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芦苇》观后感
《故乡的芦苇》教学实录观后感 ——逊河中心学校张艳艳 10月22日,我们全体语文教师在微机室,观摩了实验小学刘彩虹教师的视频公开课《故乡的芦苇》。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优秀教师的课例,让我感受到了现代化高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捷。
我是第一次听刘彩虹老师的课,感觉特别舒服。我喜欢刘老师精炼的语言,喜欢她沉稳的表达,喜欢她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喜欢课堂上井井有条的氛围,更敬佩她能在“静”的课堂上,营造出来的浓浓的语文气息的这种驾驭能力。
这些年来,语文课到底怎么上?成了一个让大家都很困惑的问题。以往也听过很多老师的公开课,老师们精神饱满、活力四射??课堂上欢歌载舞、玲琅满目??可是很多时候,我们把语文课的味道变淡了,除了情感的熏陶,更多的应该是注重语文素养的形成。所以,我在听了刘老师的课后,感觉很喜欢。
本篇课文教学,体现了刘老师以情引路,以读为线的语文教学特色。全文突出一个“美”和一个“趣”字。在体会芦苇美景的时候,刘老师先让学生找到描写芦苇的句子,让后让学生品读,感受芦苇的美。在读的环节中刘老师设计了多种方式的读,通过柔情的背景音乐让学生入境、生情,进而引发、强化读文的情感。
刘老师特别注重写作指导,在教学中教师多次根据本文的写作特点,向学生渗透,写作方法,让学生在学习文章的同时,注重写作方法的积累。比如在读出芦苇的美之后,教师引导通过抓重点字词,发
现芦苇具有哪些特点。找出作者使用的修辞方法,体会这样写的好处。引导学生掌握从整体到局部的这种写作顺序。并且能够读练结合,课堂上让学生口头进行小练笔。教师收集到逊克特色美景——荷花。学生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所学到的写作方法运用到了实践中,而且效果特别好。可见这不是一朝一夕的训练结果,而是教师专业素质过硬,基本功扎实,注重对学生语文素养培养的真实写照。
从这些教学内容中我可以感受到,刘老师不仅仅是在教会学生这一篇文章而已,更重要的是教会了学生一种语文技能。刘老师课堂上能够运用读写结合的训练模式,这是我很欣赏和佩服的。欣赏是因为我喜欢这样的教学模式;佩服是因为,在我的课堂上是不敢这些设计的。一是学生自身习作水平差,而是因为我怕耽误时间讲不完课。实际上我就是犯了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教学的错误。虽然自己感受到这个错误,但却一直没有改正。今后,我一定会努力转变这种被动的局势。
刘老师能够非常好的处理文本,她抓重点很准确。 所以整节给人的感觉是思路特别清晰,层次分明。学生学起来也轻松。在领略了芦苇的美景后,用一个过渡句将学生拉回到作者童年的趣事上。这部分的教学环节也是先通过学生找、画、读的方式。并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来讲一讲。学生在感受到快乐的同时,引导学生读出童年的快乐。升华学生对作者思念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感。紧接着由课文联系到学生实际生活,出示家乡的图片,引发学生对童年的回忆,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情感渲染深刻到位,老师在课堂上的激情带动了学生
了情感,时而激动得令人热泪盈眶,时而轻松愉悦令人心旷神怡,入情入境地读,抓住重点词句来理解??都让学生与作者的情感产生的强烈的共鸣。师生关系平等和谐。一节课下来,师生一起感受美景,一起被作者的思乡情感所感染,融洽的师生关系,使课堂充满了轻松愉悦,老师抑扬顿挫的声调,把学生带入作者内心世界,让学生在无形中燃起了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 。
最后,我想说说学生们给我的感受。我发现这节课上,刘老师班级的每一个孩子都那么认真的在听讲;读文时,手里的书端端正正的立在书桌上;老师提问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把小手举得老高;回答问题时,恭敬的站立、谈吐大方、语言流畅??这一切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说明了刘老师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也是很成功的。一个好的老师,首先要做到的是教会学生做人,然后才是做学问。我觉得刘彩虹老师做到了这一点,感谢你刘老师,您是我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我会向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