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圆明园》有感
请您用大理石、汉白玉、青铜和瓷器建造一个梦,用雪松做屋架,披上绸缎,缀满宝石,这儿盖神殿,那儿建后宫,放上神像,放上异兽,饰以琉璃,饰以黄金,饰以脂粉,请诗人出身的建筑师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个梦。添上一座座花园,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喷泉,请您想象一个人类幻想中的仙境,其外貌是宫殿,是神庙。——维克多?雨果
伴着作家雨果笔下的圆明园开始欣赏这部纪录片,多少觉得神庙、宫殿、琉璃这般的描述有些夸张,在雨果心里,圆明园或许是个梦吧,美妙、神秘、虚幻又令人神往。
是的,圆明园是一个仙境般的梦。一座始于康熙的皇家离宫,通过他及子孙三代努力,加上无数人的智慧、劳动缔造出来的万园之园,有着传统文化的积淀,皇帝思想和意志的融入,以及展示着诗歌中的绘画和意境的江南美景??所有的美丽、优雅都集聚于此。那是一种令人无法想象文化底蕴,令人窒息的美,用一切的语言表达都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然而,圆明园这个仙境就同烟花一样,绚丽一时,空虚一世。美总是短暂的。当英法联军的炮火开始肆虐这片净土时,咸丰还沉浸在他“天朝上国”的美梦中无法自拔。真是悲哀。
康熙是个热爱科学的皇帝,然而他对于科学的热爱只是兴趣,对于一个以小农经济为核心的国家来说,农业才是根本。他并没有意识到科学发展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更没有意识到此时的西方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工业革命,虽然国土辽阔,物质并不匮乏,但在思想精神上闭塞不开,已经落后于西方。雍正是个非常勤勉的皇帝,据说他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时常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把自己扮成渔翁、诗人、农夫等,自由自在的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他学习棋艺、种稻等中原的文化。更重要的原因是要更好地统治帝国,巩固自己的权利,稳固江山。这也是大清财富积淀的基础,然而封建思想还是根深蒂固的,雍正晚年迷信于炼制仙丹仙药,沉溺于道骨仙风,最后生命终结,有人称这与他的驾崩有密切关系。正面的信仰会激励一个人积极进取,取得丰功伟绩,反之,负面的信仰会会使一个人萎靡不振,堕落不起。迷信于无中生有的事情是雍正思想闭塞的体现,自古以来也用统治者因此终结,其没有吸取历史教训,反
而学习一味的相信无中生有的神话。这是中国历代统治者思想没有解放打不开的体现。乾隆时期,更加自负!通过几代人的积淀,大清空前富足,怎么花钱反而成了问题。这时的圆明园扩建显得更加奢侈,他认为凡尔赛有的东西,“天朝大国”也应该有,于是开始仿照西方的建筑在圆明园建造水法,可是即使开始仿照西方的建筑,还是没有搭上世界前进的列车,皇帝的自负,让他对于西方先进武器、技术根本就不屑一顾,认为那是玩物丧志,还是继续沉溺在训练延续了几千年的铁骑、箭术、腰刀等传统的作战方式的模式中。闭塞不开,顽固不化,固步自封,这真是一个伟大民族无比繁华背后隐藏的无限悲哀。
圆明园的灭亡不是偶然,是必然。这只是帝国被摧毁的一个前奏,清帝国的崩溃才是这个悲剧的高潮。统治者的盲目自大早已使这个“天朝上国”成了一个华丽的空架子。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跟不上时代的脚步,那么革命推翻它产生新的政府是历史的必然。固守小农经济、封建思想、中央集权,这就是清帝国没有产生工业革命的原因,这就是我们落后的原因,没有革命就没有进步,事物总是前进的,违背自然规律停滞不前必然会灭亡。
历史给我们这样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
1960年10月7日10月7日,一件震惊世界的事在圆明园悄然发生了,联军士兵开始肆无忌惮的抢劫,把带不走的进行毁坏,为了留下他们“胜利”的印记,最终一把大火将这个被他们称作就算集合所有法国的花园也比不上,古玩、绫罗绸缎、青铜等如一千零一夜里的场景般梦幻的圆明园在三天三夜的大火中彻底消失了。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这样说过:在世界的一隅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这一奇迹已经荡然无存。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大肆掠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一场对圆明园的空前洗劫开始了,两个征服者评分赃物,然后他们手挽着收回到了欧洲。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格兰??雨果直截了当地揭露了英法联军丑陋的嘴脸与无耻的行径。是,英法联军是强盗,是土匪。清帝国是受害者,但是战争中正义的一方不一定是胜利者。战争中是靠枪杆子说话的,当时的清帝国只能用古老的方式无力的反抗。火药早就被古代先人发明却一直停滞不前,西方人发明火药时间晚却懂得改进运用。
片子看完了,我却久久呆立在屏幕前不知所以。在我一个学生眼里圆明园是
国家的瑰丽,它被毁了,至多就少了一种风景。不知它在逃窜于路上的咸丰眼里是什么,这可是祖上的心血啊,是家啊,他就那么丢下它走了。作为一个领导人怎么能不守护自己的家园,自己的国土呢?咸丰,你的责任呢?
圆明园这个仙境般的梦醒了,没了,梦里的人醒了么?我警醒了,作为这个时代里的一名青年,我要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热爱祖国,勿忘国耻,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保卫国家的责任,积极关注国际形势变化,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努力,为实现民主富强的中国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