦。” “你是要我离开这里,去寻找新的起点吗?我才来这里四个月啊,什么都熟悉了什么都适应了。你现在让我离开,为什么当初你还让我来呢?”我大声地问道。
“很简单啊,因为当初你解决不了自己的生存问题,现在你有了一定的生存资本了。至于别的,我就不想说了。你现在干的事情,可以说小学毕业的人,只要身体好,都能干。不信咱们可以打赌,你在这里干上三年,尽管你的债务还了,但你的思想和思维也变成小学毕业的水平了!”
听到他这么说,我的心猛地一震。这个问题,是我从没有想过的事情。人三年不说话,语言系统都会丧失的,我在这里干三年苦力,会是什么样呢?我不敢想了。
那声音又说:“一个有思想的人,是会选择会放弃的。人生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为自己以后活得更好做准备的——有目的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