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节开展“文明祭奠我先行”活动的倡议书
滕南中学关于开展“文明祭奠我先行”活动的
倡 议 书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每年清明节,人们总是以各种形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文明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日常生活中“落细落小落实”,值此清明节来临之际,滕南中学开展文明祭奠我先行”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向全体同学及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科学文明祭祀,厚养薄葬美德。
清明祭祖扫墓,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习俗,可以慎终追远,敦亲睦族,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祭祀的本意是为了纪念已故的亲人和朋友,借以表达追思之情。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建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家庭多孝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不借清明节祭祀之机摆阔气、讲排场,摒弃带有落后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
二、倡导安全环保祭祀,严防事故发生。
目前正值风高物燥时节,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我们要自觉做到:在扫墓祭祖时不要燃烧冥币、纸钱以及充满浓厚封建迷信色彩的纸扎丧葬用品;要遵守森林防火的法规和墓区的禁烟火规定;大力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家庭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活动,通过召开家庭追思会,用宣读祭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体现新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并用回忆先人抚育之恩的方式,向后人讲述先人生平事迹,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善良愿望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
三、倡导祭祀革命先烈,践行核心价值观。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广大青少年要积极参加清明节扫墓、祭祖、踏青等活动,品读中华孝道、仁义等经典,了解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在活动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在参与中了解中
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增强文化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青少年学生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浓厚情感,化作为社会做奉献的实际行动。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让我们的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让清明节成为安全、文明、和谐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