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圆明园》有感
当那段被历史尘封的画面透过影片慢慢在你我眼前展开时,我们所能看到的是一个融入了中国所有美的梦幻花园,一个花费了不计其数、难以想象的财力与人力堆砌而成的辉煌宫殿,一个耗费了一个世纪漫长岁月、三位帝皇的无数精力垒砌的绝无仅有的震惊世界的绝美园林,在一个个带着狰狞与贪婪的笑容的侵略者的铁蹄下化为废墟。我是听过,也幻想过圆明园原本的模样的,可纪录片中所展示出的一幅幅的画面还是让我惊傻了,变得目瞪口呆了。那是一种怎样的美,一种怎样的超越人类所能幻想的奇迹,是震撼,是感动,更是心痛、悲愤??
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想看一眼这千古奇园,哪怕是一眼她也会让人永远无法忘记。当侵略者推开圆明园的大门,粗鲁野蛮地掠夺、毁坏、焚烧这座奇迹般的园林时,我多想挡在他们的面前,向他们喊停,向他们“Say No”想勾起他们属于人的尚存的一点点的文明意识。可是一切都只能是想,一切的美丽或是美丽被摧残的噩梦都早已湮没在历史的洪流中。没有人能改变这一切,即使它的存在使我们世世代代的中国人的心咯得生疼。它既是中华儿女的耻辱和梦魇,同时也将永远是文化史中最大的损失,人类历史上最难以忘怀的不堪的回忆。 当渐渐平静下来后,我却不得不深思到底是什么造就了这一局面,到底真正毁灭圆明园的是谁呢?没错我们看见了西方帝国侵略者残忍可恶的嘴脸曾在这里出现,他们贪婪、野蛮的双脚曾在这儿留下印迹。可是如果当他们踏上中国领土的那一刻,我们将他们的脚步遏止住了;如果早在他们决定侵略之前,我们就强大的让他们生畏,或许一切就都将不会发生,而历史也将以另一种面貌呈现在你我眼前。可是它却的确以这种我们最不想,最不能接受的形式上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