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模优秀作文
2015静安、宝山、青浦二模优秀作文:成为信息的漏斗?!
成为信息的漏斗?!
于丹曾在讲座中说:“现代人面临信息爆炸的时代,盲目地被媒体引导,被
海量的信息吞没,最终失去自我,无奈地随着时代和人群漂流起伏。”有道理!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一些人不幸患上选择恐惧症,全盘接受,也容易消化不良,现代人在迷茫着、思索着。于丹一语点破,让我们茅塞顿开,醍醐灌顶。 可是别忘了,于丹主修的是“媒体传播学”,她的言论本身也是“媒体引导”的“海量消息”之一!
在媒体和信息主宰的时代,大众永远是处于被动的。大众好比养鸡场的鸡仔,而媒体负责投食,大众丧失了自己觅食的能力,嗷嗷待哺,偶尔发出几声抱怨。而于丹就好比一剂比较美味的饲料,通过央视、网络等输食道运输给大众,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处境。
真是讽刺!就连我们正在被“喂食”这个事实,也需投食者主动告诉我们!这个窘境,让我联想到《黑客帝国》的情节。故事中的人们对自己正在被机器人操纵这个事实毫无察觉,只一味相信眼前的真实,活在虚幻之中。
媒体,岂不像绑架人类的机器?当代,除了媒体,人们是否还有其他获取信息的渠道?人们是否愿意无视触手可及的信息?媒体的绑架是狡猾的,它并不威胁人们,而是提供便利的舒适的获取信息的途径。作为代价,我们只能够接受它们加工过的信息。
“必须穿过沙漠,所以人是不自由的”,也可用以描述当下大众被媒体填鸭的无奈;“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途径,所以人是自由的”,这是这个时代人们可怜的胜利。——我们可以判断,鉴别来自媒体的信息。
因此,在媒体时代,人最理想的状态是成为信息的漏斗,虽然这个工作本应由媒体来做,可由于“海量”的信息冲击,人不得不自己完成这道工序。
为了鉴别信息而浪费的巨大精力便是我们,无可挽回。
真是悲哀的漏斗。2015徐汇、金山、松江二模优秀作文:鸿鹄之见于泰山
鸿鹄之见于泰山
每个生命都拥有一个相对孤立的世界。我们逐渐习惯于从自我的双眼猜测
世界,却总会忽略,那只能算是一片碎片。
鸿鹄环泰山三日而还,仍不一定能见到泰山全貌。春之繁茂,秋之萧瑟;晴之万顷,雨之雷鸣,都是景色的一部分。同样,我们的认识或许也一样只是冰山一角。人们何尝不感受到所知甚少,但不愿承认的理由,大多不愿示人。不愿承认的理由,或许是因为固执。不是仅指那种性格上的固执,还包括了对于既定判断不愿深思的介于懒惰与固执之间的那种性格。曾读过一本书:“懒惰与无知有时并非毫无关联。”我觉得,与其无知,倒不如说是片面化的理
解所造成的局限。如果鸿鹄立于一石曰:“吾至泰山矣。”与其说是可笑,不如说是悲哀。这种片面化的固执在阻隔着许多人认清自己片面性的同时,也会造成更多的困扰:如果说一个无知的人容易被他人鼓励,那么一个惰于思考固执己见的人,更容易被自我鼓励,而其结果,往往不可预知又令人惊悸。不愿承认的理由,或许是因为不相信。外在的世界纷乱嘈杂,无法辨别绝对的真与假,因此很多人选择了逃避,超脱外物以静心。可我们无法学庄子垂钓,学梭罗隐居于森林的尽头,因为我们必须活着,以现代人的身份活着并奋斗着。在此背景之下,人们宁可相信自己所知的便是世界,因而免于卷入自己并不认可的各色漩涡之中。鸿鹄绕华山而曰至泰山,尤不听鸾凤之劝诫,不失笑?而消除这种对局限的无法认识的本源,其根本之道在于我们的内心。每个个体都是无知的促进者,但与此同时,每个个体也都是知识的建构者。我们必须以一个不同的视角来俯视,才能看见更广阔的天空—即使仍只是全景图中的一块碎片然更接近真相的碎片,也是真实的判断的来源。
鸿鹄飞之越高,其见必越奇。而一个更高的视角,不仅需要包括我们自己,还需要考虑到别人的观点和利益,而这一点,必须要克服心态的懒惰与对他人的不信任。虽然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我相信,一定会有曙光出现的时候。 鸿鹄游于泰山,以万丈之姿飞三日,其见必奇。2015静安、宝山、青浦二模优秀作文:知其本质,方能哓天下
知其本质,方能哓天下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媒体网络使消息能够更轻易、更方便地接近人
