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看完这部电视剧,看得很累,也很挣扎,曲折迂回的剧情又使得我很想追下去。我也很久没有追过内地的电视剧了,也不记得之前追内地剧是什么时候了。从这部剧,觉得内地剧相比我很久之前追过的,有很大进步,剧情不再那么单一,还不满意的就是剧中对话有点啰嗦,明星阵容不够强大。 《天涯明月刀》追到最后,我实在忍不住吐槽了,因为剧情超级狗血。竟然是二奶叫自己的私生子名正言顺地报父仇,而杀父仇人最后发现竟然是原配夫人,原配杀夫竟然是为了捍卫妻子的尊严,因为老公出轨!风流快活的死了,留下一堆情人儿子在那儿一团乱!结局是老公情人也都被原配杀死了,原配和她的儿子也死了,其他的私生子也收获了伤痛,可谓两败俱伤。剧中结局用“所剩无几”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从一开始就出现的人物,到最后真的死得所剩无几,坏人当然是死完了,但是好人也剩不了几个。如果每死一个好人,是为了堆积好人对坏人的仇恨,这真是一种锥心的痛,就剧本身来说,个人认为这只是一种粗犷的剧情发展。愤怒仇恨,更多的是对做过的事,如果总是以死亡这种形式来表现,就显得编剧黔驴技穷。
其实这部剧就是现代家庭伦理悲剧披上古装版的外衣,大环境也幻化在武林世界中而已。
这不得不令我想起了“悲情”二字,如果“悲情”就是“死完了”的意思,那么这剧也不见得够悲。如果真是要用一个“悲”字来形容,那就是“悲哀”。剧中的南宫协和花白凤都是爱恨情仇的诠释者,都是爱过所谓的“武林至尊”杨常风的人。
南宫协,她的一生是悲哀的。她是南宫世家的守庄女神,曾在祖宗神位前立过重誓,一生保护南宫世家的安危。因为爱着杨常风,离开了南宫世家,不顾兄妹情谊,不理兄长的跪地哀求,义无反顾地追求自己的爱情。结果换来的是杨常风的风流花心,最后实在无法容忍丈夫到处沾花惹草,处处留情,就不动声色地向武林人士发出“梅花金令”,制造了“默林一役”的惨案,把自己的丈夫杀害了。这是一种破罐子摔破的心理,自己得不到丈夫的专一的心,别的女人也别妄想得到他;既然丈夫的心无法专一在自己的身边,宁可玉碎瓦全。在南宫协看来,她为杨常风做出的牺牲实在太大了,为了这爱情,她离开了自己的家,离开了疼爱她的兄长。她实在不甘心呀,眼里更无法容忍丈夫的多情。在她看来,她谋杀丈夫是为了捍卫作为妻子的尊严,是为了妻子的自尊心。对于一种毁灭般的爱,已经变成了恨。或者任何女人看到这里,也不得不为她叹息,这和现实版的陈世美多么像呀,也忍不住慨叹:女人在男人眼里,真的是玩物吗?女人的真心真的换不来真爱吗?但是因爱生恨也有代价的,“默林一役”后,南宫协和儿子隐姓埋名隐居起来。南宫协的儿子公子羽受了重伤,公子羽疲劳练功,结果只能终日呆在冰窟里,以此延缓衰老,哪怕他武功极高,他也整天带着面具,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即使这样,南宫协在谋杀丈夫后,也不肯放过丈夫的情人,追杀到底。看到这里的时候,不禁慨叹:遇到男人花心,是女人都会有的愤恨,如果真的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结果又会好多少呢?
