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故事
下面的故事,从另一个方面诠释了同样的道理:
有一天,一位禅师为了启发他的门徒,给的徒弟一块“石头”,叫他去杂货市场问价,这个门徒到了杂货市场。许多人看着“石头”想:它可以作为很好的小摆件,孩子可以玩。于是他们出了价,但只不过几个小硬币。徒弟回来说:“它最多只能卖到几个硬币。”
师父说:“现在你去珠宝商那儿问价。”他去了珠宝商那儿。他简直不敢相信,他们竟然乐意出5万块钱,他不愿意卖,他们继续抬高价格——出到10万、20万、30万,甚至说:“要多少就多少,只要你卖!”门徒不能相信这是真的,他认为杂货市场给的价已经够多了。 回来后,师父拿着这块“石头”说:“现在你该明白了,人们对一件物品估价的差距有多么大。如果你生活在杂货市场,那么你只有那个市场的理解力,你就永远不会认识到更高的价值。”
你了解自己的价值吗?不要在蔬菜市场上寻找你的价值;为了“卖个好价”,你必须让人把你当成宝石看侍。
现代社会最为流行的神话之一就是:我们可以得到我们心中所期盼的一切。如果你的愿望十分强烈,你也可以成为百万富翁,开办一家公司或成为总经理。
人生奇妙,不管我们怎样认定自己,哪怕那种认定是不好的或有害的,最终我们能够改变对自我的认定就成了。
自信与人生的成败息息相关
威尔逊在创业之初,全部家当只有一台分期付款赊来的爆米花机,价值50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威尔逊做生意赚了点钱,便决定从事地皮生意。如果说这是威尔逊的成功目标,那么,这一目标确定,就是基于他对自己的市场需求预测充满信心。
当时,在美国从事地皮生意的人并不多,因为战后人们一般都比较穷,买地皮修房子、建商店、盖房子的人很少,地皮的价格也很低。当亲朋好友听说威尔逊要做地皮生意,异口同声地反对。
而威尔逊却坚持己见,他认为反对他的人目光短浅。他认为虽然连年的战争使美国的经济很不景气,但美国是战胜国,它的经济会很快进入大发展时期,到那时候买地皮的人一定会增多,地皮的价格会暴涨。
于是,威尔逊用手头的全部资金再加一部分贷款在市郊买下了很大的一片荒地。这片地地由于地势低洼,不适宜跟种,所以很少有人问津。可以威尔逊亲自观察了以后,还是决定买下这片荒地。他的预测是,美国经济会很快繁荣,城市人口会日益增多,市区将会不断扩大,必然向郊区延伸。在不远的将来,这片土地一定会变成黄金地段。
后来的事实正如威尔逊所料。不出3年,城市人口剧增,市区迅速发展,大马路一直修到威尔逊买的土地的边上。这时,人们才发现,这片土地周围风景宜人,是人们夏日避暑的好地方。于是,这片土地价格倍增,许多商人竞相出高价购买。但威尔逊不为眼前的利益所惑,他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后来,威尔逊在自己这片土地上盖起了一座汽车旅馆,命名为“假日旅馆”。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好,舒适方便,开业后顾客盈门,生意非常兴隆。从此以后,威尔逊的生意越做越大,他的假日旅馆逐步遍及世界各地。
威尔逊的经历告诉我们:自信与人生的成败息息相关。
自信会有助于你的表现
麦克阿瑟在西点军校入学考试的前一晚紧张之至。母亲对他说:“如果你不紧张,就会考取。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否则没人会相信你。要有自信,要自立。即使你没通过,但你知道自己已经全力以赴了。”发榜后,麦克阿瑟名列第一。
当你相信自己能做出最好的成绩时,你不仅会发现自信增强,而且会发现自信会助于你的表现。
斯坦斯佛说:“在你停止尝试的时候,那就是你完全失败之时。”欠缺自信的人,将终日与恐
怖结伴为邻。而越是被恐怖的乌云所笼罩,自我肯定的机会也就越渺茫。
如果我们任“恐怖”生长,恐怖的阴影就会越长越大;你越是想逃避,它越是如影随形。 有一句至理名言:“现实中的恐怖,远比不上想象中的恐怖那么可怕。”多数人在碰到棘手的事物时,只会考虑到事物本身的困难程度,如此自然也就产生了恐怖感。但是一旦实际着手时,就会发现事情其实比想象中要容易且顺利多了。
布朗说:“处于现今这个时代,如果总说‘做不到’,你将经常站在失败的一边。”学着对自己宽容些,列出一张你的胜利和成功的清单。当你想到自己已完成的事时,你对能做的事会更有信心。只有失败者才会把注意力放在失败和缺点上。
大多数人所表现的自信要大过我们所意识到的。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相信自己,在你跨出第一步时,你就相信你会走;在你说出第一句话之前,你就相信你会说。因为你先相信,所以你会去完成它。
从内决定要得第一
理查·派迪的故事是夏尔曼教授经常在课堂上讲述的例子之一。
理查·派迪是运动史上赢得奖金最多的赛车选手。他第一次赛完车回来向他母亲报告赛车结果时的情境对他的成功影响很大:
“妈!”李冲进家门口叫道,“有35辆车参加比赛,我跑第二。”
“你输了!”母亲回答道。
“妈!”他抗议道,“您不认为我第一次就跑个第二是很好的事吗?特别是这么多辆车参加比赛。”
“理查!”她严厉道,“你不能跑在任何人后面!”
接下来20年中,理查·派迪称霸车界。他的许多项纪录到今天还保持着,没被打破。他从未忘记母亲的话:
“理查,你不能跑在任何人后面!”
