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磁悬浮
好像在论证。应该和高速铁路不冲突,磁浮连接浦东机场,而高铁连虹桥机场。市场细化,各取所需,经常来往两地的商务人士或转机的人士会选择的,其实动车速度也可以了,最好价格再低一点。磁浮和高铁暂时还不会是平民所选择的交通工具。
上海到杭州的磁悬浮列车,看来要永久地停在上海了
铁道部成立了沪杭高速轮轨的项目小组,科学地开始研究沪杭之间开设高速轮轨的可行性问题
当然,是一定要讨论一下经济的问题的,一定要研究性价比的问题的。可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如果沪杭磁悬浮一旦横跨南北,就意味着在中国的大地上,出现了第一条不由铁道部管辖的跨省际铁路。不要你的钱,不要你的车皮,也不要你的调度,当然也不要你来行使权利,也不让你瓜分利益......
所以,必须再出钱请出专家,要为铁道部讲话,要为高速轮轨讲话,要为计划经济讲话。哪怕出再多的钱,也要让专家这样讲话。反正让专家讲话的钱,已经有从来年南来北往的春运客中收费的预算了
上海怎么办,浙江怎么办
上海动着用杭州缓解世博压力的心思,杭州打着接轨上海、转接商机的九九。所以,动静都很大,签约也很快
可动真格的了,上海人精明、杭州人也不善。上海要杭州多买上海的磁悬浮设备,不然,已经投下去的108亿真金白银,何时能看到有可能收回投资的明天;杭州人很大气:要买上海的设备不是不行,但原定的按地界各自分别投资的计划要稍稍改变。上海的70个亿看来是要追加了,羊毛必须出在羊身上
大家认真地研究、认真地磋商、认真地讨价还价。反正天热,也干不了什么其它的事情
记得朱所长曾告诉我这样一个趣闻轶事:
当年,为在什么地方开“长江流域发展研讨会”。上海、武汉、重庆都拿出了可以载入史册的在自己地盘开的论点、论据,喋喋不休、面红耳赤,始终无法达成一致。龙头、龙身、龙尾就是搞不到一块。最后,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老主任老马识途,高瞻远瞩地提议:在船上开。大家同舟共济,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就这样隆重地举行了........
于是,我们知道:政府间的生意,也和企业间的买卖是一个做法,一个算计,一个境界。
北京到上海要修建高速铁路,杭州到上海要修建磁悬浮了。果真的是与时俱进与世界接轨,回头盘点一下,有磁悬浮的国家还真是不多,除了拥有技术的日本和德国,其余使用磁悬浮的大抵都是欧美的发达国家。看来我国已经大步并入了这些发达国家的行列(至少在交通工具上已经是并入了,)。大把的银子砸了进去,砸出了形象,砸出了光荣,砸出了志气,砸出了自豪,更砸出了标志和象征------
我们再来看相关的一些新闻:
(1)沪杭磁悬浮和京沪高速铁路获国务院批准
发改委交通运输司最新消息显示,新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的建议书已经国务院批准,该项目将正式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据悉,获批的磁悬浮沪杭线全长约175公里,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其中,浙江段正线全长约105公里,全线高架,设杭州东站和嘉兴站。磁悬浮沪杭线车速定位为市郊区间线路,正常运行速度为450公里/小时,中心城区内最高正常运行速度不大于200公里/小时。
(2)“磁悬浮”德国下马
“几年前,德国有关方面作出决定,放弃修建柏林至汉堡的磁悬浮列车线工程,直接原因是政府无意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支持这个项目,同时企业无力承担未来高额的经营风险。柏林至汉堡的磁悬浮列车工程预算是99亿马克,由政府承担61亿马克,企业分摊38亿马克。1999年对该工程的重新核算表明,修建这项工程起码要增加30亿马克,由于在议会中反
磁悬浮城市小说
对修建磁悬浮列车工程的呼声很高,因此政府难以通过一项增拨经费案。而负责该项目的磁悬浮国际公司也不愿承担额外的费用,作为未来的经营者德国铁路公司更担心无力偿还巨额修建费。在这种多方作难的情况下,只得宣布放弃这项酝酿已久的计划。”
从上海到杭州,从柏林到汉堡。一个立项,一个下马。有钱的国家修不起,没钱的国家是有条件要上,没条件还要上。诚然:上海和杭州最近几年的发展确实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但我们又怎能拿来柏林汉堡相提并论呢?在我们还没解决好大众交通的时候,又有几人能感受这奢华交通带给百姓的方便快捷。每年挤在火车站里买不到票的挤上车厢后站都没地的人,能舍得去坐磁悬浮么?我们再看看往返沪杭乘客如何理
解:
“票价太贵了,何来“同城效应”
张某(家在杭州,现在上海某公司任业务总监):
我每周乘火车在上海与杭州间往返一次单程25元,来回就是50元。即使坐软座,来回也只要80元。报道说,沪杭磁浮单程可能要130元到150元,那双程岂不是要300元?一个月20个工作日,天天乘磁浮来回,那就是6000元,显然不可能承受。虽然磁浮使“住在杭州、工作在上海”在理论上成为可能,但我恐怕还只能乘火车往返,磁浮大概也就偶尔坐坐吧。我有时也开车,往返一次300元也够了。听说火车可能还要提速,那样差不多1个小时就能到了。磁浮说是半小时,但价格高那么多,从“性价比”来说,我还是选择火车。沪杭磁浮能否使两座城市“同城效应”,关键看票价。有人说,磁浮不是普通市民上下班交通工具,而是高端商务人士、旅游人士的选择。那恐怕算不得是“同城”吧?(网易)
