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夜想曲
------怀念阿桑
(歌曲《叶子》开场)
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这里是南航金城学院广播站第七夜想曲。清明刚过,度过了清明节的深沉,我们本应该有一个好心情来迎接美丽的春天。但是噩耗还是传来了,台湾歌手阿桑因患乳腺癌不幸去世,年仅34岁。整个娱乐界为之惋惜。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一起来怀念一下阿桑的曾经。
星路历程 ( 插曲---《你要离开一些时候》)
本名黄嬿璘的阿桑,因为歌声很沧桑,唱片公司为了帮她取个比本名更好叫的小名,从她的歌声中想到了“桑”,就取名叫阿桑。阿桑的个性低调,自己的私事从不愿让人知道。阿桑的出道经验就像艺名一样。阿桑和父母为了躲债,从国中开始就住在阿姨家,为了减轻阿姨的负担,阿桑从小就在家帮忙做手工赚零用钱。从折塑料花、包巧克力包装纸、电子工厂拼凑主机板零件等各式各样的工作都做过。天生爱表演的阿桑,高中选读了影剧相关科系,毕业后由于爱表演,又想赚钱贴补家计,所以考入艺工队。在艺工队待了5年,离开之前与朋友的朋友,与一些原本不认识的人组乐团,打算到pub去打拼、露脸。团员的其中之一吉他手,那时正是经纪人汪老师的助理,而汪老师也正在找歌手,于是被引见去见汪老师,之后便展开一连串的考验。
阿桑是华研国际音乐继成功打造第一偶像团体S.H.E与R&B小王子张智成之后,在2003年推出的是声音非常具有特色的女歌手。
藉由一出偶像剧《蔷薇之恋》的成功,主唱片尾曲《叶子》的阿桑,在个人专辑发片前即享受比一般新人更高的知名度,后援会早早成立,到校园演唱更是广受学生热情欢迎,丝毫不逊其他已成名的歌手,殊不知这些掌声与赞美对阿桑来说,已迟来了四年,看到今天小小的成功起步,对照其传奇性的经历与坎坷的歌坛美梦,难怪阿桑会频频感慨落泪。
一张在秋天时听的专辑 宣泄与慰藉 ( 插曲---《受了点伤》) 阿桑的首张专辑《受了点伤》标榜“秋天到了,请尽情悲伤”,很清楚地点出这张专辑的制作企图与产品定位。由于阿桑的嗓音天生沙哑富有磁性,很适合煽起听者的悲伤情绪,因此这张专辑在制作之前,唱片公司内部上上下下毫无疑义的,一致决定作一张‘很悲伤’的唱片。卸下追求流行前卫曲风的包袱,制作的标准只有2个字:“感情”,企图以真实情感的歌曲,搭配阿桑的磁性嗓音,在这个充满爱情浮光掠影的城市,以及最容易伤怀的秋天,带给听众宣泄痛楚的快感与获得慰藉的温暖,就宛如最近流行的“耳烛疗法”,阿桑的歌声经由耳朵直达听者内心深处,把心里面的情伤杂质给导引出来;又像一张砂纸,阿桑的歌声轻轻打磨人们心头被爱情撕裂的创痕。
为阿桑默哀 ( 插曲---《Angel》)
新专辑《寂寞在唱歌》,阿桑更直接地将大家心里潜藏的寂寞、无助感觉唱个透彻。阿桑承认:“我一个人常常觉得很寂寞!但是却很少看到有人会跟我一样,勇敢承认自己很寂寞!其实再幸福的人都躲不过被寂寞感侵蚀的空虚,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寂寞!在寂寞时听听我的歌,就会发现,其实你并不孤单!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活的坚强而美丽!”
2008年6月10日,阿桑在她的博客上发表了最后一篇日志《桑影出没》,她说:“是我来了,我好了,清醒了,出现了,快乐了,能见人了。但是??再等我几天!我知道的,你们会的,你们肯的,你们愿意的,因为??你们是爱我的。”阿桑去世的消息传出后,短短几个小时内,数百网友来到她的博客进行悼念。
寂寞在唱歌 ( 插曲---《寂寞在唱歌》)
一直在等她的新歌,从前年开始。
结果,等到的却是她离世的消息。
是该说世事无常吗?
但是,这样的小气却来的太让人意外了。
这种措手不及的感觉,真的很糟。
或许,现在很多人已经遗忘了阿桑。
毕竟在这个速食的年代里,没有人能奢求一个明星消失在公众视线几年的时间还能被大家记得。就算当红如萧亚轩,离开1087天之后再回来,也无法挽回曾经的人气,更何况是曾经半红不紫的阿桑。如果不是这样的新闻,恐怕阿桑这个名字,已经被很多人尘封了。
可,那些曾带来的感动,又怎么可能轻易的封存呢?
那些听她的歌所保留的记忆,又怎么可能消失呢?
