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海南高考满分作文:如他,风采无限
人生之路,以其多样和繁盛充实着我们的生活,亦用其复杂和差异考验着我们的选择。不同的人生之路决定不同的人生价值,我尤为欣赏大李,认为他的人生最具风采。
不可否认,爱岗敬业,勤于奉献,变普通技艺为完美艺术的老王有他的风采,他让我们看到,平凡如你我的小人物,也可以通过潜心所热爱事业的创造,为人生延展与增添价值;酷爱摄影,跋山涉水的小刘凭借对山水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将青山悠悠,流水深深的美景定格于镜头瞬间,带给人们以美的感受。这样的人生,同样具有风采。
但是,我还是认为大李最具风采。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是“板凳做得十年冷”的对学术的纯粹钻研;是“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的对创新的极致追求;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对生命价值的充分自信与尊重。在人心浮躁的当下,人们往往为了一纸文凭,一个空名争得头破血流,而像大李这样葆有纯净与积极的人格就显得尤为珍贵。
我们的社会,需要“老王”们用精妙的技艺增添精致,需要“小刘”们用精湛的艺术增加精彩。但若没有了“大李”们对学术的潜心研究,我们就很可能被禁锢在当代截面上,难以博古通今,继往开来。我们的国家,亦可能失去创新带来的无限发展动力与潜力。大李依靠笃学敏思,矢志创新的精神继承前辈的学问,寻得生命科学的奥秘,无愧于先人,造福于后世,这样的人,又怎能不具风采?
尽管,大李潜心钻研学术,可能无暇修饰外貌,难以兼顾家庭,但他极为丰富的内涵尤为珍贵;尽管,高端的学术研究看似与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关系甚微,但我们的生活定会因为大李们的付出得到积极的改变,而我们的后代,人类的未来,也会因此受益。
宋儒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责任感与文化性格在大李的身上得到了传承;袁隆平以及“两弹一星”研制专家们的科学精神亦在大李身上得到彰显。大李用努力与拼搏,用理想与信念,用坚守与坚持,用热爱与热情走出了一条极具价值的科研人生之路。这样的人,自然熠熠闪光;这样的人生,注定风采无限! 从时间的长河来看,每个人的存在不过是极短暂的一瞬;以宇宙为疆,光明也不过是局促的一隅。但是,人之为人的伟大,就在于我们可以依靠无限的创造与热爱,探索生命的奥秘与科学的精彩,超越时间与生命的界限,为后世留下无限的财富。大李潜心学术,他的人生极具风采!
我愿如大李,潜心于学术,造福于未来!
成就他人风采 材料给了三种人,我想他们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都会通向成功。
记得小学时候,我们学校下午二点半准时上课,我很贪玩,所以总是踩着时间点去学校,但有时又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姗姗来迟。自从有一次,我和小伙伴去玩,正玩的眉开眼笑,拍手叫好。回头一看,马上到时间了。于是我和伙伴狼狈的在大街道上疾驰。眼看着时间快来不及了,小伙伴索性拉起我抄起了捷径,从一个羊肠小道直接窜到了学校,我迷茫,怎么这条路也能到达学校,因为从小我内心深处对路的认知是死板的,所以总是认为到达学
校的路仅仅只有一条。幸运的是,我们顺利搭上了时间的末班车,赶上了上课,当时非常的高兴。
捷径在某个方面虽然是个贬义词,它会使人变得懒惰,不勤于动脑想事,造成工作失利,缺乏锻炼而导致节节败退。但偶尔走走捷径也会比死脑硬套来的容易,甚至会引人从此踏上成功的路途,赢的至高无上的光荣和鲜花,甚至是一声声肯定的赞美。
所以有时,捷径也是个褒义词。“捷径”既然有贬义和褒义之分,我们也不必过分纠结于怎样去定位它们的解释,而是学会靠自己的行动和努力来赋予这个词的含义。
有句话这样说道“社会就像一个大缸,其中什么颜色都有,要想融入社会,就得学会接受社会为你染的颜色”。我非常不赞同这种肯定式的语句,因为毕竟是人在生活,是人主宰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生活掌控人的思想乃至一切,社会的确是个大缸,从坏境或者某些方面来讲,人是要懂得适应自己所在的环境才能走的更长更远。但这个环境,可以社会给,也可以自我来创造。70,80后的时代人才济济,人们各怀绝技,大都是社会之栋梁,可是为什么还是会有那么多高科技的人才尴尬的面临无业?是因为学历不够吗?是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吗?是因为人生阅历还很浅薄吗?