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芦苇
一新课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见过芦苇吗?你们对这种植物有哪些了解?
芦苇,多年水生或湿生的高大禾草,生长在河堤沼泽地等
世界各地均有生长,芦叶、芦花、芦茎、芦根均可入药。还可以用于造纸行业,以及生物制剂。 经过加工的芦茎还可以做成工艺品。古时古人用芦苇制扫把。
芦苇是湿地环境中生长的主要植物之一。多生长于河岸或者溪边浅水地区,常形成苇塘。
芦苇还可以净化污水,所以苇塘都是很清洁的地方。
师:在大家眼中各有用处的芦苇,也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了甜美的回忆,本文的作者曾这样说:想到故乡,就想起芦苇。我爱故乡,我爱故乡的芦苇。作者为什么这样喜欢故乡的芦苇呢?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作者的故乡,去看看那故乡的芦苇。(板书课题)(生齐读课题)
二、整体感知
师:请同学们自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告诉我。
师:归纳板书(写美景,忆趣事)
师:作者的故乡在哪里呢?
师:由于工作原因,作者离开故乡已经二十多年了,但依然对故乡非常的怀念,他曾这样感慨:
生:接读(生我养我的故乡啊……….)。
师:作者缤纷记忆中,梦幻般的故乡有什么景色让我常常怀念?请你自由朗读课文,寻找答案。
师:这些缤纷绚丽的景物都打动了老师的心,那你喜欢那种呢?
师:四种景物各有各的特点,四种景物都那样缤纷绚丽。
师:同学们,作者的故乡美吗?这一段话应当怀着一种怎样的情感来朗读呢?(指导学生读出对故乡的眷恋,对童年生活的追忆和向往)
生:(找两个学生读——齐读)
师:(你读得很美;听了你的朗读,老师仿佛置身于作者的故乡;你读得太美了,老师也看了缤纷的色彩)
师:同学们读得真好,让人听得意犹未尽。其实作者写的时候也是意犹未尽的,我相信他的家乡还有很多美景,你同意我的看法吗?(这个排比句的结尾用了省略号)大家想象一下,在文中省略的可能还有哪些童年的记忆?
这个排比句的结尾用了省略号,大家想象一下,在文中省略的可能还有哪些童年的记忆?
那热情似火,光彩夺目的太阳
那艳如云霞,不知道名字的野花。
那连绵起伏,直冲云霄的大山
那散发着皎洁光芒的如银盘的月亮。
师:同学们和作者一样,说得都是常见的事物,为什么如此常见的事物到作者的笔下就变得如此生动呢?作者在写作技巧上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生:比喻;排比。(更生动,形象,具体)
师:然而,令作者魂牵梦绕,难以忘怀的,却是那不起眼的,朴实无华的芦苇。 师:老师找同学读课文,其它同学细细品读,想一想你在哪里感受到了芦苇的美。 生:读课文8、9自然段
A一片片,一簇簇(板书 多)
B“碧玉似的”芦苇很绿。师引导,“碧玉”是一种很珍贵的饰品,它不仅颜色好看,而且还有光泽。那芦苇如碧玉一般,仅仅是绿得美吗?(绿得很鲜亮)
C“修长”你们知道一般我们都用修长这个词来形容什么吗?(人的肢体)作者说芦苇具有修长的秀枝,我们联想到什么呢?(美女)近看那摇曳的芦苇如同美女在舞蹈。远看呢?
师:是啊,无论是近看还是远看,芦苇都那么美。作者有怎样的感受呢? 生:恬静,飘逸
师:看到这样恬静,飘逸的美景,老师朗读的激情也由然而生。我们来读一读这部分好吗?(学生读——评价——生再读——举手的同学一起读)
师:老师这样出示句子,你能补充完整吗?(发现能背诵的同学,表扬)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作者在对芦苇描写上,除了运用修辞方法外,还采用的动静结合的写法。你能找出哪部分是动态描写,那部分是静态描写吗?
师:一静一动,怎能不让我们感受到芦苇的恬静与飘逸。故乡的芦苇多美啊,让我们通过动情的朗读再来感受一下,好吗?(指名配乐读文,师生适当评价) 同学们想一想,作者一样写了几种故乡的景物,他重点写的谁呢,你是怎么知道的?
