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浦东二模优秀作文:勇者知惧而不惧
勇者知惧而不惧
所谓勇气就是不知道畏惧什么,也知道畏惧什么。然而,又有“勇者不惧”的说法,何也?
畏惧包含了敬畏与恐惧两个意思,既有对崇高的敬意,又有一份智慧的担忧。勇者知其惧与不惧,心生敬畏,因而获得了莫大的勇气。
知道自己不畏惧什么,最基础层面,是认识到了自己的长处,因而可以扬长避短,有了策略之勇。诸葛亮深谙自己不畏强敌,故有空城之坦然自若,蔺相如知自己不畏廉颇,故有将相之和。知其不惧方能识其长,发掘勇气之源。更进一步知其不惧有助于培养一种“独立之人格”。帕斯捷尔纳克不惧前苏联的残酷迫害,临终疾呼——我很完整。一个知识分子知其不惧时代,便能发出直面它的勇气,从而保有其完整的灵魂与不灭的精神。
然而无所畏惧亦是可怕的。首先,这样的人并未认识到自己的弱点。堂吉诃德只凭满腔热血仗剑走天涯,沦为人们的美满:飞蛾扑火、以卵击石的故事也一再讽刺那些不心存畏惧、不识其软肋的人。并且,无所畏惧将导致人失去底线。无视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准则,这并非“勇气”而是“莽撞”。
知不惧与知惧分别对应着不盲目自大这两种可贵的品质。这就需要人能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因此勇者便显得越发难能可贵了。他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畏惧,即惧与不惧两方面,同时又要站在更高平台上俯视自己的心理。这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的历练,在畏惧与不惧之间挣扎,方能达不惧之境。巴金先生经历文革之洗礼,心存对时代的敬畏,仍勇敢地“说真话”;杨绛先生经世态炎凉,身披隐身衣,以知识分子之勇书写时代变迁。真正的勇气是自卑与自负的统一,它面对自然、面对时代仰视,却又俯视芸芸众生,站在山巅呼喊。这恰恰是我们当今所缺少的。我们缺少了那份对自然的虔诚的畏惧,却又多了些对他人的卑躬屈膝。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并未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乘着私家车,浪费着纸张和清水,看着蔚蓝的天渐渐被灰色笼罩,我们不知畏惧自然界对我们小小人类的报应。我们带着玩味之心到博物馆闲逛,却不知敬畏这绵长的历史。我们天天抱怨周围这不好那不好,却畏惧自己一句多嘴会引起别人的白眼。勇气离我们越来越远,鲁迅先生所说的“国民劣根性”却从未从我们身上走离。 所谓勇气,就是知其惧与不惧,站在一块高地,用不惧的声音呼喊。在当今,我们缺的不是星空,而是敢于走上高地的勇者。勇者知惧而不惧,请走上高地,做一个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