我想一方面是来自于社会的需求与压力,一方面来自于自身的死板硬套,非要吊死在一棵树上才安心。我想数不胜数人就是把大量的时间纠结于自己是否该另谋出路而错失了摆在自己面前一个又一个的机会,正是这样的犹豫不决成了大多数人的致命伤。那么为什么不潇洒一点儿呢?这个岗位上既然没有你的容身之处,那么就放手一搏为自己另外开辟一条道路啊,共同的目标不都是为了“成功”二字吗?所谓成功惜于自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关键之处在于肯不肯做,怕不怕苦,和对面子观的看待。人生往往要多一些大胆的尝试才会越发的精彩,懂得向前看,把当下的事做好,有利于自己的发展,而不是停滞不前,原地踏步,长此以往,只能使人萎靡不振,懒惰不堪,没有前进的动力。
现在我们的社会缺乏的是尝试的勇气,他们总认为只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就有了长远的经济,殊不知,自己身后还有许多的机会等待自己,还有许多的坎坷等待自己去跨越,还有许多的困难等待自己去克服,一味的死脑,只会把自己的束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就算有一双翅膀也不能高瞻远瞩,只会把自己幼小未发芽的梦想扼杀于摇篮,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过后找不着方向,丧失前进的动力。所以,有时候,懂得在穷途末路时另谋出路才是智者之为,偶尔走走捷径也并非不雅之举。加油吧,正在奋斗的人们,好好的为自己的青春奋斗吧,与其浪费挥霍这宝贵的时间,那还不如投身于做有意义的事,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为自己的未来谱写一个绚丽的篇章,画上一个青春无悔的句号,让自己在有生之年回味这段艰苦的岁月,使自己的人生不在遗憾,加油吧,可爱的人们,青春无悔!
故事之外的风采
科学家因帮助团队奉献获得成功,摄影家因向世人分享美而获得高度评价,电焊工因敬业奉献成为一代大师,三种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人生,却都在各自的领域让生命绽放了异彩。他们的成功,源于对人生价值的诠释,源于他们对职业的信仰和坚守。
作为科学家,其人生价值就是在科研技术上实现突破,创造让世人瞩目的成果,造福人类的生活;作为摄影家,就应该通过镜头记录世界的美,并与世人分享镜头里抓取的美,给世人留下感动和美;而作为电焊工,其人生价值更应该是在自己的领域成为典范,成就为一代大师。 因为,这三种职业、三个人的人生价值从其职业定位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而敬业奉献无疑就是他们通向成功、实现生命价值的唯一途径。透过他们的成功故事,我们或许更应该得到这样的思考:我们的生命价值是什么?怎样让生命像他们一样光芒四射?
我们的生命说短暂也短暂,数十年光阴;说长却也长,至少比其他一些生物而言要长得多。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自是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有些人说是考上好的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让自己和家人生活更美好,有些人说生儿育女、承担家的责任,还有些人说要为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社会留下点什么。
其实,这都可以算得上是生命的价值,价值本就无所谓大和小,全在我们是否对人生感到遗憾。青春如我们,恰是生命绽放的时刻,是人生当中最为精彩的时光。那么,我们究竟该怎样诠释自己的生命价值呢?我不由想起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句话:“人有三命:性命、生命和使命”。
这句话,道出了人生的三种境界,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我们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性命,且只有一次,是活得精彩、轰轰烈烈,还是落魄、黯然无光?甘于平庸的人只有“性命”,优秀的人则多了“生命”,而卓越的人不仅有“性命”、“生命”,更有“使命”,他们的一生涵盖了生存、生活和责任。
照此说,上文提到的科学家、摄影家、电焊工不就是卓越的代表吗?他们不仅活得精彩,而且绽放生命的价值,诠释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那么,故事之外的我们呢?是甘于平庸,亦或优秀,还是要创造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