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活与活
三百六十五天充实者,谓之活;三百六十五天碌碌者,谓之苟活。
世人皆处一世,天地日月星辰皆同,完名美节功成行满者有,辱行污名事穷势蹙者亦有,为何?处世方式之不同,志趣之亦有不同。原其初心,观其末路。携明确目标而活,循自我本心而活,由是能不泯于平庸之辈,不困于烦琐无味之中。
木心先生一言:“我之为我,只在异人处。”便是要求我们循自我本心,从而活出新意。苦心于追求他人既定的指标,用社会的意志代替自我的价值观,不免徒有其身形,实则为社会的傀儡器具罢了。这般人与人之间哪里有个体存在的差异和价值?观当今国人,敢想而不敢为者甚。时代的压延机在咔咔作响,人心被碾得薄而又薄,沿先人功名利禄之轨四处派发了去。这不与鲁迅先生“我之所谓生存,并不是苟活。”背道而驰?
然而不为自己活者,大多缺少的恰是一种目标定位。诚如“没有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三百六十五天之所以索然无味,只因迷茫在社会里泛滥成灾。人生的帆船在三百六十五天里原地打转,周而复始,止步不前。“假充实”的每一天只不过是心不在焉地碌碌无为,付出的没有等价回报,生命在劳作困苦里消耗殆尽。故目标是人为自己而活的根本前提。
苟活与活只字之差,却大相径庭。而并非单调的每天都是苟且偷生,充斥新异的每天就能活得精彩。当今社会弥漫的“盲活”现象,在指向碌碌无为之人的同时,也指向于刻意求异的浮躁之人。它是一种对自我要求的缺失,也是对自我认识的模糊。有目的的重复坚持或带来的是磨练,没有清醒准确的心智所带来的,终将只是一种“忙活”。
不若将自我循心翱翔于自己规划的蓝图之中。三百六十五天富足之人,是自由的。在墨守成规的社会中穿梭,一天有一天的回报。反观三百六十五天碌碌者,不仅被束缚在社会意志的禁锢下,更是被昨天的自己敲骨剥髓,他们的一生只有一天。
以一生之长比之于一天者,人之价值高下显露,孰活?孰苟活?不言而喻。循自我本心,携明确目标,便是那木心先生的“只在异人处”,便是“会当身由己,婉转入江湖”的通达。
孰活?孰苟活?
年年岁岁花相似?
每个人的一年都有365天, 何以有人过了365天,有人却只过一天,重复了365次?我想,并非是第二种人真的以同样的日程表过了365天,而是他缺乏自己活过的知觉,缺乏
真真切切的生命存在体验,成为朱自清先生笔下“在时间的流里迷失了方向”的人吧。
因此我认为,一个有思想力的人应该真切地把握自己生命的脉搏,感受实在的生命体验,过好365天的每一天。
把握生命存在的体验,静立于时间的洪流中。斯宾塞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诚然,时间不停歇地流逝,生命的存在感却是可以愈来愈强烈。司汤达有言“活过,爱过,写过”好一个“活过”,掷地有声,力透纸背。生命存在,是对自我的认同,是一种自觉和自信。其实我想,变化是绝对的,即使做相同的事,难道就可以断言这个人的岁月都是重复的吗?比如“一毛钱奶奶”,几十年如一日以一毛钱的价格出售自制小吃,过着重复的生活,却从未在许许多多个365天里走失,反而成为了一个标志性的形象。是否在时间的流里迷失了自己,空添岁月,恐怕取决于自我存在和自我认同的缺失与否吧。其实人,不也就是在生命的存在感和时间打磨之间,活出一种微妙的平衡吗?
失落生命存在的体验,只能在时间的流里被抽去筋骨,活成蝼蚁。熊培云先生如是说“这是我的生命,我必让它自由”而我要说,这是我的生命,我必让它真实地存在。凭借《小鬼当家》迅速走红的童星麦考利成人后因吸毒锒铛入狱,狱中他痛苦的回忆道:“鲜花掌声和烟酒毒品,一切似乎很遥远,我不确定是否真的活过。”可怜,麦考利一年的365天,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看似活了不带重样的365天,然而却比某些只过了1天的人都还不如,因为他已经丢失了生命存在的感觉,一年365天,似乎1天都没有过过。
把握生命存在的体验,并将它与时间的流走活成一种微妙的平衡。别过分强调自我,会被时间的洪流撞伤;也别沦为蝼蚁,让日子趋于简单的,没有知觉的重复。年年岁岁花不相似,又何况万物灵长的人呢。
早晨的流光雕镂于火红的花瓣,夜晚的笛声沉睡于如雪的窗纸。这365分之1天里,你在吗?
