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广贤文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
集韵增广,多见多闻。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解释】用以前圣贤们的言论,来谆谆教诲你。广泛搜集押韵的文字汇编成“增广”,使你见多识广。应该借鉴古人的经验教训,来指导今天的行为,因为今天是古代的延续。
知己知彼,将心比心。
【解释】知道自己怎么想的,也应该知道别人是怎样想的,所以要用自己的心,体谅别人的心,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
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解释】酒要和了解自己的人一起喝,诗要与懂得它的人一起吟。认识的人可以很多,但真正了解,并达到知心的却没有几个。
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
【解释】人和人之间的相逢应该总是如同初次见面似的,这样即使到老也不会产生怨恨之心。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解释】住在水边能掌握不同鱼儿的习性,住在山旁则能识别各种鸟儿的声音。
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解释】容易涨也容易退的是山间的溪水,反复无常的是小人的心态。
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
【解释】运气差时金子可以变成铁,时来运转的时候铁也会变成金子。
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解释】读书须用心,能下苦工夫,才会文辞精妙,一字千金。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阴。
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解释】与人说话只能说三分,不能把内心的想法全部吐露给别人。有意栽花花不一定开放,无意去插柳柳树却可能长得茂盛。龙和虎的形态好画,却难以画出它们的骨骼。了解人的表面很容易,但了解人的内心却十分困难。
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解释】要把钱财看做粪土一般低贱和微不足道,而仁义道德才价值千金。
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
【解释】流水从滩头泻下来并非有意而为,白云从山峰间飘出来也是出于自然罢了。
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
【解释】路途遥远才能知道马的力气的大小,事情经历多了才会明了一个人心地的好坏。
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
【解释】马行走无力是由于它身体瘦弱,人不风流潇洒只是因为他的穷困所致。
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
【解释】能宽恕他人的不是傻瓜,傻瓜则从来不会宽恕他人。
是亲不是亲,非亲却是亲。
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
相逢不饮空归去,洞口桃花也笑人。
【解释】有些人名义上是亲戚却不像亲戚,有些人虽然不是亲戚却比亲戚还亲近。不论甜美与否,家乡的水都好喝;不论是不是亲戚,故乡的人都最亲近。朋友相聚不饮酒,连洞口的桃花也会嘲笑你不懂得人情。
为人莫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
【解释】做人不做对不起良心的事,半夜有人敲门心里也不会惊慌。
当时若不登高望,谁知东流海样深。
两心一般心,有钱堪买金。
一人一般心,有钱难买针。
【解释】若不登高望远,如何能够知道东流的河水最终汇聚成为深邃的大海。两个人一条心,能够得到购买黄金的钱。每个人都留着一个心眼,连买根针的钱也赚不到。
莺花犹怕春光老,岂可教人枉度春。
红粉佳人休使老,风流浪子莫教贫。
【解释】连莺儿和鲜花都害怕春天逝去,怎么可以让人虚度年华呢?红粉佳人们千万不能过于放纵,风流潇洒的才子千万不能变得贫穷。女人要做红粉佳人就趁年轻,否则人老珠黄了便吃不来这碗饭了。那是靠青春做本钱的;男人想要风流浪荡,穷人家的孩子就别去学了,那是要靠钱财来支撑的。
黄金无假,阿魏无真。
【解释】黄金贵重很难造假,阿魏这种药材却几乎没有真货。
客来主不顾,应恐是痴人。
【解释】客人来了,主人不去招待,他可能是个不知事理的大傻瓜。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
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
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
闹里有钱,静处安身。
【解释】穷人住在闹市也无人理睬,富人住在深山也会招来远房亲戚。有哪个人背后不被别人议论,哪个人在人前不议论他人?给钱就说真话,不给钱就不说真话。不信你到筵席上看看,哪杯酒不先敬有钱的人?热闹繁华的地方有钱可赚,偏僻幽静的地方宜于安身。
来如风雨,去似微尘。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
【解释】来势像暴风骤雨一样猛烈,退去像微尘飘落一样静悄悄。长江的后浪推涌着前浪,世上的新人赶超着旧人。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先到为君,后到为臣。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解释】近水的楼台最先看到水中的月亮,向阳的花木光照好,发芽就早。古代的人看不见今天的月亮,而今天的月亮却曾经照耀过古代的人。抢先一步就能当上君王,后到一步只能称作臣子。别以为你走得早,还有比你走得更早的人。
莫信直中直,须防仁不仁。
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
【解释】不要轻信那些所谓特别正直的人,也要防备那些标榜仁义却不仁义的人。山里有长得笔直的树,世上却无正直的人。
自恨枝无叶,莫怨太阳偏。
大家都是命,半点不由人。
【解释】树应该遗憾自己的枝上长不出叶子,不要抱怨太阳偏心眼。人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一星半点也由不得自己。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
【解释】一年的计划应在春天里做好,一天的计划应在黎明时分做好,一个家庭最宝贵的是和睦,一个人一生要有所成就必须勤劳。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
【解释】应当拿责备别人的心来责备自己,拿宽恕自己的心去宽恕别人。
守口如瓶,防意如城。
宁可人负我,切莫我负人。
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
虎身犹可近,人毒不堪亲。
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解释】要像瓶口那样不轻易开口,要像城防那样时时戒备。宁愿让别人辜负我,决不让自己辜负别人。做事要三思而后行,首先不要违背自己的良心。活着的老虎尚可以靠近,心地恶毒的人千万不能亲近。在你跟前说别人坏话的人,就是制造是非的小人。
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
有茶有酒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解释】远处的水救不了近处的火,即使再好的远亲也不如近邻能够随时帮忙。平时喝酒吃茶的朋友很多,但是在危难之时却没有一个朋友出来帮助。人情就好像纸张一样薄,世事则像下棋一样,每一局都充满变化。
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解释】山林中有生长千年的树,世上却难遇到活上百岁的人。
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
无钱休入众,遭难莫寻亲。
【解释】力气单薄就不要去背负重物,说话没分量就不要规劝别人。没有钱就不要到人群中去,遇到危难千万别去求亲戚。
平生莫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
【解释】一辈子不做不应该做的事,世界上就不会有痛恨自己的人了。
士者国之宝,儒为席上珍。
【解释】读书人是国家的宝贝,儒生就像宴席上的美味一样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