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主要是记述了我随妈妈回到了外公家里。不受欢迎,但是外婆却对我很好,她陪我度过了很多有意义的时光。她教我读书让我学习。后来舅舅们因为怕我的妈妈来抢夺财产而逼走了外公。凶狠的外公因此对外婆发泄,我从而非常恨外公,不听他的话,遭受了很多打骂。但是就在外公为了逃避儿子而到处搬家的同时,我结识了很多人,每个人都给我带来了许多体悟,我也渐渐成长。直到有一天,外公身无分文,只好沿街讨饭。我今后的生活便彻底改变了。 后面的就是在人间 了,童年就到此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