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浦东二模优秀作文:若你肯过江东
若你肯过江东
霸王一剑出鞘,快若闪电,于是倏忽一瞬便明殒江边——他以为这是勇气,他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不信东山再起,便用一厢情愿来证明他的勇。
却不过一腔孤勇。
知道不畏惧什么,也知道畏惧什么,所谓勇气。
故而说勇与谋是无法截然分开的,勇气之中必然蕴藏着一份隐忍,那是智慧与谋略,不是横冲直撞、亦不是只知孤愤——知进退,方成英雄。
很多人大惑:“勇字一力当底,岂不是分明要凭力取胜吗?”是的,勇气必定要体现力量,却不只是身体的蛮力,知“进”,是靠赤裸的搏斗,而知“退”,却实实在在少不了智慧的博弈。樊哙之勇尚知如何周旋保帅,不与正面冲突,这岂非勇的体现吗?试想,若他冲上去拔刀相向,且不说敌方阵营守卫森严,连项王毫发未触呢,刘邦早命丧黄泉了,哪里来《大风歌》可吟?实际上,勇气与傻气不同,他附着于人身成为一种向往与品质,归根结底体现了人类和社会对于它多面诠释的一种赞成。现在很多人自以为拥有“勇气”,站上了高地,不懂进退的尺度,一味凭着手头实际少得可怜的筹码与资本转得头晕,却不知道这正是没有勇气的荒谬与蒙昧。若要说项王应知自己要畏惧的是彼时刚愎自用和冲动的后果,而我们所应“畏惧”的,却正是社会的规则与制度吧,正是人性的进退尺度在千百年来互相撕咬,难舍难分创出社会的正义与法,也可以说,正是我们自己应该畏惧自己,毕竟这代表了人所衍生出的两面。之所以说现代人越来越缺乏勇气,倒不是真的说退宿与怯懦,却恰是太敢做以至于忘了畏惧。人们只顾了眼前的利益,心狠手辣、为非作歹的比比皆是,这种丧失了理想、理性和对生活制度畏惧的“勇气”,只不过是个冒牌货,它所象征的“美、善、宥与爱”的反义词,它喷出的不是鲜花与珍珠,而是吞噬一切的熊熊烈焰。
就在中国人“骨子的卑贱”被渐渐的唤醒和消除,这种“骨子里的勇气”绵延出的究竟是善还是恶?是一种无限趋利主义诱使着无谋之勇的诞生,而这正是真正的勇气所唾弃的“草包式”无限的义勇。
再看看项羽,倘若他真能知道畏惧,知晓进退,回到江东,仅凭他的能力和兵马又怎拿不下区区刘邦?可惜他还是成为乌江边一只怨魂,独享他坐井观天、充满精神胜利意味的草包式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