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忘,是人生的一种佳境》
冷冷的晚风,轻轻地吹着,吹乱了满怀的思绪。辗转的流年,悄悄从指缝中溜走,不留痕迹,无情的岁月,在脸上刻下道道年轮。
蓦然回首,青春已逝。脆弱的心,在红尘中落寞成一季风花雪月,一世情缘,刹那间成了海市蜃楼!
人,这一生,如果事事都要记住的话,那实在是太多太多啦;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忘却。譬如: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快,以及他人对你的各种伤害,诋毁。忘记这些,不仅仅是一种大度、一种超脱,更是一种为人的美德。
忘却吧!那些曾经经历过的忧伤,因为它只会让人颓靡。忘却吧!如果把它们深藏心底,那么得到的,只会是更多的心碎与泪水;而且是毫无意义的。必竟过去的已成为过去,已画上句号,如云烟般消散。
走向明天,这是我在小学时就学到的,而从没有走向昨天之说。是的,昨天即为昨天,那就说明它已过去,不管它有多么的卑污,我们都可以做到忘却,然后是昂首挺胸,大步向前走,毫不畏惧的告诉人们:“我要走向明天,我要开拓我的明天”!
太阳每天必落。它毫不吝啬,更不会偏心于谁。我们也应该用新的心情,新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每一天。无需为昨天,已成为过去的忧伤而忧伤,亦,无需为昨天而得意忘形。
我们要面对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所以,忘却吧!放下一天里的所有该放下的,让一切从零开始。如新的一天,新的太阳般重新升起,还自己一片澄清的天空! 无法忘记过去伤痛与愉悦的人,往往会连今天的幸福也失去!无法忘却昨天的人,往往会连今天都把握不住!
生活就像一个万花筒,有真情、有假意;有悲伤、也有欢乐;有感恩、也有抱怨。
人总是一个矛盾体。一边希望自己能够活的超脱些,轻松自在些;可,常常又事与愿违,总在不经意间自己给自己制造很多的麻烦与负担。
如果真的想活得悠闲,那么,为何不学着让自己释放心灵的重负,学着忘却,忘记那些无碍于个人原则的得失;无关大局的磕磕碰碰;无伤大雅的前嫌旧隙呢?学会让自己时时都轻装上阵,潇洒前行!
懂得忘却之人也是最明智之人,她们的心中只装着大局,她们追求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去。
因为有了忘却,她们便不会斤斤计较在情绪的漩涡里,也不会迷茫与徘徊在情感边缘。精神便得到了一份放松,心,便有了一份愉快。从而,使自己轻松迎接新的每一天!
人生如歌,何必去过份的计较与留恋那些过往的东西,何必把那些已成定局的怨恨背在肩上,让心灵去承受这种不必要的负载,让精神再去遭受这种无谓的折磨!学会忘却吧!
善忘,是人生的一种佳境!学会忘却吧!就像春去了秋来,花开了又谢,世间万物皆如此。
淡品人生
人生有许多事情,表面上输了,其实你是真正的赢家。人生有几次机遇,机遇来了你一定不要错过,要好好得去把握它!
婚姻是件瓷器,要想收藏好它的确困难,但是打碎它却很容易,要想把碎片粘合在一起,却是一件不易的事。
恋爱就像无数个饭局,一个不成功,还可以接着谈。而结婚就不同了,结婚就只是一个饭局。
男人之间最沉重的话题,就是说到自己的女人;男人之间最轻松的话题,就是说到别人的女人。女人最喜欢谈论的话题是自己的老公;最让她操心的事情是孩子的学习。 在办公室,你可以得罪忙人,因为他们没时间跟你计较;但是,你千万别得罪闲人,因为他们有时间跟你周旋。
有关系就是有关系;有关系好办事;没关系的托关系,这是人际之间的交往。
如果你昨天的成绩了不起,说明你今天做得还不够好。你一定要好好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如果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你就会感觉到很无助;那么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你就会心中有数。
人到世上走一回,全当赴了一次宴,吃饱了、喝足了,舒舒服服再回去。这是人生的自然规律,又有什么不好呢?
人若有100岁的境界,80岁的胸怀,60岁的智慧,40岁的意志,20岁的激情,再加上两三岁的童心,那该有多好啊!
做普通人,做自己该做的事,每个人都可以爱小零钱,但是不能胸无大志。
每块木头都可以雕塑一尊佛,只要能去掉多余的部分;每个人都可以变得很完美,但
只要肯去掉他的缺点和瑕疵。
父母象件老棉衣,驱寒能保暖;朋友像件雨披衣,挡风又遮雨;爱人像件粗布衣,体贴又舒服;情人像件纸花衣,好看不中用。
爱情和金钱一样,有时你越想它,它就越不在你身边。有些事情不必去强求,让其一切顺其自然。
人生在世很是不易,希望朋友们在平淡的生活里活出自己的韵味,展示人生的精彩。祝愿朋友们能够寻找自己的快乐,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知足、知不足、不知足?
