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无畏
喜马拉雅直冲霄汉,可上面有攀爬者的旗帜;撒哈拉沙漠一望无垠,可里面有跋涉者的脚印;阿尔卑斯山壁立千仞,可其中有探险者的身影;雅鲁藏布江湍争浩荡,可其中有勇敢者的故事。
再艰难的领域,也会有勇者留下的足迹。因为——勇者无畏。
不被思想禁锢,勇者道出人间真理,不被邪恶势力吓倒,勇敢批判罪恶的存在,这便是勇者无畏。
当爱因斯坦发现自己的研究结论与科学巨人牛顿的经典理论相违背时,他坚信自己是正确的,勇敢发表成果,最终得到认可,成为现代物理学奠基人;当哥白尼发现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面对强大的宗教力量,他选择了道出真理,提出“日心说”,面对各种威胁迫害,他用生命捍卫了真理;当鲁迅面对旧中国的黑暗麻木腐朽时,他选择勇敢地站出来,以笔杆作为刀枪,勇敢地同罪恶做斗争,唤醒麻木的国民。以生命作为赌注甚至代价,勇敢道出心中那一点理,便是勇者无畏。
相反,面对困难挫折,邪恶势力退缩的便是懦夫,懦夫便无不畏
本可得到天下却因自己的刚愎自用,处事迟疑而拱手送人,项羽站在乌江边,回忆经历过的盛衰成败,面对失败的打击,懦弱选择逃避现实,最后血染乌江,帝王之梦最终破灭。逃避便是懦弱,便不会有所为;当日本人轻蔑地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时,愤怒之余,可曾想过这称号的由来,因为面对列强入侵清政府的无所为与懦弱才使日本人有机可乘,中国人也才因此得此耻辱。面对邪恶势力,要无所畏惧,否则便是懦夫,终将遭人耻笑。
勇者无畏,但无畏时也要分清形势,分清对象,学会理性地思考判断。审度自己的实力,采用合适的方法去向前冲,而不是盲目自大,不管不顾地“勇敢”向前,像刘备为报杀弟之仇,一意孤行,最终成就陆逊火烧七百里连营,酿成“白帝托孤”的惨剧,那不是勇敢,那是鲁莽,是冲动,因此,勇者无畏也要审时度势。
懦弱之人的眼中,凡事都不可成功;勇者眼中,任何困难都会克服,懦弱产生平庸,勇敢成就王者,勇者无畏,勇者便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