“苦而不悲”,是阿桑让人我觉得这是她唱歌最精彩的地方。
还记得六年前她唱《受了点伤》,那样伤痛后的故作坚强是那么让人心疼,也就是这样入情入味的演唱让我记住了她。然后听她唱《叶子》,唱《如何让你不离开》都是那样的动情,让人不由自主觉得,原来情歌还是那么动人。
喜欢听她唱《温柔的慈悲》,喜欢到甚至觉得比林良乐的原唱还要好,就算曾那样喜欢林良乐的版本,就算那样挚爱王菲的《蓝色时分》,却还是觉得阿桑略带沧桑的声音,让人感动的恰到好处。
其实,当年的她算是开始走红了,毕竟偶像剧的热播让人无法忽视这个好声音。而她虽算不得精湛却动人的演唱,也博得了金曲评委的欢心,那一年她也成功入围了金曲新人,虽然最后输给了日后大红的林俊杰,可对于当年的乐坛来说,单单依靠“唱情歌”这样的优势入围金曲就已经值得让人欢喜了。
只可惜,大器晚成的阿桑,就算搭上了以阿杜为代表的沧桑嗓音的风潮,但却无法成功的突围,毕竟那时的乐坛已经早已不是以“唱”取胜的时代了。
从一个秋,等到一个春。
阿桑才得以发行她的第二张唱片,其实这张唱片才让阿桑的特色淋漓尽致的展现,因为她的声音、她的歌就是那样的属于寂寞。
虽然是翻唱自Michael Cretu那么经典的作品,可是《寂寞在唱歌》是有着那样的让人无法忽视的阿桑的特色,难怪王文华也写下这样的字句来形容阿桑:“寂寞出来走台步的时候,步伐应该像阿桑的歌声一样:轻柔、却同时沉重。”
这样一张唱片就好像封面,暗沉的色调中有一抹几近凄美的红。《开车》、《保管》、《皮外伤》,那是让人不忍触碰的痛,却也是敢于宣泄的悲。就算在《Angel》这样的歌里,我们都能听到属于阿桑的“寂寞”。
喜欢《疯了》,喜欢那种让人完全无法割舍的悲痛与无奈,还有无可奈何的询问。当然,还有那伤痛背后莫可名状的坚持,对爱的坚持。
其实,这张唱片阿桑有一首歌大红特红了,伴随着偶像剧的热播,《一直很安静》唱到街知巷闻,可惜,红的是歌,不是人。这样的时代,人不红,一切都没有意义。就算到今天,走在大街上偶尔还是会听到这首歌,可今天却以物是人非了。
本以为,这样的成绩好歹会让阿桑继续发片。
结果,除了《白色巨塔》原声里一首翻唱的《跟我说爱我》,就再也没有了下文。然后曾经看到阿桑新歌精选的发行预告,本来还在埋怨唱片公司如此的急功近利,竟然两张唱片之后就发精选,可最终,甚至连这样的作品我们也没能等到。
看到阿桑曾经在BLOG里的感叹,真的让人觉得有点心酸:录好了却不能发,因为唱片不卖。而她那时想要再出发却是那么的艰难,一个以歌喉取胜的歌手,却最终只能出现在内地类似《搜索天下》这样的节目里。而她的歌声,却似乎消失在我们耳边了。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是不是阿桑曾经这样的唱词是她的写照,她在这个复杂的娱乐圈里一直很安静的唱着自己的歌,可是最后却落得没歌可唱的境地。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是阿桑的悲哀,也是我们的悲哀。
而今,物是人非。
我们就算如何想要聆听她的歌声,却终究是个不可能的梦想。
或许,她曾经录制好却未能发行的唱片终有一天会被冠以怀念的名号发行,但那又有何意义?只能让人更看清现实的残酷罢了。
曾经拥有的未曾珍惜,骤然失去了,才发现已无力挽回。
或许是未有征兆,所以阿桑的离世总让人有点恍惚。
可事实却已如此了。
除了怀念,除了伤感,我们无能为力。
“你听寂寞在唱歌,轻轻的,狠狠的,
歌声是这么残忍,让人忍不住泪流成河”
今夜,听阿桑唱歌,听寂寞唱歌。
谨以此,悼念阿桑,也纪念她曾带给我的感动。
伴随着这首《寂寞在唱歌》,结束我们今天的节目,愿她在天堂一切都好!也祝愿每一个人身体健康,我是主播xxx,我们下周再见!
备用:
阿桑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好友巫启贤表示,他在替阿桑做祷告,希望阿桑在天堂里能够快乐。两人在做《名声大震》时关系十分密切,总是在一起吃饭、唱歌,“听到这个消息,我觉得不是真的。”天娱总经理龙丹妮是《名声大震》的制片人,她回忆说:“阿桑是很朴实的一个人,不管是比赛还是生活,都很认真。而且她一直都很乐观,我们完全不知道她有病。我是刚刚回家上网看到的消息,我觉得很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