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浦东二模优秀作文:有所畏而有所不畏
有所畏而有所不畏
有人说,所谓勇气就是知道不畏惧什么,也不知道畏惧什么。诚然,勇气与懦弱的区别,在于不畏惧;勇气与鲁莽的区别,在于有畏惧。
无所畏惧,不可谓之勇;事事畏惧,更不可谓之勇。我以为,真正的勇气,必然不畏常人所畏惧的,而畏惧人所不畏的。
常人畏强权,畏不公,畏困难,而勇者不畏。司马迁不畏皇权凌辱,鲁迅不畏社会黑暗,哥白尼不畏宗教洗脑。他们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为自己书写高尚者的墓志铭,更为现实带来一缕清光。强权、不公、困难,值得畏惧吗?勇者说不。因为勇气之价值,正在于打破这道可憎的围墙。
常人不畏自然,不畏真理,不畏道德,而勇者畏。有勇气的畏惧,不是远远避开,而是由畏生敬。正因畏惧,所以尊重;正因畏惧,所以思考。康德将“头顶的星空”与“人类心中的道德法则”并列并置于如此崇高的境界,正是真正的勇气所认同的。畏惧,使勇气有了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