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作文
①当洪水淹没大地,心归何处 中华魂 洪水情 洪水过后更美丽 爱在洪水的徜徉
当大地被淹没,还有天空的存在;当洪水渐渐退却,生活仍将继续。古老的神话传承到今天,传说中的大洪水并不是结尾,这已经证明末日之悲被希望和信心所替代,生命胜过了死亡。
然而面对这场天大的灾难,中国人没有害怕,中国没有低头,大家无声的伸出援助之手,中国挺起了她高贵的脊梁,来自五湖四海英雄子弟兵、冲在第一线的党员群众和国内外社会各界热心的捐助,让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了生命的力量和民族强大的希望。众志成城,天佑中华,爱在,梦就在。泥石流冲垮了高楼,掩埋了学校,填平了江河,可它永远冲不垮中华民族13亿儿女的心。
②在灾情最重的三眼峪地区,一位勇敢的父亲,在看见汹涌的泥石流涌来时,他完全有可能逃跑,但他看见了他的家庭: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时,他毅然用身体挡在门口,希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无情的泥石流,拯救自己的三个孩子。然而??救灾人员看见泥潭下父亲与孩子们的尸体时,潸然泪下。
同样在这里,一位叫何洁的小姑娘又让很多人着实敬佩了一番。泥石流来时,舅舅背着年迈的外婆逃离了房屋,只剩下12岁的小何洁和她熟睡的弟弟呆在家中。惊慌失措的她,疯狂的摇动弟弟,可弟弟仍在熟睡。于是,纤弱的她,把弟弟背上,离开了家里。在她刚出家门的那一霎那,自家的房子“轰”的一声倒了下去。
一位姐姐得知自己弟弟被埋后,疯狂用手挖掘泥土,最终昏倒;一位军人得知自己怀有身孕的妻子被泥石流夺去生命后,更努力地救灾,希望忘掉伤痛;一位父亲,看见自己女儿被挖出的遗体后,用清水给她洗脸,为她梳最后一次辫子;一位儿子,为了不抛下自己年迈的父亲,决定与父亲一同迎接死神;温总理亲临现场,险些在泥潭中滑倒;
③窗外,树梢轻轻闪动,墨绿的世界穿插着点点苍白。天空,已失去了湛蓝,阴暗的空气悄悄传递着不可触及的深度。8月15日,舟曲,山洪泥石流,凌乱的思绪还未整理,便又一发不可收拾······
洪流中的努力 打开电视机,荧屏还未完全闪亮之前,就听到了齐心协力的呐喊声,眨眼间洪流中官兵一起拉动绳子的场面赫然眼前。摇摇欲坠的楼顶在官兵们的撼动下更加惊险,而他们全然不顾个人安危,只想赶快救出被泥石流掩盖的百姓。那条绳子在官兵们的努力下如同一条苍龙,在天地间呐喊,在山洪中助威。而官兵们坚毅的神情是无法摧毁的力量,纵使困苦再大,他们最终也会爬上那陡峭的崖壁,和死神搏斗,挽留住有着强烈生存意志的中华儿女。狂怒的山洪在他们身后肆无忌惮地奔跑,不是碰撞出浑浊的水花,可看着同一根绳子上那些紧握的双手,看着墨绿的军装汇成的力量河流,听着雄壮的呐喊声,我的心陡然间壮阔。舟曲的同胞,别怕,洪流中我们一起努力!
救援中的感动 一位官兵在一片废墟中向记者诉说:“我问妻子,女儿在黑暗中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妻子说:‘是,快点打电话给爸爸。’女儿的遗体救出后,她的脸还软软的,只是下半身被埋在泥沙中,我不相信她真的走了······”镜头前,这位铁铮铮的子弟兵潸然泪下。妻子和女儿出事的地方就在他救援他人的几十米远处,为了他人的生还,他强忍住撕心裂肺的痛楚,把全部精力投入救援工作中。自己明明有能力,却不能去营救自己亲人的挣扎,有几人能理解?那掀锨挖开的泥土静静沉默,悄悄记录了这位英雄难于言表的悲痛。我永远也忘不了他的一句话“女儿,欠你的爸爸下辈子还。”在他颤抖的话语中,我听出了他对女儿的喜爱之深,想象到了那个女孩是多么可爱,感受到了他心中泣血的悲痛。在他不愿被他人觉察的泪眼中,我看到了此时他的悲痛欲绝,更体会到他要把全部悲痛化为救援他人力量的决心。在他紧握铁产的双手中,我彻悟:因为有你们这样舍己为人的精神,中华民族才在一次次的灾害中依然雄起;因为有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才有了感动世界的旋律;因为有你们的铮铮铁骨,黑暗中的受难者才有坚守下去的希望。舟曲的同胞们,别怕,洪流中有我们坚守的感动!
灾难后的希望 看着一个一个人被有条不紊地救出,他们悲痛中的笑脸给了我们安慰。听着官兵们成功救出一个人时的欢呼声,这给了那些正等待救援的人继续坚持的勇气。我注视着这电视上刚降生的婴儿,在毁灭性的灾难中被幸运女神眷顾的幸运儿,他们是如此稚嫩,微闭的双眼,轻轻张和的小嘴和还有点绯红的脸蛋,他们就是舟曲最大的希望。不再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毁灭,婴儿们响亮的哭声展现了中华儿女对抗困难的勇气。中华上下五千年,艰难困苦比比皆是,荆棘中我们勇敢走过,悬崖边我们勒马勇越,因为我们心中有希望,所以我们有勇往直前的信念,由此铸就铁骑金马踏过的刀枪剑阵、阳关大路。今天,
有婴儿响亮的哭声,明天,就有新一代的希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舟曲的同胞们,别怕,灾难过后希望继续延续。
对于在前线奋斗的官兵,为了排除危险,他们置身危险之中。这是在宣告:舟曲,我们风雨同舟。 对于舍己为人的英雄,他们认为:给死者最好的礼物,就是让活着的人活得更好。这是在承诺:舟曲,我们风雨同舟。对于天使送来的礼物——婴儿,他们真情演绎,哭得豪迈。这是在引导:舟曲,我们风雨同舟。 一直关注墨绿中的苍白,可是转过脸才看见:前方有新生的绿在尽情舞动。面对莫名的深度,摒弃一切,只留希望,风中,我们尽情表达——舟曲,我们风雨同舟!