花白凤,她的一生也是悲哀的。她悲哀得有点令人失笑。在她的情人杨常风被人杀害后,她的眼里只有二个字:报仇!为情人不明不白之死报仇,甚至她也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养子傅红雪的。花白凤为了报仇,把自己的儿子送给小李飞刀李寻欢抚养教育,自己抚养的是杨常风和另外的一个情人生下的儿子,就是傅红
雪。花白凤每天、每次给傅红雪灌输的概念就是:你的人生是为了复仇而活。但当傅红雪真的帮花白凤找到了杀夫仇人就是情人的原配夫人南宫协的时候,花白凤彻底崩溃了,一如南宫协质问自己的,你有什么理由复仇呢?间接害死自己情人杨常风的就是自己,自己也是这一悲剧的始作俑者。如果不是自己插足别人的家庭,如果不是原配为了捍卫一个妻子的尊严,如果不是杨常风风流花心,情人杨常风会死吗?看到这里,我也忍不住想,或者两个女人都没有错,错的是风流大侠杨常风,错在他的多情,不够专一,没有家庭责任感,他也因此招来杀身之祸,更多的痛苦留给了杨常风身后的女人,以及留下的三个儿子,他们都是杨常风的受害者。
剧中的男主角是傅红雪,钟汉良饰演。“傅红雪”,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傅”和“复”同音,复仇的意思,“红雪”,就是不能忘记腊八那天大雪纷飞,把雪染成了红色的仇恨。他的名字注定了他人生的开始就是带着坎坷的。一开始剧中出现的他,是一个被仇恨教化了的人,强迫着自己不能有朋友,不敢奢望拥有朋友,甚至不敢直面所爱的人,冷冰冰的外表极力掩饰着他善良、正义、勇敢的心。剧中傅红雪所受的打击也是非常大的,几乎毁了他。在他一心以报仇为己任,人生目标除了报仇,也只有报仇的时候,却得知自己并不是花白凤的儿子,他彻底的泪奔了,多荒唐的报仇雪恨呀!他的心真的死了,哪怕心爱的人也无法唤醒自己垂死的心。原来自己在一直敬重的母亲眼里,只是一个复仇的工具,这是多么令人心碎的事实呀。后来他才知道自己也是杨常风和别的女人生下的孩子,而自己的养母花白凤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冷血,其实心底里也是爱他的、疼他的,只是养母的表现方式比较隐晦。这时,他的心里才重新升起了希望。于是,他急忙赶去参加惨烈的云霄之巅一战,想救下舍身为他求武功秘籍《大悲赋》的养母花
白凤。他和同父异母的叶开一起对付同父异母的兄长公子羽,最后养母花白凤死了,公子羽和南宫协也被坐收渔翁之利的雁南飞杀死了。傅红雪也是痛苦的,为了报父仇,冲破了一次又一次的敌人屏障,走了几遭鬼门关又回来,最后,心爱的人明月心却在与雁南飞的最后一战中离他而去了。他也是迷茫的,曾经和心爱的人的誓言“一起浪迹天涯”,如今只是孤单影只,谁能说活着就一定比离去的幸福呢!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说,其实这部剧就是讲杨常风一家的戏,是古装版的二奶、原配争夺记。他们争夺的不是什么武功秘籍,而是与杨常风有关的爱恨情仇。
剧中的女主角是明月心,张定涵饰演。剧中的她是一个聪明、美丽、知晓天下事的女诸葛。开始的时候,我不觉得她有多么的美丽,看着看着,到了最后,我也觉得她气质高贵,加上她饰演的角色,我也认同了网友说她是“神仙姐姐”了。她有一个好姐妹就是红花,明月心多次帮助红花脱离云天之巅的追杀。不过后来大家之间的误会越来越深了,让红花彻底地怨恨明月心的是以为明月心就是杀害一直守护在自己身边的玉面神医齐一心的人。明月心的苦口婆心也无法挽留红花的姐妹情,哪怕她们曾经生死与共,哪怕明月心曾经对红花关爱有加。也因为这样,红花也让她自己走入了一条不归路。为了替一直默默地爱着自己的人齐一心复仇,可以早日杀掉明月心,她心底的仇恨彻底爆发了。红花重新回到云天之巅,继续练“红花火焰手”这种会腐蚀人心脏的武功。在红花将明月心的眼睛打瞎了以后,红花意外地知道事情的真相,杀害齐一心的真正凶手是燕南飞,燕南飞故意嫁祸于明月心,而让她们姐妹自相残杀,最后两姐妹都死在燕南飞的手中。结局非常糟糕,一点都不完美。她们都痛苦着的是爱上同一个——傅红雪。明月心和傅红雪是真心相爱的,而红花对傅红雪的爱,一如很多网友说的那样,
是一厢情愿。红花很多次做的事,都是出发点是好,但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无论红花是一个怎样的人,在明月心的眼里,她都是一个需要更多关爱的小妹妹。在这一点上,明月心的心地也是非常善良的。就因为这样,连赫连王子也替她愤愤不平,也被她的才情迷住了,成了明月心的知心人。 叶开,来自台湾的陈楚河饰演,男二号。看到剧中高高的鼻子的他,就想起了2002年风靡大江南北的《流星花园》里F4,他们都有着桀骜不驯的表情,大男孩的感觉。剧中,他是一个开朗的人,也是流泪最多的人。他一直觉得愧对的人就是傅红雪,报仇雪恨这个责任应该由他来承担的,但是母亲却把这个艰巨的任务推给了傅红雪。所以叶开一直出现在傅红雪的身边,尽自己的能力保护傅红雪,引导傅红雪放开仇恨,抛开心里的负担。在他看来,母亲是为了保护他,利用傅红雪。也因为叶开心里有这个想法,令到他对母亲的一切行为都是不屑一顾。最后,他和傅红雪与母亲之间冰释前嫌,可惜母亲花白凤却被公子羽杀害了。沉重的母爱,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就没了。 南宫翎,毛晓彤饰演,女三号。剧中的她是声音娇滴滴的,娇小玲珑的小女生,可爱又调皮,敢于追求自己的爱情。南宫翎和叶开历经磨难,终于成了一对,浪迹天涯,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