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鉴赏
歌曲《一剪梅》评析
对于音乐,或许,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着自己的偏爱。譬如,年轻后生喜欢充满激情、动感的流行音乐;年龄大一点的,喜欢抒情、悠扬的经典老歌。
“真情像草原广阔 层层风雨不能阻隔 总有云开日出时候 万丈阳光照耀你我 真情像梅花开过 冷冷冰雪不能淹没 就在最冷枝头绽放 看见春天走向你我 雪花飘飘北风萧萧 天地一片苍茫 一剪寒梅傲立雪中 只为伊人飘香 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此情长留心间 ”歌首《一剪梅》,深深地感染了、打动了我的心。
《一剪梅》这首歌是20世纪80年代的一部台湾电视剧的主题曲。二十多年过去了,从那时起就红遍全国的这首歌依然热度不减,还是许多晚会上经常响起的。在电视晚会上我见过多次,就像演唱者和观众之间有默契似的,演唱者刚唱完第一句,台下就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首歌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每当这首歌的旋律在我耳边响起,我都会被这美妙的音乐所陶醉。这是一首能净化人心灵的歌,能与灵魂沟通的歌。听完后会有种心灵上的感触,感觉心里多了份真情,多了份爱。
为什么这首歌会如此受人欢迎,有如此之大的魅力呢?
一首歌要胜过其他歌曲,就要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一剪梅》就是一首很有特点的歌,我还没有听到过一首和《一剪梅》风格相似的歌。这首歌按分类一般是把它归为“流行歌曲”,但这首歌又含有许多古典音乐的元素,伴奏中也有民族乐器。特别是开头吹的那段笛子,一下子就把人带到了歌曲的意境当中。
这首歌的歌词也写得很好,把它取下来就是一首诗。而“一剪梅”本来就是古代的词牌名,李清照写过一首词就叫《一剪梅》。这题目也为这首歌增添了古典的韵味。而写这首歌的主题是“真情”是永恒的,是永远不过时的。一首歌能够广为传唱,与演唱者有很大关系。可以说,演唱是对一首歌曲的第二次创作。歌手通过自己的演唱把歌曲的内涵、韵味、感情传达给听众,与听众产生共鸣。而《一剪梅》的原唱费玉清把它演绎得淋漓尽致,确实为这首歌增色不少。应当说费玉清唱的《一剪梅》是最成功的,也是最受欢迎的。
优美动人的旋律配上一首感人至深的诗,古典和流行的完美结合,加上费玉清的深情演唱,造就了一首流行又流传的好歌。每当听到它时,我就会感到心旷神怡。
《完》
从《踏雪寻梅》到费玉清的歌
作者;新欣
对于音乐,或许,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着自己的偏爱。譬如,年轻后生喜欢充满激情、动感的流行音乐;年龄大一点年龄的,喜欢抒情、悠扬的经典老歌。而我,也许,是性情的原因,许多经典的老歌相比流行音乐,倒让自己更上心。
无意中,一部电视散文映入眼帘,题名为《踏雪寻梅》,凝视优美的动画、倾听配音演员,磁性的嗓音;心,仿佛都被陶醉了,那一刻,感觉自己似乎也置身于一片绚烂的梅园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浓郁梅花香,似乎已穿透了我的胸腔。而那满园的白梅、红梅交相辉映,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不由地思绪也变的飘渺。
当配音演员清音完毕,一曲费玉清的《一剪梅》成了尾声。心,再次被悠扬的旋律撩拨,
如果说起初,是被散文优美的文字,播音演员磁性嗓音、以及MTV色彩明快的画面所吸引,片尾的《一剪梅》,便是能把观众情绪推向又一**、巧妙而又精致的音乐制作。
《踏雪寻梅》是部已经看过许久的电视散文,至今想起,依然回味无穷,韵味悠长。片尾的《一剪梅》,让我认识了费玉清。从此也开始关注和了解这位有着独特特点的实力派台湾歌手。
imissyou??
费玉清,一身西装,简单明了,似乎没有更多的特点。然而他声情并茂的歌声,却能深深地感染、打动听众的心,吸引众多观众的目光。他那舒缓、悠扬的歌声中似乎有一种柔情似水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听歌,我一贯喜欢边听旋律,边琢磨歌词;遇到入耳、上心的,便反复地静心品味,放逐身心,沉浸于歌词勾勒的美妙意境中,细心地体味歌词与旋律的完美组合。试想着,一部好的作品,就这样,经歌手磁性歌喉的演绎,以及歌手丰富情感的浸泡,经典之作便驻扎在了观众的心中。
听过费玉清许多歌,比如很经典的老歌《天涯歌女》、《橄榄树》、《打开一扇心窗》、《一生的朋友》、……以及近期的《千里之外》,首首深入人心,声声动人心弦。他的歌,我并没有都欣赏过,可他的舞台风格、及歌唱风格,因听多了,看多了,便也略知一、二了。 有人说, “费玉清,是一个非常善于选歌来唱的实力歌手。他所选的歌,唱词精美,旋律幽雅;而他的嗓音柔和优美,如小桥流水,曲径通幽。”这便是人们对他---费玉清最贴切的评说。
近来,流行的《千里之外》,是他与周杰伦的合作,让广泛的八十后生们认识了他。然而,我更喜欢费玉清独唱版,仿佛那更能体现他的特点,展现他清音的完美。前段时间,看到关于他的一篇新闻。人称他为 “最低调的大富翁”。不知道为什么,对于“低调”这样一个字眼,有些眼热。在当今这个“物欲膨胀”,宣扬个性的年代,还有多少人能保持“低调”。有多少歌星能抛开功利,纯粹地只为把歌唱好?!清贫的生活,低调的大富翁,一如他的人生哲学---清淡如水。
费玉清说,“全神贯注地工作所带来的愉悦与满足,比财富更感富足。”真诚而又坦率的直言,不由人不相信,“工作是美丽的。”可以想见,费玉清便是这样一位富足而又美丽的歌手。
费玉清,很早以前就已出名的歌手,而我了解的却很晚,也还不尽全面,可每当他的曲曲清音萦绕耳畔时,心里便多了份亲切和熟悉感。尤为欣赏他成名之后,依然清淡如水的人生态度,一个歌手的美好形象便沉淀在我的心里。衷心地希望他的歌声、及他的人生态度能成为更广泛的经典之谈,他的名字能走进更多喜欢他的朋友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