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自己的家乡——兴城的民俗文化
兴城的民俗文化
我的家乡兴城是一座拥有2000余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位于辽宁省西南部,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我们常常这样评价我们的家乡:“兴城有五宝,城泉山海岛。”
兴城的古城建于明代,当时叫宁远州,是对满清的战斗第一线。本地传说,袁崇焕当时就是在东门一炮轰死努尔哈赤,获得了宁远大捷的胜利。兴城有一个习惯,每到正月十五,都要去古城一道牌坊(祖大寿牌坊)和二道牌坊(祖大乐牌坊)下摸石狮子,以求健康和平安。祖大寿和祖大乐都是袁崇焕部下猛将,因其对抗满清,后来家乡人给他们俩竖立了两道牌坊。每到正月15的时候,古城里都是最热闹的。人们拿着花灯走到街里,相互道平安,抢着摸石狮子。有一个讲究说,摸狮子哪,哪里就健康,所以正月十五的时候,街里人总是那么多。在一道牌坊处有一块石头掉下来的痕迹,这也是一个传说。传说在清代时,有一个卖豆腐的小贩总是在一道牌坊处卖豆腐,但是总是缺斤少两。这一天买豆腐的人来找他,他就对着牌坊发誓说,如果我缺你的斤两,就让牌坊上的石头掉下来砸死我!结果,话音刚落,石头就落了下来。后来,老人们都说,发誓不能对着牌坊发誓的,要不然会有报应的。兴城古城内还有好多名胜,如文庙、城隍庙、蓟辽督师府等等。这些建筑,都是在文革的时候造到破坏,后来才修复的。就像文庙,小的时候那就是我的幼儿园。兴城的人民,就是因为见过了这么多的历史,才变得谨言善行。
兴城的温泉十分有名,温泉不但是休闲,而且也是养生的好地方。兴城的父老十分习惯休息的时候就去泡泡温泉,又解乏又舒服。我们还常常边泡着温泉,边聊天打屁玩扑克。据说,清朝的时候,乾隆来兴城,当地地方官就请乾隆泡温泉。乾隆泡了之后,有小人进谗说,皇上您是龙躯,怎么能在这个小地方泡温泉,这分明就是想借着您的龙气造反!乾隆听了之后大怒,下令杀了这个地方官。地方官被砍头之后久久不倒,乾隆才知其冤枉,说,朕知你冤枉,你去吧。言罢尸体倒地。
兴城的四周都是山,可以说是三面环山一面对海,地理位置极为险要。想从东北入关,必须要通过兴城。所以明的时候会在兴城这里建立宁远卫以对抗女真。兴城的山里,最有名的是首山。据说过去,首山是渤海海眼,一位名叫金梁的青
年为了乡亲们舍身堵海眼,乡亲们为了纪念他纷纷为了他担土造坟,终於堆成了今天的首山。由於首山是造在金梁的头上,古人称头为首,故定名为首山。首山顶有烽火台,山腰处有首山山泉,过去水不方便,我们都是去首山去挑水回家。首山山脚有一座朝阳寺,至今香火依然不断。
兴城临渤海,隔海相望有菊花岛。据说过去有黑龙作怪,菊花女与黑龙搏斗七天七夜最后终于杀了黑龙。菊花女力竭,化作菊花岛永远镇压着黑龙。父老乡亲为了纪念她,便在海边立了一座菊花女像。到今天,还常常有拜祭的人。兴城的沙滩质地很好,有第二北戴河之称。每年7月15日,父老乡亲都齐聚海边庆祝海会的到来。海会是一个大节,这一天常常要祭文庙,祭妈祖,还要演节目,串门,到了晚上的时候要放鞭炮等待。如今,因为泳装的发达,兴城和葫芦岛又有了一个新年的节日——泳装节。兴城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古老中焕发着青春,守着传统同时也在创新。
我的家乡兴城,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拥有着数不清的名胜古迹和传说故事。兴城的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每一个来兴城的朋友都能尽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