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世纪70年代,歌剧院的地下深处,传说住着一位长相丑陋却学识渊博的音乐天才,多年来他神出鬼没,躲避世事,被人们称为“魅影”,他经常以鬼魅为幌子,制造慌乱,赶走他不喜欢的歌手,甚至要人性命。
克里斯丁从小被吉里夫人带到歌剧院学习,并成为一名优秀的芭蕾舞蹈演员,当深夜无法入睡时,她总是盼望父亲说的音乐天使会到来,魅影同情她的孤独,隔着墙和他说话,并教她歌唱的技巧。就这样九年过去了,年轻漂亮的克里斯汀借助着魅影的帮助一夜成名,成为歌剧院的女主角。歌剧院的投资人劳尔是克里斯汀儿时的玩伴,劳尔向克里斯汀表达爱意,他们很快的在一起了。这一切都被魅影看在眼里。
魅影认为克里斯汀和劳尔在一起是对他的背叛,于是愤怒的将舞台大吊灯的铁链,整个华丽的吊灯落在舞台上,造成人们的恐慌。克里斯汀对魅影的感情由原来的迷恋到现在的恐惧、害怕、怜悯。半年后,克里斯汀与劳尔秘密订婚,魅影突然现身于歌剧院,强迫大家表演他的新剧《唐璜》,并指定由克里斯汀担任女主角,克里斯汀感到心烦意乱。
在《唐璜》首映当晚,魅影竟然杀死男主角,自己上台与克里斯汀演对手戏,当歌剧表演到高潮时,克里斯汀扯下魅影的面具,魅影的羞愧之心让他将克里斯汀带到地下室,劳尔追到地下室,与魅影进行对决,魅影威胁克里斯汀答应他的求婚,不然就会杀了劳尔,为了就心爱的人,克里斯汀答应了他的要求。这事爱情的胜负已出,绝望的魅影望着这对亲密的爱人,悄然离去,只留下一张凄美的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