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斯垂德及葛莱森警探
(朝福)打断一下福尔着哩先生,现在几点了?
福:(看了一眼桌子上的表)9点整。
花:(兴奋得跳起)yahoo!我去门口等!(朝舞台边跑,跑到一半折回牵上小狗,跑到舞台阶
梯下)
福:(起身喊)花生,忘记告诉你这表是我画的!(低声嘀咕)它从来就没走过??
[时钟嘀嗒声,钟摆敲响12声
花:(向天抒情)为什么一刻钟的时间仿佛永恒般漫长??
[时钟嘀嗒声,钟摆敲响9声
[雷斯垂德及葛莱森警探从台下上,敲门。花生害怕得躲在门另一边,小心翼翼的从门洞窥
了一眼。吓得屁滚尿流,磕磕绊绊的跑向福的办公室。
花:(惊慌恐惧)啊——警察来了——!(手足无措的一会抱住福,一会在舞台上四处跑,最
后抱头跪下仰天长啸)啊——
福:(揣了花一脚)起来,花生!起来!我们又不是小偷,怕他们干什么?!
花:(想了一会)对啊,福尔着哩先生,您说的对极了!(起身,扑打了几下身上的灰尘)
[房东太太哈德逊夫人把门打开。两警探来到福办公室。福尔着哩惊慌躲在花的身后。
花:你们好啊,警探们!(同两警探握手)
雷:福尔着哩先生?福尔着哩先生?(低头四处找)
花:(从背后扯福的耳朵出来)在这!
福:(正了正神)你好啊雷斯垂德警探、还有你葛莱森警探!(同两人握手)快请坐快请坐。
[两警探刚想坐,福赶紧跑过去坐在椅子上,花赶紧跑过去将狗放在椅子上,自己坐在地上。
两警探耸耸肩,只好站着。
福:叫你们快一点坐你们也不快去,(与花默契的对视,两人大声坏笑,警探们不断叹气摇
头)嘿嘿嘿!哈哈哈!(用手抚过脸,表情由坏笑立刻变为严肃,朝两警探)你们说有一件
惊天大案?
葛:对,被害人??
福:(打断葛,极其沉重严肃)被害人为22岁的白种女性伊丽莎白·安·肖特,身高171
厘米,体重51.2公斤,蓝眼睛,头发原为褐色,后被染成黑色。
葛:(惊讶不已)这您怎么知道???!
[福与花默契的对视,大声坏笑。两警探不断叹气摇头
福&花:嘿嘿嘿!哈哈哈!
福:(“变脸”,重朝向两警探)您接着说。
葛:被害人??
福:(打断葛,极其沉重严肃)被肢解,全身赤裸,被弃置于诺顿街区荒地。(随即与花默契
的对视,两人又大声坏笑。)
福&花:嘿嘿嘿!哈哈哈!
[葛将雷推上前
福:(“变脸”,重朝向两警探)继续说,孩子。
雷:死者??
[福与花默契的对视,两人大声坏笑。
福&花:嘿嘿嘿!哈哈哈!
福:送客,哈德逊夫人!嘿嘿嘿!哈哈哈!
[哈德逊夫人上场将两人带下观众席。哈回来,朝福和花两人
哈:嘿嘿嘿!哈哈哈!(耸肩,下场)
福:好了,花生,我们出发!
[两人跳起,熄灯。
花:等等!
[灯亮,两人着陆。仍在办公室
花:福尔着哩先生,我们去哪?
福:(充满底气,向天抒情)1947年1月15日,美国,加利福尼亚,洛山矶,中心住宅区
39街,诺顿街区。
花:好的,先生!
[两人跳起,熄灯。
[灯亮,两人着陆。仍在办公室。花生跑到椅子边,抱起小狗
[两人跳起,熄灯。撤下桌椅。
第二幕 现场
[灯光暗,一女性尸体在舞台中央。
花:(闭眼来回扭动身体,宛似仍在天上飞)到了吗——福尔着哩先生——?!