这应该不是低收入的乘客吧。这等人尚觉得票价不能接受,一个平头百姓,务工农民更不是要把其当成了奢靡的代名词。即使坐坐也都是急事不可等,或是尝尝鲜了。回头再看看,沪杭的磁悬浮真的有那么大的价值么?已经建立起来的立体的交通网,难道还不能满足各色人等的出行需要?把一切都提升了高度,用战略的眼光看,到是要把人看的糊涂了。是目光短浅了,还是胸无大志?其实,磁悬浮出现在哪,哪就有争执,而我们更应该对磁悬浮的出现产生质疑。因为我们看到的是我们的先行交通网络还不能满足大众的出行要求,而大把的资金,却用来建设离我们那么遥远的且悬浮在空中的列车了。
据沪杭磁悬浮中期调研报告,沪杭磁悬浮线将在2008年建成,杭州至上海票价初定为0.65——0.75元/公里,即130元至150元。同期民航的票价大致是1元/公里,高速公路是0.26——0.36元/公里,铁路空调特快硬座为0.15——0.22元/公里。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的最新消息显示,新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的建议书已经国务院批准,该项目预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投入运营。这条连接上海、嘉兴、杭州三地的磁悬浮交通线建成后,将实现“两百里沪杭,一小时往返”,上海至杭州单程不过半小时。
“沪杭磁悬浮要造了!”今天上午,一走进南京西路上的办公室,田小姐就兴奋地喊了起来。“昨天夜里新闻一放,我就算过一遍,去杭州乘磁悬浮勿要太合算哦。”
一旁常自己开车跑沪杭两地的老吴笃悠悠点燃香烟,盘起了账,“沪杭高速上海段买路钱30元,到杭州90元,1.8排量的车子大概用93号油15公升,又要出送60多元。这样一加,单程180多元。乘乘磁悬浮,130元就搞定了。”
“还有人工了,到杭州勿堵车,自家要辛苦开2个钟头。坐磁悬浮牛皮吹吹、脚跷跷,30分钟就到。”田小姐的“补充意见”一出口,同事们脸上都浮起了会心的笑容。
这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磁悬浮铁路究竟将给长三角地区带来怎样的影响?如何改变上海人及嘉兴、杭州人的生活方式?
影响1 1小时交通圈将产生沪杭“同城效应”
沪杭磁悬浮线全长不到200公里,按设计,从上海南站至杭州东站区段,直通列车旅行时间不到半个小时;位居线路中间的嘉兴到上海、杭州的时间也就相当于抽一支烟的工夫。沪嘉杭三地将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形成一个30分钟至1个小时的出行圈。就时间来说,乘坐磁悬浮列车在沪杭之间穿行,可能比乘坐轨道列车从上海的南部到北部地区所花的时间还要少。时间会缩短人们对空间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说,沪杭磁悬浮线的建设必将催生上海与杭州的“同城效应”。高速、大容量、便捷的客运通道在两地间快速接驳、集散人流,将令上海与杭州及其周边地区不同空间的城市处在同一“时间序列”之中。
影响2 “钟摆式迁徙”的工作生活方式将流行
“工作在上海,居住在嘉(兴)杭(州)”将成现实。在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剑锋研究员看来,沪杭磁悬浮线拉近的首先是心理距离,会吸引一批上海、杭州的市民异地居住。如果沪杭磁悬浮列车投入运营,且相对经济,势必会有一部分居民从上海、杭州分流出去——至少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将他们一周五天工作日之外的时间,安排在异地的大房子里度过,而在工作城市的小公寓,只是个安身之所。这既符合经济学原则,也与发达国家的经验相一致。
徐剑锋认为,沪杭磁悬浮线会带来两方面的变化,一是适当拉平杭州、上海两地高昂的房价,嘉兴或可成为“后花园”;二是加剧上班族“钟摆式迁徙”,因为单程所需的时间在半小时以内,沪嘉杭三地一定会出现一批“早出晚归族”,正如开通城际列车后,白天在上海上班、夜晚回江苏昆山居住的人越来越多一样。当然,前提是磁悬浮列车的价格必须是大众化的。
影响3 长三角“次中心”城市格局将重新构建
沪杭磁悬浮线将使长三角南线形成1小时的交通圈,大大提高浙江与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交通的出行效率。实质上,它在驱动区域同城化的同时,将改变长三角经济格局,二线城市与区域中心的距离大大缩短,其地位将获得提升;相反,现在的“次中心”城市的地位将有可能被弱化。
有专家指出,近看,杭州将在2010年世博会中扮演比上海以外的其他长三角城市更为重要的角色,建造磁悬浮交通线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杭州、嘉兴等长三角城市一起来接待世博会期间的中外参观者。远看,浙江将会因此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为浙江发展现代服务业所缺少的人才、技术等要素,都可能经由这条磁悬浮交通线而流动起来。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立成认为,沪杭磁悬浮线拉近了沪杭间的距离,杭州湾大桥拉近了沪甬间的距离,这两大项目的相继开建,为浙江全面对接上海提供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浙北的嘉兴、湖州及浙江的腹地金华、台州、义乌等地都将在上海的快速辐射范围之内。(综合新华社与本报记者特稿)
【焦点链接】磁悬浮用地量只有高速公路的20%将迎大量世博会游客
上海社科院的有关专家介绍说,如果届时世博会参观流量真的达到预测的7000万人次,以上海目前每天的接待能力,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至少会产生每天几十万人次的要求。但上海又不可能为此短时间内大兴土木,盖很多的饭店。最适宜的办法是长三角的城市一起来接待中外参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