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郢:楚国的国都。郢人,是位泥水匠人。垩(a):白灰。漫:涂。 ②匠石:人名,木匠。斫(zhuó ):砍。③斤:斧。④失容:失色。⑤宋元君:宋国的国君。⑥质,质对,对象。
译文:庄子送葬,经过惠子的坟墓,回头对跟随他的人说:“楚国郢人捏白垩土,鼻尖上溅到一滴如蝇翼般大的污泥,他请匠石替他削掉。匠石挥动斧头,呼呼作响,随手劈下去,把那小滴的泥点完全削除,而鼻子没有受到丝毫损伤,郢人站着面不改色。宋元君听说这件事,把匠石找来说:‘替我试试看。’匠石说:‘我以前能削,但是我的对手早已经死了!’自从先生去世。我没有对手了,我没有谈论的对象了!”
◎提示:惠子死后,庄子再也找不到可以对谈的人了。在这短短的寓言中,流露出纯厚真挚之情。能设出这个妙趣的寓言,来譬喻他和死者的友谊,如此神来之笔。非庄子莫能为之。
(二)拓展延伸:《庄子》有许多内容已演化为寓言和成语,保留在现代汉语中。你能说出几个出自《庄子》的寓言或成语吗?
望洋兴叹 呆若木鸡 邯郸学步 每况愈下 沉魚落雁 朝三暮四 东施效颦 大相径庭 踌躇满志 无中生有 迎刃而解 游刃有余 得心应手 栩栩如生 失之交臂 学富五车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成者英雄败者寇 ??
六、课堂小结
这两则故事集中表现了庄子的思想和《庄子》散文的寓言特色,形象生动,耐人寻味,如甘醴似琼浆,让人百品不厌。希望大家课后阅读《庄子·秋水》,全面了解庄子,包括他的人生观、政治观、社会观,探究庄子与孔孟的区别。
七、布置作业:完成练习册中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