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浪客剑心星霜篇,看的是初版,难过,很难接受这种结果。第二次看星霜篇,看的是导演重新剪辑的加长版,难过,但心已平静。第三次看星霜篇,感叹爱的伟大,和我们现在的幸福。
星霜篇一直是剑心系列作品中颇受争议的一部,当然我并不喜欢看到剑心与薰的离世,但抛去私心,从客观上说我倒觉得星霜篇拍的还不错,片中剑心与薰那看似平淡却又深刻人心的实成的爱一直触动着我内心的那根弦,颤音鸣动,余音久不散,那是真爱。
我现在心里接受的星霜篇只有导演重新剪辑的那部加长版,大约有90多分钟,在加长版中新加入了剑心与薰的月下表白,结婚生子等内容,使该片看起来前后更连贯,人物更丰满,内容更感人。
本不接受星霜篇,因为剑心和薰的离世,更因为在初版中我找不出剑心爱薰的程度,或许即使是有,如在夕阳下接吻,但我始终觉得程度不够,可能我比较愚钝吧。我喜欢深沉含蓄的爱,但在我内心中我始终希望剑心能多少说出一些自己对薰的爱,即使是一点点,即便是短短的几句话,我也就满足了,因为爱也需要语言的表达,而剑心爱薰的程度到底有多少,在我心里,早已经和薰的漫长的等待到底值不值画上了等号。
当剑心在月下对薰表白说:“如果可以做到,可以被原谅的话,在下将倾尽余生为薰小姐你一个人创造幸福,那该是多么幸福啊。”看到这,我明白了,剑心是多爱薰,如果没有斩人的罪孽,一辈子只和薰生活,这在剑心心中是多么幸福又企望的事啊。但进入明治时代以后,剑心曾去拜访过被自己所杀的幕府臣子的遗属,却渐渐明白“连祭拜都不让也就罢了,而对于活下来的人,自己什么也补偿不了”,就像剑心说的,“不但无法为那些被在下毁掉的将来和幸福而赎罪,到头来连抚平生者的愤怒和悲伤都办不到”,剑心的心里早已认定自己得到幸福是一件不可原谅的事。他很爱薰,也想一辈子只为薰而活,但自觉罪孽深重的他又觉得自己偿还不了罪,没有得到幸福的资格,这是一个有责任,有理想,深爱着薰的男子汉内心的矛盾,也是一生的心结,所以当我们切身站在剑心的角度,就会很容易理解弃剑后的剑心选择离家周游日本,照顾灾区病患的行为。没了剑,失去了保护弱者的能力,但这斩人的罪孽却并没有因为弃剑而得到饶恕,赎罪的路还要走下去,剑心只能这么做。
有人感叹薰的一生是不幸福的,没有丈夫的日夜呵护与陪伴,多的是漫长的等待。但就像志志雄真实对剑心说的“背叛?别用你的标准来衡量。”是啊,而我们又怎么能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薰的这段等待的婚姻呢。一个女人可以没有丈夫的陪伴,但不能没有丈夫爱的相随,丈夫对自己真心的爱是支持深爱丈夫的女人走下去的一切力量,即使这个深爱自己的丈夫在现实生活中做不到对自己呵护备至,和自己形影相随。薰懂剑心,她能感受到剑心对自己的那份真挚的爱和剑心一生赎罪的心情,就如薰在雪代缘一战中体会到的“赎罪的话``````就算倾注再多的心血,如果得不到对方的原谅也是徒然,说不定还没得到宽恕一切就已经结束”,然而再苦再难,“剑心还是为我露出了笑脸,那总是在温柔之中隐藏着伤感的笑容``````”,于是薰下了决心,“我想回应这笑容,人生已无法改变也罢,至少也要在他身旁支持他,直到他对我展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为止,那便是我``````平凡而又几近庸俗,但对于我却是最珍视的绝对真理。”这也是薰一生所追求的幸福。
由于无数战斗留下来的伤痕及御剑流的反作用,给剑心细小的身体造成很
大的负担,身为剑客,生命会很短暂,对于这,薰的心中其实早有准备,剑心爱着自己,伴着自己,给了自己家庭,可爱的儿子,给了自己那么多温馨的回忆与幸福,薰也想对剑心的爱做出回应,那就是在背后默默支持,帮助着剑心完成赎罪的愿望,让剑心剩余的短暂生命没有遗憾,以漫长的等待和永远的笑容实现着对剑心的承诺“如果你是为了大家而活下去的话,那我就为了你一个人活下去,这就是我的幸福,所以我绝不后悔,不管发生什么”。而薰也知道,不管剑心走的多远,都会回到这个家,这里有剑心内心永远的爱的牵挂,也不管剑心走到哪里,薰都会感受到这份爱与思念,对于女人的自己来说,已经足够了,可以说薰并不是因怕抓剑心抓的太紧会失去剑心而不得不让剑心走,她是心甘情愿让剑心走的,希望做剑心背后的支柱。她没有对剑心说“为了我生存下去”这种话,她认为剑心的双手即使曾经沾满血腥,但如今这双手却依然可以为更多的人带来笑容,她认为剑心的生命并不是为了偿还罪孽而存在,剑心也是要伴随着众多幸福而生,而她就是要把这些幸福送给剑心,给剑心一个不管走多远都在牵挂的家,给了剑心身体和心灵上的一个永远的归宿。薰的爱是伟大而又深沉的,薰的心里也是幸福的,亦如她在剑心向她表示歉意与感谢的那天晚上她说的一样“自从与你相遇以后,我便认识到为他人设想所带来的乐趣。这样渺小的我也可以成为你人生背后的支柱,如果你是这样想的话没有比这更让我感到高兴的了,我很幸福,现在是``````永远都是。
我第一次看剑心,是在高三。那个火热的五月,心因为这部动漫而蠢蠢欲动。然而,高考的严酷、大学的新鲜、毕业的压力、工作和生活的不顺以及爱情的失意等等让我在这七年间再也没有触动过这部书。而今,偶尔的一次逛百度贴吧,看见了自己很久以前留下的帖子,百感交集。
以前看剑心,对于里面动辄提到的十年完全没有概念。是的,那时我才十多岁,十年前还是幼儿园里长不大的小孩。而今再听到十年,感触太深。曾经爱的人已为人夫;曾经恨的人已经忘怀;曾经一起玩耍的朋友如今天各一方不知所踪;曾经怀揣的梦想如今已经屈服于现实的压力而深埋。这才明白,十年有多漫长。但是,再看剑心,却还是会热血澎湃。还是一样会感动。一样会欢笑和流泪。看了那么多帖子,大家都说剑心经典,却少有人说出它为何经典。而今,我愿用我浅显的阅历,来谈一下我之所以认为它经典的原因。不为什么,只为那逝去的青春和曾经涌动,现在依然存在的热情。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部作品。因为这本书——请注意,不仅仅是指TV版,更重要的是漫画本身。并不是说电视不好,而是因为电视的表现手法,限制了一些东西。而书,更能表现出一种反思和追忆——真的,是不可多得的经典。
他的经典,在于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