是的,“你不能跑在任何人后面!一旦你从内心决定要得第一,那么你就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生活中你敢不敢说“我是第一”?这个问题的回答并不困难。如果你是个渴望成功的人,并且意识到以个性为中心是成功的基础的人,请回答:“当然,我就是第一!”
为什么一定要是第一呢?
因为你本来就是第一。至少,你要在意识中播种争第一的信心,这样,你的个性才会真正成熟起来。记住!生活需要个性。
自信是内心的引导者
自信不是被动的等待,而是主动的出击。机器必须要运转才能产生作用。主动的信心一无所惧。有了自信,能鼓舞士气,渡过难关,能战胜失败,克服恐惧。
生命中的灾难常迫使人们在信心与恐惧两者间做出抉择。为什么大多数的人都选择恐惧?关键在于一个人态度,我们有权利自己决定。
自信是你对宇宙力量的一种了解、信任以及融合的表现,但仅是具备信心是不够的,你必须运用它。
选择自信的人,会改变自己的态度,在日常生活中,勇敢地决定和行动,培养自己的信心;选择恐惧的人,是因为没有培养积极的态度。
找出心中那股神秘的力量,你会发现真实的自我。然后,你可能会做一盘更好的菜肴,写一本更好的书,或做一次更精彩的演讲。成功的坦途通往你的大门,世界会肯定你,而且奖励你。不论你原来是谁,不管你过去多么落魄,成功都会属于你。
有人问,美国橄榄球教练杰米·约翰逊是怎么把达拉斯牛仔队造成一支战无不胜、无坚不摧的超级杯冠军队的。约翰逊说:“相信自己能赢。”他还举了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
他说:“几年前,德克萨斯技术大学一位叫阿尔伯特·金的研究生做过一个实验。他召集了
一帮劳工,办了一个电焊培训班。金告诉教电焊的老师,政上某某等人是电焊天才,是好苗子。其实,金只是随便点了几个人的名字而已民,他自己对这些工人的才能如何也一无所知。但是,老师却把金的话记在心里,他真的把那几个人当做好苗子,经常用和鼓励的语言促其上进,并明确无疑地对其寄予很高的期望。结果,培训结束后,那些最初被金点过名的人真成了班上的佼佼者。”
约翰逊又说:“不论我是把一个球员当做一个胜利者看侍,还是将整个球队看做一支冠军队,或者是将教练助理视为甲级队中最聪明、最勤奋的教练助理,关键是我树立起了球队的自信,这才是我们赢的真正动力。”
相信自己能赢,就一定能赢!这就是约翰逊仅经过短短的4个赛季就把一支平平无奇的橄榄球队塑造为全美超级杯冠军队的秘诀。
人的本性就是追求目标,实现心愿。不论你的愿望是什么,只要你目标明确地想干成什么事,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就会源源不断地提供你把需要的信息,驱使你自觉地甚至是无意识地向着追求目标、实现愿望的方向运动。所以,我们可以相信,坚持心理上的积极的自我暗示,就会使自己变得自信主动,有生气、有活力、有创造性。
坚定的信心能够移山
那些相信自己能“移山”的人定会成功,而那些相信自己有这种能力的人,只能做到他们所相信的程度,因为信心可以激发一个人成功的原动力。
事实上,在当今时代,信心所能成就的事要比“移山”大得多。
在太空探险中,如果没有“我们必能征服太空”的伟大信念,那些科学家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勇气、兴趣与热枕继续地研究下去。
相信会成功,是所有伟大的科学发现背后的动力;相信会成功,是那些已经成功的人所拥有的~项基本而必备的要素;相信会成功,实实在在地相信,就会使你有能力狭得成功。 与许多在各种职业中失败的人谈过话后,你能了解无数失败的理由和借口。比如他们会无意中说:“老实说,我原本就不认为它会行得通。”或“我在开始前就感到不安了。”以及“事实上,我对这件事情的失败并不觉得太惊奇。”
失败者大多都采取暂且试试看的态度,有这种不以为意或怀疑自己能力的心理,必然会引出各种理由来支持他们的不相信。这些怀疑、不相信、潜意识失败的倾向,以及不是很想成功的态度,都是失败的主要原因。
必存疑惑,就会失败;相信胜利,必定成功。
人类是自己思想的产物,所以我们应当有高标准,提高自信心,并且执著、认真地相信自己必能成功。
最实用的成功经验就是:“坚定不移的信心能够移山”。
可是真正相信自己能够移山的人并不多,所以,真正做到移山的人也不多。
有时候你可能会听到这样的话:“光是像阿里巴巴那样喊‘芝麻,开门’,就像使山真的移开,那是根本不可能。”
说这话的人把“信心”与“想象”等同起来了。不错,你无法用“想象”来移动一座山,也无法靠“想象”实现你的目标。但是只要有信心,你就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移动一座山;只要你相信能成功,你就会赢得成功。
关于信心的威力,并没有什么神奇或神秘可言。信心起作用的过程是这样的:相信“我确实能做到”的态度,产生了能力、技巧与精力这些必备的条件,每当你相信“我能做到”时,自然就会想出”如何去做”的办法。
各地每天都有不少年轻人开始新的工作,他们都“希望”能登上最高阶层,享受随之而来的成功果实。但是他们绝大多数人都不具备必要的信心与决心,因此他们无法达到自己的愿望。 也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达不到,以至于找不到登上巅峰的途径,因而他们的成功一直停留在一
般人的水准。
但是还是有少部分人真的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成功。他们抱着“我就要登上巅峰”(这并不是不可能的)的积极态度来进行各项工作。
这些年轻人仔细研究成功者的各种作为,学习他们分析问题和做出决定的方式,并且留意他们如何应对进退,最后,他们终于凭着坚强的信心达到目的了自己成功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