[福踹了他一脚。花生倒。
花:(生气的)奶奶的,下次用脚着陆!
[两人站在原地,诡异音乐响。福推了花一把,把他推向尸体边
花:(朝后面的福)干什么,福尔着哩先生!你差点把我推倒了!
[福又揣了花一脚。花倒,正好扑在尸体上。诡异音乐止
花:(吓得大喊)啊——啊——啊——!(在舞台上四处逃命,一直大喊,最后倒在尸体旁)
福:(朝花生的狗,声带颤抖)要不你上?
[小狗刹那下场(用绳子拉下)
福:切,傻狗一只!
[诡异音乐再响。福踩过花的身体,极其害怕的来到尸体旁。掀开遮尸布,检查尸体。
旁白:白种女性裸尸,弃置于诺顿街区荒地,尸体自肚脐处被拦腰斩成两段,面部朝上,双
臂上举,肘部弯曲,两腿笔直伸展,分开角度很大(大于60度),两部分尸体被对
正摆放,中间相隔约50厘米,尸体被清洗得很干净,现场未见到血迹,胸部遭到严
重破坏,嘴自两边嘴角被割开,伤口直至耳根,如化妆后的小丑般。尸体发现时间为
1947年1月15日上午10时许,从尸体上的露水痕迹判断弃尸时间可能为凌晨2:00
左右。弃尸地点周围经常有车辆行人经过,未得到目击报告,很明显,弃尸地点并非
案件第一现场。
[福站起,背向观众踩过花生走了几步,一次深呼吸。花被踩醒,还不清醒,挺起上半身,
晃了几下头、用手揉脑袋。
花:(不清醒)这是哪,福尔着哩先生?
[福尔着哩冷静完后,转过身又踩了花一脚,花又晕过去。福来到尸体旁
旁白:因为尸体有被冷藏过的痕迹,所以死亡时间只能粗略判断是在14日下午15:00-17:
00之间,死因为头部遭到重击导致颅骨内陷或面部失血过多,还有可能是由于面部失
血流入肺部导致其被呛死。尸体被自肚脐处切成两部分,时间应当是在被害人死亡后,
但由于尸体破坏情况太严重,且致命伤口过多,所以亦不排除被害人是被活着切割开
的。血液基本被放尽,尸体内外全部被用水清洗过。从被害人所有的伤口判断,被害
人是被用大型砍刀类武器分尸,其死因存在多种可能性。
[花迷迷糊糊的醒来,福检查完尸体后极其愤怒,开始跺脚。
福:凶手!(一)
花:(伸手呼唤)福尔着哩先生??
福:凶手!(二,跺到花身上)
花:咳咳,福尔着哩先生??
福:凶手!残暴的凶手!(不断地朝花身上跺脚)
花:呃!呃!呃!??
福:(擦眼泪)我们该走了,花生??花生!
花:(极其虚弱)咳咳??福尔着哩先生??
福:你在哪里,花生!
花:咳咳??在你的脚下??
福:(急切关心)我亲爱的花生,是谁把你打成这样的?!(使劲摇晃花)
花:咳咳??
福:快说呀!快说呀!(使劲摇晃花)
花:咳咳??(刚要用颤抖的手指向福)
福:(握住他伸出的手)不管了,咱们走!
