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部歌剧围绕克里斯汀、劳尔以及魅影三人的爱情为主线,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人性的黑暗,对魅影的恐慌。
克里斯汀与劳尔是青梅竹马,天造地设,他们可以为了对方放弃生命。魅影对克里斯汀的感情由原来的精神爱恋到后来强烈的占有欲,这使克里斯汀也由原来的欣赏迷恋到后来的害怕恐慌。
魅影对克里斯汀默默的付出,教她歌唱,帮助她成为歌剧院闪亮的星星,虽然方式不对,但无疑是爱她的,最后他放弃了对克里斯汀的爱,成全了劳尔,自己孤独终老,是爱的宽容。
魅影小时候有一段悲惨时光,你会看到人性的丑陋,对弱势群体的不宽容,没有包容之心,魅影面部的丑陋也反映出人性的丑陋和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