知足、知不足、不知足,这是一个人应有的态度,应有的觉悟,应有的境界。
知足,就是要知足常乐。我国春秋时期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曾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诚然,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我们不赞同消极的态度,应鼓励积极进取参与竞争,因为只有竞争才能推动社会各方面的快速发展。但当竞争者在竞争过程中遇到困难、挫折、失败而令人烦恼时,千万不能冲动和失去理智,不能去做那些不明智的蠢事。最好是用知足常乐心态去看待问题,这样才会使自己失落的心灵找到平衡点,这时知足常乐的心理状态会帮助你尽快调整心情,冷静地总结失败的教训,从而放下包袱,重拾信心,以力再战。
而知不足,就是要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也就是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因为楼外有楼、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任何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与那些优秀的人相比,自己总会在某些方面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一个人要想继续进步和发展,就要学会知不足,善于知不足,就要有自知之明,就要正确评估自己,就要知道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只有真正地了解自己,才能发现自 身的不足或欠缺,明确自己努力的目标,明确自己继续前进的方向,做到取人之长,补己所短,使自己得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进步,不断地创造出新成绩。
不知足是与知足相对而言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知足与不知足,两者往往是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无论是知足还是不知足,都是一种人生的心态。知足能使人安详、平静、达观、洒脱、超然;不知足能使人渴望、激情、拼搏、奋进、登攀。知足者,贵在知不可行而可行。不知足者,智在知可行而必行。如果知不可行而强行,必无功而返;如果知可行而不行,则会错失良机。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能够知足地对待名利,又能不知足地对待事业,知足就会成为不知足的辅助和铺垫,不知足就成了知足的凝聚,这是人生境界升华。
知足、知不足、不知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智慧去把握,用行动去实践。一个人如果能够设身处地地做到知足、知不足、不知足,人生则户更精彩,更美丽,事业则会更顺利,更辉煌。
人生是没有草稿的
人生如戏,可又有别于戏。它没有预演的机会,一旦拉开了序幕,不管你如何怯场,都得演到戏的结尾。因为,人生是没有草稿的。面对人生,有人小心谨慎,三思而后行,以求尽可能有一个完美的人生;有的人却漠不关心,乱冲乱撞,直到自己无力地在生死边缘挣扎时,才懂得流泪。乱涂乱画的人生,注定逃不过被丢进纸篓的命运,成为一张毫无用处的废纸。细心描绘的人生,尽管可能它并不是完美的,但它却可以得到命运的垂青和怜爱,成为上帝的宠儿。 我们总是犯着同样的错误:总把希望寄予明天,并不会把握今天。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让人跌倒的是泥泞,而让人站起来的也是泥泞!没有一段在泥泞中打滚,在沙漠中干渴,在沼泽中沉陷的人生,是经不得起考验的,懒惰,亦是谱写人生的最大劲敌之一。因为懒惰,使我们在时间里徘徊,使我们在岁月里蹉跎,止步不前。人们总是为昨天的遗憾而叹息。但这只是一种愚蠢的做法,因为昨天已成历史,已确凿地写在的人生上,摸不去,擦不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要让今天成为明天的遗憾。
在人生的道路上面对选择是再所难免的事,你选择了其中一条,这就意味着你放弃了其他的选择。人们常说:“早知道这样,我就??”这是对自己选择不尊重的表现。面对选择我们不能犹豫,不要计较眼前的得失,生命未到尽头,没有人知道这一次选择所带来的真正意义。走在自己选择的路上,任凭它穿树林,越沙漠,还是翻山头,渡大海,在这条路上会有着你一生所追求的答案。走好今天的每一步,让明天少走歧路,让人生少有污点,少有遗憾。无论对与否,我们都应将其沉淀与心,作为明天的参照,人生的导航。
如果活过来的人生只是一个草稿,能够把它纂写一次该有多好!是的,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谁都想让它精彩且辉煌。可惜的是,人生是没有草稿的。人生没有完美可言,生活中处处存在着遗憾,这才是真实的生活。纵使人生有着许多遗憾,如果你能平静的注视自己,然后将一生串联起来,无论平凡还是伟大,你的生命都会被赋予不菲的价值,因为它已经经受过灵魂的洗礼,因为我们已经能够回答自己人生的命题了。人生没有草稿,每一步都应是弥足珍贵,步履芬芳。
佛说:人有八苦
佛说:人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蕴炽盛苦。唯有身心放空,方能人离难,难离身,一切灾殃化为尘。
我等凡人,难脱八苦,因此坠入轮回地狱中。
人生总是苦乐参半,知其乐,忘其苦。明其心,苦其志。追其型,忘其意。所说,所想,所做,所为,所用,所弃,所喜,所怨,所忧,所虑。皆为人之五行,心志之所发。那么人生百味有多少是苦的?生老病死,爱恨情仇,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坎坷迷离,伤痛落失,众叛亲离,流离失所,凡此种种都为苦之表象。纠其根源与禅说不近相同,看看佛教所说的人生八苦,了解人之痛苦之源。
人生第一苦——生苦。佛说,现实世界是痛苦的,我们生活在在这世界上,本身就是痛苦的。
生生死死,何时尽?痛苦源于本身,痛苦源于活着。所以人生下来的第一声就是大声的哭泣。
人生第二苦——老苦。佛说,青春易失,少年不在,所有美丽的想念都将削隐于日渐深刻的皱纹。活的同时,已经死了。人得本体随时都是在新生和死去。相对与昨天来说你已经老了,生息代谢的变化人怎么能控制呢?
人生第三苦——病苦。佛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颠沛于残酷的现实之中,有谁能保证不受到病魔的折磨?人吃五谷杂粮那有不生病的,随时的病痛让人饱受病之苦。 人生第四苦——死之苦。佛说,死亡也许并无所谓痛苦,死亡的事实给活着的人带来的恐惧远远超过死亡本身。死亡是新生的开始,轮回是下一个生命体的诞生,但死时的留恋是痛苦的。
人生第五苦——爱别离苦。佛说,爱是追求融合克服分裂的表现,爱上帝是追求精神的统一,爱情人是追求生命的统一。但爱的本身包含的痛苦是人所共知得,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