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范文
教之道,贵以专
魏雨桐
在我们还是牙牙学语的婴孩时,我们就在背《三字经》,而少有人能研读它。当我读至“教之道,贵以专”时,我深深地陷入了对教育方式的思考:教育的关键,岂不就在一个“专”字?
从古至今,由中及外,有所作为者,绝大多数是潜心专致于某一领域的。提及鲁迅,人们便知他是文学家,提及居里夫人,人们便想到她在发现发射性元素“镭”方面的贡献。虽然并非没有像身兼哲学家、物理学家及数学家等称号的亚里斯多德这样的例子,然而这样的“全能王”毕竟是少数。
既然连有所成就的名人都并非能做到精通四方,那么教育也应该讲求一个“专”。大教育家孔子所倡导的“因材施教”,换句话说,也是提倡针对不同的人,在其专长的领域加以培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有兴趣的学习领域,而教育者应该看到这些,根据他们领域的不同进行不同方式的教育,我认为这才是孔夫子“因材施教”的内涵。
反之,倘若教育成了类似于“广撒网”以求“多捞鱼”,便只会造成耗时耗力且成效不高的结果。渔人能“广撒网”是因为多撒一次也不会损失太多,但我们的教育却并非无所谓重复几次,人的精力有限,时间有限,漫无目标、无所侧重的学习方式犹如海里捞针,英语中有一句谚语,既能译作“样样通,样样松”,又能直译为“学得太多其实有害”。看似涉猎了多领域的教育,其实一碰便散,一击即垮,如此教育,岂能无害?
反观现实,“广而不专”的教育仍存在着。有的家长给孩子报的兴趣班、特长班可以列成一张长长的清单,试问其中有几项是孩子以兴趣所在?又有几项能真正成长孩子的专长?志其如此,倒不如让孩子专心学习自己热爱的课程。否则这些所谓“特长”将来不成为简历上长长一行呆板的叙述,足见此类教育徒有充当自夸工具的作用,而毫无实际价值。若都如此,那么教育的产物便是一群相差无几的庸人。
社会需要的不是凡事浅偿辄止的庸人,而是在各自领域有所作为的能力。教育,不应该是“批量生产”,而应是人人“独树一帜”,贵在专一,各司其职,社会才得以远作顺畅。
贵在用心“一”也
廖曼君
儿时曾听闻这样的故事:古时一善射箭者,可同时射中飘落的多片树叶,一门生问其方法就答道:“当你想射三片叶时,同时看三点最终会一无所中,而只看中一片,必定射中。”是一无所得还是精于其一,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毕竟人生苦短,想成就所有事是几乎不可能的,所以用心“一”是有必要的。
记得这样的故事,毕淑敏读大学时曾上过这样一堂特别的课,在一张纸上写下人生最重要的事物,然后每次划去一个,直到纸上仅剩最后一个。毕淑敏的最终结果是留了一个“笔”字,于是她用这支笔创造出了各位熟知的一篇篇优美而有深意的哲理散文。
我想,这样一堂特别的课是每一位少年都应该上的,在我们的青春年华,不可避免地做着各式各样的梦,当现实告诉我们只可取其一时,往往在慌乱中做了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曾说过:“一个人围着一件事转,最后全世界都可能围着你转;一个人围着世界界围 ,最后全世界可能会抛弃你。”我们正应该为自己上这堂课,做一场人生的减法,在错综 2
复杂的现代社会中减去杂事留取一事作为最终精力的归宿。有一个词叫“取舍”,取与舍是一对孪生子,有取必有舍,这是我们一生集中精力做一件事的必经之路,用心“一”方可专于一事,做一件事像一件,做一件事成一件。
普希金的散文中曾写到的那两条路不知还记得吗?那一条阳光明媚的路和一条鲜有人迹的路。“留下一条明日再看”这是我们曾念想的,但又明白不会再有那个明日。普希金说,自己走了那条人迹罕至的路,他一心一意地走下去,成了我们所认识的普希金。
用心“一”不仅仅在于选择一事,更在于忠于一事。哪怕当初选择了多么布满荆条的路,深信于自己的选择。我国的袁隆平数十年的风吹日晒只为了小小的“南优2号”。“两弹元勋”邓稼先,一生奉献于航空航天事业。《红楼梦》的作者十载呕心沥血只为这一部著作。
伟大的人之所以伟大,并不是有多于常人的精力,而是他们用心“一”集中于一事才能成大事。 生命的旅途上,请树起一面旗,一心一意看向它,忠于它,踏过一路艰险,才会看见彼岸花开。成功贵在用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