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木头里有虫
一只普通的啄木鸟,跟森林里所有的啄木鸟一样,每天替生了虫的树木看病。这可是个很重要的工作,如果虫子蛀了树,树会枯死,树都枯死了,就没了森林,没了森林,就没了我的家,也就没了猴子和兔子的家,所有生活在这里的动物,没了家。
今天啄木鸟也像往常一样,它在林子里低低的飞着,“轰隆”这是什么声音?啄木鸟突然发现有一棵树倒了下去!奇怪,明明没有打雷!它赶紧飞过去,一看,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伐木工人。他正熟练地挥舞着斧头砍伐树木,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一棵棵粗壮的大树,眼前仿佛出现了无数叠厚厚的钞票。啄木鸟站在伐木工人的肩上,气愤地啄着伐木工人那木头似的脑瓜,边啄边喃喃自语道:“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
这是一则既幽默而讽刺的漫画。当我看了这则漫画后,在“哈哈”大笑之余,不禁深有感悟:千万别让我们被自私自利的这些“虫”所毒害!
这是一幅周月泉所创作的漫画。仔细品味此画,不觉心领神会。在如今的社会上,人们只顾着自己的利益,不惜破坏地球生态环境。人们在破坏环境的同时,根本没有考虑过这样做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赚取金钱的欲望占据了人们的心灵,利益的诱惑迷惑了人们的心智。这些诱惑像一只只大青虫,正一点一点“啃噬”着人们的良心。人们现在就像一棵生了害虫的病树。人们的脑袋真的被“虫子”蛀得千疮百孔了。
平时,不少同学的草稿纸只划了几笔就扔进了垃圾桶,要知道,这些纸可是一棵棵树木啊;洗手时,水开得挺大,这还不说,洗完手,也不关水就走了,任凭水哗哗的流淌,要知道在干旱地区水是多么宝贵啊;平时,随手将垃圾扔在地上,既影响环境又影响美观.....
.要知道,如今我们这个地球已经受到了极大的破坏,可是那些“脑袋有虫”的人却丝毫没有醒悟,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破坏环境:滥砍滥伐、毁坏植被;为了图方便将污水排入江河,不知有多少河流因此无法饮用,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已经便得浑浊不堪;昔日的天府之国——成都的美好风景已无复存在,土地正向沙漠化进军;大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几乎处处是酸雨??在如此触目惊心的事情前,人类似乎没有觉醒,而人们脑袋里那条贪婪的虫子越来越大,人们已经被欲望迷住了双眼。
大地上自从有了人类之后,地球便为我们布置了一个舒适的摇篮:给我们甘甜的乳汁——水资源;给我们抵御紫外线侵害的外衣——大气资源;同时又给我们一片生命的绿色,为我们阻挡风沙——可贵的森林资源!的确,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木材,但是,过度地滥砍滥伐,毫无节制,只能换来眼前短暂的利益,却落下无穷的后患!
生活中确确实实有着许多“脑袋生虫”的人。某些人为了能够赚钱,不惜大量砍伐树木制造纸张、牙签等木制品;某些酒店为了招揽顾客,竟去捕捉珍惜动物来出售;某些企业看到金子、银子、钻石、玉石的价格不断飙升,竟过量开采
图利??他们愚蠢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可这些行为在无形中却深深伤害了我们的大自然。
我们是“脑袋生虫”的人吗?我想不是。那么,我们就不应该袖手旁观。让我们行动起来,好好保护大自然吧!让我们献出全部的力量和情感来爱护着养育我们的大地母亲吧!
现在,人们已经渐渐觉醒,开始行动起来,加入保护自然资源的行列当中。古人云:“但存方寸地,留予子孙耕”。是的,我也想告诉如漫画中正砍伐树木的叔叔们:“放下你们手中的斧头吧!行动起来,植树造林,造福于自己,造福于子孙后代,保护好地球上的每一片绿,不让自私自利的害虫所吞噬。让我们一起保护森林资源,共营生命绿色!”
“虫”
虫有很多种,个个都有名字:甲壳虫、七星瓢虫、毛毛虫等等。可是,今天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周月泉画家的一幅漫画。它,引起了我的深思……
木头李以卖树为生。一次,他穿着刚买树得来的钱,买了一套崭新的衣服,头顶鸭舌帽,瞪着铜铃般的眼睛仔细盯着树木。抽出一根香烟吸着,接着像模像样的试了试斧头的刀锋,握紧斧头,“刷刷”的砍了起来。突然, “扑扑”几声,一只啄木鸟停在了木头李的肩膀上,盯住了木头李的“不毛之地”,想: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
看完了之后,我笑了。但笑完之后心中久久不能平静。盗木人有榆木一样的脑袋真没错,因为他也不想想,毁坏树木资源就等于毁灭自己。人类的生存哪一样离得开自然资源的给予呢?
“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思考,人的脑袋里真的会有虫?对,这条虫就是贪婪虫、无知虫、自私虫……为了金钱而生出来的虫!世界上,这类“脑袋有虫”的人数不胜数,可啄木鸟却是寥寥无几。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因为人类的活动,现在,全球森林面积从1990年的39.6亿公顷下降到2000年的38亿公顷,这都是人类不注意保护环境而造成的。如果人类将森林砍伐光了,陆地上的生物将减少90%,将有250万个生物物种灭绝。
如今我们必须保护我们这个美丽的地球,因为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而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帮助像“木头李”一类的人,灭掉脑子里那条贪婪的虫。让我们能问心无愧的回答说:“我是保护环境的使者!”
木头脑袋里有虫
观《这段木头里有虫》有感
这幅漫画画的是一个脑袋像木头的人,嘴里抽着烟,手握着斧头在砍树;而啄木鸟生气地啄着这个木头里的“虫”。
漫画中说砍树人脑子里有虫,指的是砍树人还不知道要保护地球,只想着砍树赚钱的贪念。其实社会上像这种只顾一己私利,却到处破坏生态环境的人真的很多很多。
奶奶家后面有一座山,小时候我经常到那里去玩,那是那座山上绿树成荫,美极了。可是还不到十年,整座山就被破坏得不像样了。有一次我去奶奶家,再去看那座山时山的形状全变了,树木已被砍伐的所剩无几,甚至连剩下的几棵树都有人在砍伐。山上光秃秃的,冰冷的风撩起一两篇黄叶。我想:山上没有树,如果下大雨,造成洪水,没有树来阻挡,整个村庄不就会被淹没吗?难道这些人这么做就没有考虑后果的严重吗?
地球是我们生存的唯一的家园,科学家已经证明,至少在以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千米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生存的第二个星球。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地球。我们不仅
要绿化环境,爱护环境,还要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情感来保护地球,更不应该去破坏地球。 漫画中的人和破坏环境的人,都需要啄木鸟把他们脑子里的虫啄掉,否则,他们也会像虫子一样一点点侵蚀我们的地球,侵蚀我们生存的唯一的家园。
地球母亲哺育我们,滋养我们,我们应该感恩她。让我们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善待地球,善待地球上的一切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