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一切事的尺度,是存在者之存在,不存在者之不存在的尺度。——柏拉图
该片由丹麦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拍摄于2012年,获得第65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大奖提名,同时获得天主教人道精神大奖。影片由一个虚假的性侵故事构成,男主角卢卡斯顺便送朋友西奥的女儿克拉儿去托儿所,懵懂无知又早熟的女孩企图获得卢卡斯的喜爱却没有成功,便胡言乱语的放了黄腔,而托儿所领导葛瑞泽听信女孩的谎言,对卢卡斯采取防备最终让警方介入,虽然最后理性还了卢卡斯一个公道,但他的好名声却在小镇一夜之间被毁得一干二净。
影片谴责了那些道听途说冷漠自私和荒唐至极的行为,正如以葛瑞泽为首的盲从者们,他们自诩对孩子了如指掌,信誓旦旦地表示小女孩不会撒谎,可他们并没有发现克拉尔被性侵,小女孩也没有任何身体的伤痕,仅仅因为小女孩的一面之词便将卢卡斯送进了拘留所。这样的偏执戾气对卢卡斯和其儿子马库斯造成巨大的伤害。
卢卡斯面临牢狱之灾,而儿子有可能失去父爱的呵护,却并没有人去真正关心他们。周遭的熟人和朋友以前经常和卢卡斯聚餐,此事发生后,便不再来往了,就连一向关系比较亲密的克拉儿的父亲西奥也迅速反目成仇。
只有儿子马库斯和其干爸相信一向宽以待人的卢卡斯不会干出那种不道德的行为。虽然事件最终水落石出,但人们还是以无知的敌对态度防守卢卡斯一家,居然连一只狗都不放过,这真有点古代株连九族的荒诞和可笑。
所幸卢卡斯坚强的挺过来,这倒也验证了中国古话:身正不怕影斜。卢卡斯以狩猎者的姿态面对周围的冷枪扫射,他对超市嚣张鲁莽的工作人员进行还击,尽管自己伤痕累累,但他明白,如果自己不站起,就更是无法继续生活在这样的狭隘和自私的世界。就连儿子也被那些道听途说的人伤害,文明的人类往往被谣言所左右,那是他们内心的茫然和愚昧所致,因为他们眼里孩子永远是无辜的,而成年人似乎才是需要提防和戒备的。这样荒谬的为人处世的观念简直粗粝得一塌糊涂。
当然影片没有更大的冲突和激斗,而是在不紧不慢的叙事中将小镇各种角色的人物的“恶”给一一彰显出来,而卢卡斯的心理也有起伏的转承,首先他不置可信的放任流言入侵,后来逐渐顿悟自己被中了冷枪,当其被无罪释放归来却依然被人暗中袭击,但他终究挺直身板和这些道貌岸然的人进行对抗,结果很明显,克拉儿向父亲讲述了卢卡斯其实什么也没做,都是自己的胡言乱语,而卢卡斯在圣诞夜来到教堂对西奥发出反击,最终让西奥愧疚的回到自己的身边,一切似乎冰释前嫌,他们又可以畅谈酌酒。作为一个狩猎好手,卢卡斯显然自我拯救了。软弱的逃避并不是办法,只有拿出狩猎者的姿态,那些冰冷的面孔似乎才会感到后怕。
影片的结尾令人意味深长,儿子马库斯举行了成年礼,获得了自己的猎枪,而卢卡斯协助儿子到森林打猎,一个人似乎对卢卡斯开了枪,卢卡斯感觉一阵寒颤,似乎又回到了那段绝望的日子,看来小镇的敌意并没有彻底根除。这足以说明有些人并没有遗忘卢卡斯的那传说中的莫须有罪名,子弹穿射在空旷的林子中,让气氛莫名的紧张起来。这个结尾来得巧妙深邃,这说明相安无事的卢卡斯并没有真正从噩梦中醒来,他依然要以狩猎者的敏锐时刻提防来自
无名之处的冷枪哑炮。
中国有句古话:十传百,百传千,假的也变成真的,这就是谣言的威力。在面对被流言蜚语模糊理性的荒诞的声讨时,我们应像狩猎者一样勇敢和坚强,在奋力反击,才能保护好自己,并真正感受到内心的幸福和愉悦。防备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这就是文明阴暗面的残酷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