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准备物品:
1、大悲水:事先在家中把矿泉水或清净的凉水放到佛堂上(如果家中没有佛堂可以把水放在高处),以真诚心做
2、供品:香、素食、水果、鲜花,随缘准备。
3、念佛机:扫幕时带上念佛机,一路上播放“阿弥陀佛”圣号。
第二, 祭奠仪式前的程序:
1、礼敬墓地善神护法(三敬礼)说明来意:
XXX墓地(或骨灰寄存处)看家护院的各大善神护法,我们是XXX(亡者姓名)的眷属,今天前来祭奠XXX,请你们恩准。
2、清净阴宅: 开示亡者(说明来意),用一块干净的毛巾蘸大悲水擦一擦骨灰盒,清净阴宅的房间。同时在存放骨灰的房间洒大悲水,和众生结法缘。如果是墓地,清扫墓地,在墓地周围洒大悲水。
3、设供: 在墓地:在墓碑前摆放供品。
在骨灰寄存处:在室内或室外选一处比较清净的地方,摆放供品。做大恭请。(随缘设供)
4、 起香:随缘,上四炷香或三炷香。 第三:祭奠仪式:
(一)恭请:
恭请XXX氏门宗历代祖先、已故眷属以及这里的一切有缘众生,来此坛场听经闻法。 (二)开示:
XXX
眷属:我们通过学习现世因果教育明理了,以前迷惑颠倒,烧纸钱、大宝,镇阴宅,既浪费了金钱和国家的资源,又有碍风水,还障碍了你们的修行,让你们也背业,又种六道之因。现在我知道错了,真诚地向你们忏悔,
由于众生无始劫迷惑颠倒,身、口、意所造罪业无量无边,业业相牵、果果相连、冤冤相报,在六道苦海中轮回,冤相报,生出离心,求解脱道,发愿求生净土,精进修行,储备资粮, 增长善根福德,增长功德本力。
下面请无形众生跟我们一起皈依: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三称)
皈依佛 两足尊 皈依法 离欲尊 皈依僧 众中尊。(三称)
皈依佛 觉而不迷 皈依法 正而不邪 皈依僧 净而不染 (三称)
皈依佛 不堕地狱 皈依法 不堕恶鬼 皈依僧 不堕旁生 (三称)
皈依佛竟 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 (三称)
从今以往:称佛为师 更不皈依邪魔外道
从今以往:称法为师 更不皈依外道典籍
从今以往:称僧为师 更不皈依外道邪众
愿无形众生不要恐惧,不要彷徨,佛的大愿力,佛的大悲心,平等慈悲一切众生,无二无别。现在就请诸佛菩萨、天龙护法为无形众生发皈依证,你们的法号为“释觉”,愿无形众生欢喜领受,惜福感恩。从此以后,你们在三宝地出入自由,也愿你们能以此善缘、以此法缘,在三宝地好好听经闻法,储备资粮,持戒修行,早出六道苦海,早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早日圆成佛道。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三)洒净:用大悲水施与众生,(观想)愿与一切众生结善缘、结法缘,愿一切众生因大悲水原复如初,离苦
得乐。
净水赞:杨枝净水遍洒三千 性空八德利人天 福寿广增延 瀎罪除愆 火焰化红莲 南无清凉地菩萨摩诃萨(三称)
(四)炉香赞
炉香乍热 法界蒙熏 诸佛海会悉遥闻 随处结祥云 诚意方殷 诸佛现全身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五)诵经咒(随缘):《阿弥陀经》 《地藏菩萨本愿经》 《心经》等
(六)七佛灭罪真言 (三遍) 离婆离婆帝 求诃求诃帝 陀罗尼帝 尼诃啰帝 毗黎你帝 摩诃伽帝 真陵乾帝 娑婆诃
(七)往生净土神咒 (三遍)南无阿弥多婆夜 哆他伽多夜 哆地夜他 阿弥利都婆毗 阿弥利哆 悉耽婆毗 阿弥利都 毗迦兰帝 阿弥利哆 毗迦兰多 伽弥腻 伽伽那 枳多迦利 娑婆诃(三遍)
(八)补阙真言 (三遍)南无诃啰怛那 哆啰夜耶 佉(茄)啰佉啰 俱住俱住 摩啰摩啰 虎啰吽 贺贺 苏怛拏 吽 泼摩拏 娑婆诃
(九)补阙圆满真言 (三遍)唵 呼噜呼噜 社曳穆契(木气)娑诃
(十)普回向真言 (三遍)唵 娑摩啰 娑摩啰 弭(弥)摩曩(náng)萨嚩(哇)诃 摩诃斫(浊)迦啰嚩吽 (十一)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 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 (十二)唱赞:
诵经功德殊胜行 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 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蜜
(十三)回向:
愿以今天佛事的功德:回向给恭请的亡者和墓地、殡仪馆以及来此坛场的一切有缘众生。 愿以今天佛事的功德:回向给参加佛事的大德居士、同修道友。 愿以今天佛事的功德:回向给所有的三恶道众生,愿地狱清净、恶鬼解脱。
愿以今天佛事的功德:回向给尽虚空遍法界一切有形无形、有情无情众生,愿一切众生能断恶修善,舍邪归正。 愿今天的佛事能为一切众生助缘,以佛的大悲心,大愿力,愿一切众生病苦离身,善愿所成,正知正见,正行正果。愿无形众生蒙善知识教诲,明理觉悟,知罪忏悔,精进修行,早日离苦解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愿以今天佛事的功德:
(同念):
上供下施 遍满虚空 周遍法界 四圣六凡 圆融无碍 现眷获安乐
病苦早离身 先亡获超生 善愿皆成就 顿悟无生忍 永离轮回苦
同证无上觉
自性众生誓愿度 自性烦恼誓愿断
自性法门誓愿学 自性佛道誓愿成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
愿世界和平 国泰民安 正法久住 法运昌盛。 南无阿弥陀佛
注意事项:
1.镇宅之物用大悲水清净后当垃圾处理。
2. 骨灰盒外面不可以套上塑料袋防灰尘。
3.不可以烧纸和大宝等。
4.一切食品不可以焚烧,带回家中吃掉。
5.祭扫、下葬期间不可闲谈,以免带业。 6.回去路上一路佛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