素履之往,独行其愿
萧红曾言,她一生所走的,都是败路。其实人生绝无败路可言,人世自有长短,不同的只是你赋予其的定义,一年时间,是同样的三百六十五天的冗长而繁闷,抑或是走过三百六十五天的异彩纷呈。
后工业化的绑缚,让人极易堕入“西西弗斯”式单一的存活方式。尼采就将西方文明的发展方向,定义为走向“末人”这样没有梦想、允诺可悲的受造物。“末人”没有生存的动
力或是理想的激情,在日复一日的等待中消磨着自己的生命,毫无作为,亦如现世中将生命定轨于三点一线的“存活边缘”、“命若垃圾”的生活状态,无疑都是当下社会的隐痛。 其实,这种“复制生命”的悲哀,与理想现实间的分野有着密不可分之钩连。林和生曾言“生活以铁一般的逻辑粉碎一切背叛和疏离倾向”。当梦想不再轻盈,便成了一种难以承受的负累,不难想象在其面对生活之时,就只余一具形销骨立之躯,寸步难前。并将其演化作一种无谓的拖沓,羁绊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从深层次来看,这似乎又与历史的根源不无干系。中国传统农耕文明渗透着一种安土重迁的安居意识,而万物的消长、四季的轮回更迭深植于其意识形态之中,其内在蕴含着一成不变的思想内核。故而对一种变化或是漂泊状态的排异宛若铁一般霜冷的桎梏囚役着国人内心。相较于道家“道法之然”或是释家“诸行无常”的灵动之美,便为人所遗忘,淡化在主流思潮之外。在近代化的变革之际,无论是强调一味沿袭旧传统旧思想或是“全盘西化”的全然移植西方的体制,归根结底就是将旧时或是异域文化复制一遍,犹如三百六十五天的盲目重复,了无价值与生机可言。 诚然,并非每个人都能跳脱生活的窠臼,独步于坦途之上。无论是生活或是学习缺少了必要的重复只能像古人所言的“如饮醇醪”一般过舌即空,而且极易厌倦。然而一味的囿于一种单一的重复与等待只能沦于“存在主义”的泥淖之中,就如“等待戈多”的无尽守望,活如蝼蚁之卑微。
是故,我们应以短暂的生命去超越平庸,这不仅是对个体生命的负责,还是对时代精神价值的一种诠释。当然,这需要我们如同堂吉诃德一般的桀骜与不训,在面对外在精神枯竭异化的瓶颈,勇于跳脱千人一面的“共生体系”,让理想的熠然之光和现实中的脚踏实地相结合,怀自己的的道义踏出重重雾霭。
文人常说的“素履之往”即是一种素洁前行的渡世之道,摆脱尘世的羁缚,犹若三百六十五天的奔波与坚守。且看“日将月就,学有缉熙于光明”,自然之华光,如何在岁月的长河之中,一点一点成就于个人身上。
有限的生命,无限的价值
时间是平等的,同样是365天,有的人力求每天过得充实有意义,而有的人却浑浑噩噩,虚度光阴,终日重复着走向生命的尽头。
诚然,自古以来人们总是追求“长生不老”,如秦始皇的陵墓,埃及的木乃伊,但无数事实均验证此等想法之荒谬,因此,在有限的生命长度中,我们要力求增加生命的宽度,充分把握每一刻,活出价值,活出自己的“365”天!
反观当下,错误的价值观使人们甘于按部就班地“重复”。中学生们不断重复千古不变的公式定理以求解题;公务员们成日重复固定的工作模式以求“体制下的安全感”;富士康员工们重复流水线生产而不思创新。“重复”看似乃明哲保身之道,却不知其将禁锢人们思维的延伸,从而难以使个人实现自我价值。
究其原因,首要的便是当代人过于强调的“风险意识”。人们总将中庸之道奉为至上真理,以明哲保身作为人生哲学。这本无可厚非,却成了一些人不思进取的理由,殊不知,倘终日待在温暖的“避风港”,成日重复相同的模式,人将变得机械顽固,个人思想之萌芽也将被扼杀于摇篮中,从而这些人将演变为空有肉体而无思想的行尸走肉,何谈个人价值的实现?
其次是价值观和信仰缺少。正如白岩松所言:“社会生活物化,精神世界外化,面对自己石化。”当代人们总将名利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汲汲追求,而忽视生活本真之美。唯有回归生活,以精神充实自我,方可使每一天充实,有意义,进而活出自我,实现个人生命价值。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曾言:“我满心承认常规生活井然有序的幸福,然而我更渴望人生是更为不羁的旅途。”为了活出生命价值,我们应淡泊名利,勇于追求心之所向,为个人理想不懈奋斗。三毛义无反顾前往撒哈拉感受大漠中的一世清凉;弘一法师李叔同在事业如日中天时选择皈依,感受佛光普渡;仓央嘉措一生都在对佛叩问。这些人看似虚度光阴,追求虚无,实则不然,他们为了精神的滋养而不惜放弃外物,冥冥中到达的,其实是灵魂的归宿。当灵魂安放,其生命价值也将在一霎那凸显。
稻盛和夫曾言:“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场灵魂的求索,使谢幕之时比开幕之初更为高尚。”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要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钟,充实过好每一天,使有限的生命绽放无限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