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弯的小河边
我深深地怀念那弯弯的小河边!
记得小时候,离我家不远处有一条弯弯的小河。河水汨汨,自北向南回旋徐缓,依山成九曲十八弯。站在近处的小山顶上垂首俯视,这条河白而发亮,清澈荡漾,恰似轻轻漂浮的玉带,犹如蜿蜒蠕动的银蛇,一直伸向南北视线的尽头。记忆中的那段呈“u”形的河岸排着些杨柳,枝叶浓郁、葱葱笼笼、密密麻麻的斜织着,仿佛是小河的卫士或袅袅婷婷的情侣。杨柳的后边便是低缓的山坡,生长着青青的、绿绿的野草,还点缀着野花,红黄白紫,色彩斑斓;那醉人的绿呀,沿着小山坡抹到天边去,同蓝天白云挽着手儿??一副清淡雅致的水墨画廊呀,曾伴我度过了多少美好的金色童年。
西北小山村的寒冬,像一双疲倦的翅膀,刚慢慢地在暮途中归去,我和小伙伴们便三三两两来到小河边,睁大眼睛,寻觅春的踪迹。
“嗯,怎么枝头不见绿芽呢?”个个摇着头,责备姗姗来迟的春天,丧气地离开河边。 “站在村口看,不是一片迷茫的黄绿吗?怎么到跟前却不见绿叶?”不几日又来,但见树枝伸腰展颊,带着雨珠一闪一闪的。于是,我们像发了疯,各自搂住一棵大树,是兴奋,是惊奇,还是怕绿逃走呢?就连自己也说不上。摘些树叶,小心翼翼放入河里,跟着跑,欢笑声同晚霞一起掉落在小叶子和浪尖上,给小河穿上花衣裳。
光阴匆匆,我们整日在河沿边大树下,跑呀、闹呀、打滚、捉迷藏、骑牛背、学鸟叫、玩狗抓狼,不知不觉已到了骄阳似火的季节。
夏日酷暑,太阳像一盆火,烤得人们呼呼只喘气。弯弯的河边那清澈凉爽的河水和荫天蔽日的树木,便成了我们最好的去所了。
去河边最有趣的莫过于游泳和捞鱼了。午饭之后,不约而同,背心短裤一甩,三五成群,一溜烟蹦过村头。来到河边,一个猛子扎入水中,仰泳、卧泳、摸石头,扎猛子。二虎是狗刨式;大牛、二牛兄弟俩仰水面成“大字”;双喜最逗人,一沉一浮只露小肚皮,使人想起颠在水里的大西瓜。我虽游不过他们,可有一绝,能在水底爬行数十米。瞧,五花八门,各显神通,以决雌雄??小的偷偷给大的泼水,大的喜拽小的下河,水花四溅,若盛开的莲花。欢笑声伴着水声,蒋天戳开个窟窿。洗完澡上岸。全都上下光光儿,来到烫人的沙滩上,捧起一把细沙撒在黑黝黝发亮的身上,惬意极了。相互对视,相互挑逗,或挤眉弄眼,或乐而乱蹦。至于捞鱼是用柳条编成的篮子,几个伙伴持柳枝从上游猛赶,几个人在下游用篮子在水中向上猛捞,时有鱼儿乱跳。记得有一次一篮上来捕获了五条,其中有一条足足有半斤重呢。若见小指粗的便抢着吞到嘴里,听大人们说这样可长力气。捞上来的鱼全串到柳条上,然后到大树下,用三块石头垒成小灶,罐头盒作锅,开膛的开膛,引火的引火,责任到人,虽浓烟弥漫,双目泪垂,可谁也不愿远离一步。“进餐了”一声喊,于是个个狼吞虎咽、风卷残云。至于味道如何,手干净与否,只有吃完后方细细品评了。后来听二虎姐姐说,这种鱼最有营养,是补身体的佳品,我们合计着每次将最大的几条鱼都送给五保户王奶奶。 夕阳衔山时满天燃起了火焰。我们围成圆圈,坐在柳树下唱儿歌、讲故事。那柳条柔软颀长,似少女的长发,随风摇曳,若空中垂吊的绿帘,婀娜多姿。树梢吻着水面犁出条条涟漪。绿叶五指长短,秀娟如美人的娇眉,使人联想到百天小儿一潭碧水般的灵眸,仰或茫茫苍穹中明灭的星星。
夏日的河边繁花似锦,我常常想它能否永驻长存呢?
秋风吹来了一个金灿灿的世界,这块天地也变得金灿灿的了。晚霞分外红,染红了河水,染红了这里的山坡,也染红了我们的小脸。柳丝垂垂,树叶飘飘,掉落满地“黄花瓣”,掉落满河“金元宝”。此时我常常坐在河边的乱石上,不停地将落叶目送向远方,也曾有过像是丢失了什么珍贵东西的感觉。愁思乍起即平,心头又闪出二婶家的大苹果,麻子爷爷的一
串串紫葡萄,也曾在这里谋划过偷嘴的勾当,这里也曾充当过“分赃”的场地。当暂时解决了口水问题,站在河边,碧清的水中映出一副关公脸,又闪出懊悔自责的念头。儿时也许应该就是这样的。
“犁”形的雁阵南移,妙姿倒映在河中,我们登奇石极目远送??啊!送走了金色,送走了大雁,迎来了白茫茫的寒山和失声的瘦河。
碎玉将整个山坡和河床裹得严严实实,琼枝沉甸甸低弯着细腰。穿着棉鞋的我们望着亮晶晶的柳条在想,想它是否比得上东海龙宫中的玉器。突然雪条飞下,落在仰思的额头,便急忙低首四顾,见有人躲在树后,于是你追我赶,招来满天飞絮,笑声唤醒睡熟了的小河。大胆到河里去,先捞银豆,摘冰棍,塞入口中,冷得个个直摇头;后深入冰川,你来我往,展翅飞行。站的,蹲的,还有摔倒的,你大雁亮翅,我飞鹞捕食;你亭亭芙蓉,我盘根老榆;你会的,我行;你不怕,我何惧。彼此争将军,个个竞元帅,其乐无穷。
落叶飞银的季节,给我晶莹雅洁的情思,我们想它定能够觅回绿的风采。
啊!记忆中的小河边,你瘦绿、肥红、溢金、盈银,五彩交辉,四季更替,变化万千,是一个万花筒。你乐在斯,美在斯,留下了我多少诗意的孩趣,纯贞的记忆和童心织成的小舟。
我深深地迷恋那弯弯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