类的日常生活。但过度的宣传却带来了三种完全不同的态度和看法。带来这种不同的原因,无非都是个人和现实的选择,而我们所要做的并非是纯粹地接受和拒绝,也不是去提醒别人不要这么做。而是尊重事实,选择那些该听的去深入了解,那些夸张的过度修饰简单忽视,这才是相对合理的方法。
林徽因曾说过:“真正的宁静并不是避开车马喧市,而是在心灵修篱种菊,这才是真正的宁静。”我们在面对轮番宣传时,是否也应该让心灵沉静下来,去听听那些被光鲜外表下隐藏的真实。不是避开车马喧市,也不是拒绝相信一切。拒绝、不拒绝都是你自身的权利,然而若是被外物所牵引,没有自己的主张,那么人就是没有主见的,不过是空洞的躯壳罢了。当我们能够更深入了解那些消息的内容,抽取主干之后,我们或许就会知晓另一个不同的世界。就好比朱塞佩所导演的《天堂电影院》中,有一句台词说:“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看透问题的本质,生和死就好比是鱼和熊掌,也好比是真实和谎言,并非只有贤者有是心也。
然而,我们也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那些本应该告诉事实的媒介,却是在做一些属性转移的事?当今社会,是不是真的因为人的欲望而变了质?《论语》说“小人喻于利”,是否也该理解媒体真正该做些什么,虽然我们个体没有改变媒体性质的权利,但是我们是否也该深思一下,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又能够挽救一些什么呢?
生存还是灭亡,这是一个问题,是默默忍受命运所带来的毒剑,还是挺身抗击一切现实的苦难?是继续持有接受的态度,还是依然置身于事外,都源于你对于本心的选择。
圣心并非我们人人都具备,但是那份追求真相的好奇心,那份看透事物本质的慧眼,我们却可以修炼,可以从细小事物中一步一步地走出来,从而进一步达到圣心的境界,人的智慧,对于其主观判断和客观影响都具有深刻的影响,知其本质,我们才不会被虚假所蒙骗,也就能去感悟天下。2015浦东二模优秀作文:勇气
勇气
望眼古今,勇气一直是为人所称颂的品质,但却有时因为意义不明被随意滥用,造成世人对“勇气”爱恨的复杂心情。何谓“勇气”?在我看来,所谓勇气就是知道不畏惧什么,也知道畏惧什么。
“知道不畏惧什么”是公认的“勇气”的表层含义、基础含义。知道不畏惧什么,因而敢于去抵抗、去斗争。古有谭嗣同、文天祥、岳飞,今有鲁迅。柴静,不止中国,西欧甚至早于文艺复兴便觉醒了人文意识,抵抗封建教会。这些人在有勇气的背后,在知道不畏惧什么的背后,实际上是对自我的清晰定位和对社会的清醒认识。而今世人多称颂勇气也是这个原因,多少人沉醉在对物质奢华的渴求而忘了叩问心扉自己所求为何物;又有多少人看不清社会贫富差距、追名逐利表象下是整个社会对人性真善美的丧失,因而会对救人溺亡的大学生高唱赞歌,却仍在下一刻对路人的求救冷眼相待。不知求何便不知何求,更不知在求的道路上应当不畏惧什么。
但仅仅知道不畏惧什么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知道畏惧什么。
知道畏惧什么是勇气的更鲜为人知的深层含义。再凶猛的鲨鱼仍会畏惧虎鲸的围捕,再强悍的虎鲸仍会畏惧无常的海啸。畏惧,是人的本性中的一种,畏惧生命、畏惧自然,更多的畏惧天地间的规律,也可以说是“道”。孔子尚在七十而从心所欲时强调不逾矩,畏惧的只是那用来维护天地人事的秩序。失了畏惧,于动物,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而被吞吃的悲剧,于社会,小则偷窃强盗,大则杀人越货甚至恐怖袭击,这样的社会隐患分子,没有人会因他们不畏惧法律而称颂他们有“勇气”,更多的是谴责与刑罚。因而在人们的内心深处实际上有畏惧的,但更多人在成长的过程迷失了畏惧的界限,错误的只以为自己不做违法之事便可,将“道”等同于法律,缩小了其范围,使得一些独立求新而不顾道德的人也被夸了“勇气”,模糊了“勇气”的定义,使得愤青以跨越社会准则抨击现实为勇气;也使部分青年以违背社会主流,奉行非主流文化来彰显自己“勇气”的一面,可叹可悲!
勇气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内在认知外化而体现的言行。当人们无视内在认知而去定义“勇气”时,“勇气”是虚假的,只有知道不畏惧什么,更知道畏惧什么才是勇气的真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