师:这是一种详略对比的写作方法,同学们在以后的作文中,也可以运用。
四、回忆趣事
师:作者用诗一样的语言,画一样的意境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优美的画卷,作者还用那丝一样的情结,为我们讲述了他童年的趣事。请同学们小组合作,自由朗读学11至13自然段,想一想课文中写了哪几件童年趣事,给每一部分起一个小标题,并说一说你觉得哪件事最有趣,说说为什么?(要求:读懂这一部分的每一句话,不理解的词句可以提出来讨论;说一说这件事为什么让人难忘;朗读时要把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融入其中,读出“童趣”来。)
生:自由读课文,汇报(吹芦叶哨儿;做芦叶船;抓纺织娘)
师:你喜欢哪件事呢,就读一读,然后把你觉得有趣的地方,说给同学们听一听。 A吹芦叶哨儿
①出示句子:“孩子们为这美们妙的音乐陶醉,在亮晶晶的小河边,在碧青青的草地上,快乐地奔跑着,呼呼唤着——”
(学生自由读,指名读,师生评价。)
师:你们有吹叶子哨的经历吗?
师:如果你能出吹声音,你会是什么心情?那么吹出美妙的音乐的作者又会是怎样的心情呢?
师:你能不能从课文中找到体现作者心情的句子。
师:此时,我已经陶醉在那鸟鸣似的歌声中,多么快乐的小伙伴啊!你听,大家吹得多起劲啊!
请同学们一边想象这快乐的场景,一边感情朗读这一段,体会作者的快乐。
B做芦叶船;
师:听过美妙的音乐,你还想说说哪件你感兴趣的事呢?(做芦叶船) 1我知道制做芦叶船的过程。
2我知道他们是怎样试航的?
(注意体会“小心翼翼、欢呼雀跃”。读“开船啰!开船锣”声音更欢快点。满脸笑容地读,体会童趣)
3出示句子:“绿色的‘船队’便满载着我们纯真的幻想,顺流而去。”句子中的“船队”和“幻想”分别指什么?说说你的理解。
4读出孩子们做船的专注和放船的雀跃。
师:放走充满幻想的芦叶船,就让我们一起去捉纺织娘。
纺织娘是什么样子的?请找到课文中的语句读一读。
你们见过纺织娘吗?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课件展示纺织娘,配以相关介绍,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课文。
师:你有捉过昆虫吗?根据你以往捉小昆虫的经历,作者会是怎样捉纺织娘的呢?
师:在捉的过程,你是怎样的心情。
师:经历了既紧张又激动的过程。
捉到之后呢?(喜欢,看,有成就感)
为什么他们要带着纺织娘的歌声进入梦乡呢?读到这里你有什么感受?在这件事情中你体会到作者的童年是怎样的?(无忧无虑,自由美妙)
④让我们通过朗读也走入那无忧无虑,自由美妙的童年吧。
生:在作者在每讲述完一个故乡后,教用了省略号,说明作者童年的趣事还有很多。作者没有一一写出。(师追问:为什么不一一写出?)
同学们,在本文介绍的三件事中,详略是怎样安排的呢?(第一件事略,第二、三件事详)
师:读写结合指导:我们在一篇文章中要写几件事时,也应当适当安排详略,使文章内容更为合理。
课文既写了家乡芦苇的多而美,又写了童年的快乐,作者到底要表达的是怎样的思想感情呢?请大家自由朗读课文的最后三个自然段。
生:作者为什么爱故乡的芦苇?
(芦苇给能做哨子,能折船,陪伴他成长)(芦苇是他的最好的玩具)(芦苇给了他最美好的回忆)
师:那么令作者魂牵梦绕,永远不能忘怀的到底是什么呢?
生:童年的美好回忆。
师:因为作者的美好回忆与芦苇是分不开的,所以作者在课文的最后说:想起故乡,就想起芦苇,我爱故乡,我爱故乡的芦苇。作者将这一些都源于一个“爱”,来抒发对谁的热爱呢?
生:故乡
你们能把作者对美妙童年的追忆,对阔别多年故乡的思念,通过朗读再一次深情表达吗?(齐读)
师:“想起故乡,就想起芦苇”作者用最美的语言,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优美的画面,洋溢着一缕缕真挚的情感,向我们诉说:我爱故乡,我爱故乡的芦苇。
同学们,你也一定热爱自己的故乡吧,请你也仿照课文先写景后叙事的写结构,讲叙几件你童年的趣事,抒发自己对家乡的热爱。然后和老师一起分享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