④一是学习他们在抗洪抢险救灾中表现出来以学生为本,为学生负责的崇高精神,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视学生的利益高于一切,想法设法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障正常的生活供给和教学秩序,维护校园安定稳定;二是学习他们在抗洪抢险救灾中表现出来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精神,面对洪灾,处乱不惊,准确研判,科学应对,迅速反应,力排万难,顽强拼搏,争取胜利;三是学习他们在抗洪抢险救灾中表现出来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的精神,顾全大局,忘我舍家,坚守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科学研判形势,果断采取措施,积极承担转移学生和抢救财产的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尽量减少国家财产损失;四是学习他们在抗洪抢险救灾中表现出来群策群力、同舟共济的精神,面对困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夺取抗洪救灾重大胜利。
⑤6月20日下午三点,福州武警二支队的74名官兵准备到大源乡受灾最严重也是最偏远的山坊村去开展救援,乡党委黄功华书记望着万荣旺老师被泥沙、树枝刮的伤痕累累的双脚,问是否能推荐两位老师带路。万荣旺、曾木财争先恐后地说:“路我熟(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关于洪水的作文),还是去!”万老师、曾老师准备了一些干粮和饮用水,引着部队朝着距离大源乡20多个公里山坊村出发了。由于连续暴雨,通往山坊村的经道路中断,沿途满目疮痍,到处都是塌方和被水流冲刷过后的河床,没有一丘完整的田,更没有一段完整的路,不是碎石、淤泥、就是断树残枝,万老师在趟过最后一个河段时,由于体力不支,脚底一滑,顿时汹涌的河水就差点要没过他的头顶,万幸的是紧跟在他身后的一个战士眼疾手快,一把拽住了他的雨衣,使他转危为安。上岸后,万老师擦了擦身子,拧干衣服上的水,又继续上路了。经过5个小时的艰难行走,终于把武警官兵安全顺利的带到达了山坊村,便立即展开救援,当地受灾村民望着武警官兵背来的白花花的大米,饱受饥寒的脸孔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万老师和曾老师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午3:30许,洪水渐退,为确保学生的生命万无一失,学校果断决定,迅速将学生转移到地势较高的乡政府。温六金副校长组织陈昭凯等8位男教师跳入没膝的洪水中,架起一条5米多长的木桥,9名教师分立木桥两边的洪水中用肩膀扛住木桥,将500多名学生一个个护送到乡政府。半小时后,全校师生安全撤出学校,此时,教师们已浑身湿透,精疲力竭??
“6.18”特大洪灾过后,上青学校几乎变成废墟,两栋教学楼的一楼教室内,几乎被垃圾和淤泥填满,操场上除了没膝的淤泥就是被洪水冲倒的树木,还有装满泥巴的锅碗瓢盆、动物的尸体??整个校园迷漫着刺鼻的臭味。你也许会想,这样的校园,已经人迹罕至了,没有学生,没有老师了吧!可你只猜对了一半,学生走了,老师仍在。雨还在继续下着,学校散发的臭味一天比一天更浓重刺鼻。此时你到学校,却能看到一幅幅紧张忙碌的劳动画面--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上青学校的老师们和福州武警总队的官兵们一道清理淤泥、清除垃圾、清洗教室,整理课桌、仪器。
家在上青的老师顾不得一日三餐没下锅的米,没进嘴的水,没起火的柴;顾不得全家人没御寒的衣,没保暖的被;顾不得看孩子无助的眼神,妻子疲惫的身体??每天都毅然决然地冒着雨,扛起劳动工具,冲出家门,来到学校,参加集体劳动。家在上青乡下的老师,大多数老师没顾得上回老家去看看家中的亲人,家里受灾的情况,都全力以赴投入到学校抗灾工作中去--肖寿珍等几位老师的家里已被洪水夷为平地,他们还没来得及清理出一件家什,没来得及安顿好家人,也都到学校参加集体劳动。在他们看来,学校是他们的第二个家,没有的了学校,全家的那么多孩子就没有栖身之地,没有学习的场所,就听不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就看不到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靥,就不能与孩子们一起促膝谈心,就不能与孩子们一起玩耍嬉戏。所以,在他们看来,学校这个家园比自己的家更重要。
从6月中旬开始,建阳市持续下雨。6月19日,陈天新从天气预报中得知又将有暴雨袭来。是不是又
要发洪水了?按他多年的工作经历,他预感一场洪水又将临近。因妻子在当地政府部门防汛值班,无暇照顾女儿,父母亲又在建阳水吉,远水难解近渴。为不影响抗洪, 6月19日傍晚,他把心爱女儿托付给邻居,懂事的女儿在邻居家中吃饭、过夜,心里惦记着他,接连挂手机要陈天新回家。面对即将来临的肆虐洪水,为了学校抗洪抢险,陈天新已无法顾及爱女和面临家中受淹的财物,只在手机里告诉女儿:“要涨大水了,你就在阿姨家里不要到处跑”。自己全身心投入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