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爱情
剑心有两段爱情。剑心很幸福我觉得,这两个女人,都很优秀和伟大。
先说下白梅香吧。这段爱情,也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没有结果。我非常喜欢和月关于十字刀疤的设定。巴的未婚夫,因为还有一个月就可以和从小梦想的女子结婚,强烈的求生意识让他在剑心脸上留下了一道疤。而巴,为了报仇,只身进京,来到仇人身边。巴很爱她的未婚夫吧,这条复仇路,应该是从一开始就知道生还的可能微乎其微,她还是义无反顾。可是,在接触自己的仇人后,了解他的抱负,知道他每天杀人的心理负担和痛苦。在问他如果自己也带刀,会不会杀
自己后,他的回答那么笃定:“不会”时,终于明白,他不是故意杀自己未婚夫的,他仅仅只是为了实现更伟大的理想。于是,开始动摇,最后崇拜他,爱上他。巴是伟大的,为了保护剑心,她拿着刀冲了出来。我是看了很久才看懂那幅画的。因为一直没明白巴是怎么死的,她的死有什么意义。惭愧,这回我看了很久,终于看懂了。剑心当时已经知道没有胜算了,所以他说他希望巴能在新的世界得到幸福,他已经是抱着同归于尽的心去挥最后一刀的,所以他根本没有防守。当巴冲出来的时候,本来是举着刀想杀那个要杀剑心的人的。那个人一刀砍下来,砍到了巴的正面。而剑心的刀从后面过来,剑划过那个人,划过巴,这一刀同时砍在了巴和那个人的身上,于是那个人死了,巴手中的刀往后掉落,在剑心脸上划了另一道疤。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巴,那么那个人的刀就会落到剑心身上,同归于尽,或者剑心重伤。巴。是为剑心死的。她挡了致命的一刀。
对于这段爱情,实在是觉得心痛到说不出什么。从一开始的一杯冷酒,这段爱情清清冷冷地开始和结束,让人心痛。可是,这段爱情又是极其美丽的,像雪中的白梅。巴爱上了仇人,为了仇人而死。她是伟大的,她的爱情,冲破了世俗和一切,纯粹的因为爱而爱。剑心是幸福的,在他动摇的时候,在他心志迷乱的时候,是巴坚定了他的信念,为了保护而挥剑,所以才能正视不断地生死,因为在当时找不出更好的办法。而也是因为明白了自己夺走了巴曾经的小小幸福,所以理解了生命的可贵,在战后,放下杀念,而流浪四方保护百姓,以为自己赎罪。
至于熏,她和剑心的爱情,更像平常人的爱情。洗衣吃饭,温馨而温暖。熏是个很好的女孩,从一开始她不问剑心的过去就知道了。她的活泼和大方,让剑心放松和快乐。最让我动容的,是她和剑心一起去巴的坟前。剑心是忘不了巴的,虽然没有过仪式,但剑心说巴的时候,说的是“内子绯村巴”,这句话就够了,说明在他心中,巴永远都是他的妻子。可是熏并没有嫉妒,也没有生气。她在巴的坟前说:“从今以后,请让我代替你,好好照顾他。”多么温暖的一句话。她不害怕这个死去的人是剑心心中无可取代的存在;她不害怕自己只是影子,甚至也许是替身;她不害怕自己的丈夫的心不能完完全全属于自己。她只是觉得,现在的剑心和以前不一样了,自己要让剑心忘记以前的痛苦,忘记拔刀斋的身份,从此只做一个浪客。自己爱的是浪客剑心,同时,她还感谢巴曾经对剑心的照顾,并告诉她以后自己会好好照顾他,让他幸福。就像一个小小的接力棒,从巴手中到熏手上,这棒子,传达着两个女人对于同一个男人的,最深的爱。两段爱,不同时,不同世,一个幕末,一个明治,却都壮烈而不朽。剑心何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