[福指向天空。灯灭。
[灯亮,花从空中摔下来。福仍指着天空。悲伤音乐起。花缓缓地爬向舞台外,抱着小狗重
新出现在舞台上,缓缓地爬回去,转为刚才的动作。
[灯灭。悲伤音乐止。
第三幕 洛杉矶警局
[灯亮,福和狗在椅子上,花生全身缠满绷带坐在地上。洛杉矶警员站在旁边,给福扇着风。
福在看被害者的背景资料。
旁白:被害人伊丽莎白·安·肖特,1924年7月29日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海德公园市,
其父在她很小的时候借伪装自杀离家出走加利福尼亚,多年后打电话给其母希望复合,被其
母拒绝。
贝蒂在1940年被送到迈阿密,她随后辍学去酒店开始做服务生,16岁的贝蒂已经出落
得甜美动人,并开始效仿当时的偶像影星迪安娜一身黑色的着装来树立自己冷艳的形象。
1945年年底,贝蒂与一名叫马特·戈登的飞行员确定了恋爱关系,后来戈登因飞机坠
毁死亡。在她失去爱人的同一时期,一部名叫《蓝色大丽花》的电影上映了,由于贝蒂的那
身黑色装束,她周围的人开始称呼她“黑色大丽花”。
贝蒂白天徘徊于好莱坞的街头,并幻想在某一天被“星探”发现;而晚上她则不得不从
自己的“白日梦”中回归现实----由于她的虚荣和懒惰使得自己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她
甚至付不起一天一美元的房租,她只能用身体作为代价去向任何一个对她有“兴趣”的男人
换取食物、酒、香烟、衣物乃至一张可以过夜的床。
1月9日,一名叫罗伯特·“红”·曼利的推销员开车送她到去往芝加哥的长途汽车站
----这是贝蒂生前最后一次被人看到。
洛杉矶警员:我最最亲爱的福尔着哩先生,你是我最最崇拜的人,我最最亲爱的!亲亲!(欲
亲福)
[花生呕吐。福瞪了花一眼
福:(朝洛)有屁快放!
洛:好的~甜心??自尸体发现时起至今,总共有1725个自认为是凶手的前来自首,其中
1723个自首者是狗,根据你对凶手的描述,一他不是狗(看了一眼花生的狗,花生深深的
叹了一口气,抚摸狗),二他不是狗(又看了一眼花生的狗,花生深深的叹了一口气,抚摸
狗),三他还不是狗(又看了一眼花生的狗,花生深深的叹了一口气,抚摸狗),于是我们
排出了1723只自首者,只剩两个人类。现在他们正在门外,等候您的审问。(摸福的脸)现在您叫他们进来吗,亲爱的?
福:(挡开洛的手)第一个进来!
[凶手甲被押解上场。穿冬季衣服,包裹得极厚。
花:(生气)你怎么穿这么厚啊?!嘲笑我是不是?!(站起来拍了甲一下头,甲也拍了花一下头,两人相互拍着)
福:(站起来拍了一下花的头)
花:你打我干嘛?
福:你个傻瓜!(示意警卫)带下去!
[警卫押凶手甲下。要下舞台之际,凶手甲走过来拍了一下花的头。下
[福坐回原处。警卫带凶手乙上。
福:姓名。(乙不说话)
福:姓名!(还是不说话)
福:我问你姓名!
花:(站起来)嘿嘿,我叫花生~
福:(走过去拍了一下花生的头)我不是问你,你个傻瓜!(花生歉疚的坐下) 警卫甲:先生,他是个哑巴。
[乙唱起歌。福被其吸引,与其齐唱。大家跳起舞。乙唱着唱着下去了
[其他人动作立即静止。福面向观众。
福:也许真的是我错了,根本不存在什么凶手,如果说存在什么凶手,那就是这个世界和人性的冷漠。1947年的世界,二战刚刚结束,满山遍野充满着堕落与重生的矛盾气息。“黑色大丽花”所代表的人群----二战后徘徊在好莱坞街头的女孩,虚荣,自负,好逸恶劳,生活放纵,梦想一朝成名并为此可以出卖一切,这种女孩并不少见,被害人只是其中之一,犯罪人并不是针对某个被害人,他针对的是被害人所属人群的所有人,甚至是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女性。直到1月15日,她的尸体被发现,贝蒂尽管已经失踪了将近一周的时间,但是没有人因此向警方报案----她在短暂的一生中都希望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但是事实上没有任何人真正关心她。
花:(走上前,手放在福肩头,面向观众)您说的对极了,福尔着哩先生。
[熄灯。灯亮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