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宇宙高中作文
,有泪可落,而我们却只有感伤。
其实尘世中并没有诸多沉重的桎梏,所谓的疲惫,不过是我们太过执念于那些本来无需挂怀的世事,而真正的轻盈,则被我们弃于脑后,被封存被遗忘。尘世的喧嚣与明亮,世俗的快乐与幸福,在沙漏中,汩汩流过。我们无法奢望太多,也无需牵强,只要快乐、安宁、没有悲伤就好;而这,不过是重新对话我们的生活而已,让眼泪打碎荒芜,濡湿遗忘的角落,去做我们本来“必修”的事情,重新参与生活。
雄浑陶醉的场景,光彩炫目的字眼,都不过是要被时间涤荡得无影无踪。不必感叹人生易逝,岁月难留,而应增加时间的厚度,更加从容地让自己的人生厚重。有分量。 高考满分作文点评:
高考阅卷评分:内容20分,语言20分,发展20分,总分60分
1、 选材精当,中心突出。考生不因自己博学而卖弄,借助三毛的诗句精心淘选素材,所以虽然素材多样但风格统一,强调“重视人生的厚度”的中心贯穿全篇。
2、 语言思辨,充满诗意。考生重在思辨,同时最大化地实现了语言的诗意和内容的诗意,仿佛是面对面地弹奏心曲,使读者乐于朝着她预设的结果思考。
3、 温馨和缓,感情真挚。作为一篇意在说理的散文,考生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对话氛围,即使批评性的文字也是清徐和缓的,所抒发的真挚情感散发出一股股感人的力量,缓缓流进读者心底。
得分两点:主旨突出,语言思辨。
毕业季
与君醉笑三千场,不诉离殇。
——题记 我唯有,迎着八分钟前的灿烂朝阳,才不会,忘记你的绚丽的光芒;我唯有,顶着万米高空落下的滴滴泪雨,才不会,忘记你我风雨同舟;我唯有,记得无数欢声笑语,才不会,忘记你我一起走过的青葱岁月。
曾经以为毕业是那么遥远的一件事,而今已经发生;曾经以为读书的痛苦离开以后才知道,其实学校才是天堂;曾经以为同学之间的情感只是友谊,现在才知道有一份感叫做一别就是永世。毕业留言很伤感,可是不写有会不会遗憾呢?我不知道,只想以后用那张纸赚点眼泪,足矣。有位挚友兰交写着:“信不封好,就寄不出去。是不是不给你毕业留言,我们就不用分离?”多么直击心脏的话呀!一直因为高考,六月是黑色的,可是它真的很悲伤。 因为纯真的褪去,五月最煽情,它承载了太多的回忆。不擅长文艺的人们,毕业留言就像是回忆录,回忆着两个人的点滴。无论是亲近的朋友还是一般的同学,只有回忆才建立联系,但我不愿过多的去回忆,因为我都记得。人总是很善良的,尽管我与你和不来面对伤悲,总是心软的,总是愿意释放自己的爱,哪怕只有一点,但足够了,因为人对于不熟悉和不了解更容易满足。就像从不笑的人只给你一个微笑,你会觉得自己是特别的。
我的同学并不是每个都可以进入内心,但他们一直默默陪伴,用他们的体温、欢笑还有最可贵的梦想。一旦触及了心灵最软的地方,又有谁还会回忆痛苦呢?我想更多的是感动吧! 没有高三以前看到任何关于高考的讯息时,不禁问自己如果到了自己的毕业季能否坦然面对呢?如今真的到了,却也是既来之则安之。小时候多羡慕“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现在即将体味到也算是一种梦想成真了吧。
越长大越相信轮回。每年的六月都是毕业季。只是不同的人毕业而已。这群毕业的人紧张的参加“毕业考”;考完开始呼喊释放;不知不觉学长学姐卖书成为传统;每年回来聚餐开始诉说当年的糗事??年复一年,乐此不疲。因为这个季节我最幸福。
年少时的我们十七岁便忘了十六岁的样子,而十八岁却成了永恒,我们开始了新的旅途,尽管知道有些事如何艰难,可我自己不去感受有多苦又怎么会知道呢?越来越明白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感同身受。所以我们在同样的季节才会有同样的错误。
出发吧,只有不断出发才能获得重生。所以,这个季节我毕业了,却不会向你诉说,更不会去回忆,因为我都可以记下那三千场中的笑与泪。
当被质疑的时候,我可以大声的说:“我不去回忆,因为我都记得。”
谨以此,纪念我们青春的重生。
闻吾过,心窃喜
三闾大夫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天地万物皆有其不足,人生在世,也难免有过失。就算是圣贤,也会有百密一疏的时候。那么,圣贤和庸人的区别在哪里呢?其关键就在于对待过失的态度上:闻过则怒,是为庸人;闻过则喜,是为圣贤。
孔老夫子说:“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们且不说改正错误,单说知错,便已是不易。对于别人提出的批评,是恼羞成怒,还是虚心接受并对别人表示由衷的感激?
闻过则喜,可以成就一个人的事业。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罗勃初任校长之职时,流言从四面八方席卷而来。这位年仅30岁的年轻人,出身低微,阅历浅薄,顿时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面对那些如山崩落石般打在他头上的批评,他没有灰心丧气,更没有恼羞成怒,而是认真收集那些批评他的语言,反省自己,并一心扑在芝加哥大学的管理工作上,终成该校历史上最著名的校长之一。试问,假如罗勃面对铺天盖地的批评退缩怯懦了,或是冲动恼怒了,那么他又如何能名垂青史,成为芝加哥大学的骄傲呢?面对批评,我们应有的不正是这样一种谦逊的低姿态吗?
闻过则喜,可以带领一个集体走向胜利。纵观历史风云,哪一次战役的作战计划不是经过了一次次的修改、审议,再修改、再审议才最终制定的?如果作战计划的制定者没有闻过则喜的胸怀,何来一次次战役的胜利?如果他一意孤行,又会有多少士兵的生命白白葬送?又会有多少无谓的牺牲?面对批评,我们要学会冷静,冷静地去思考,到底是不是我们的错,有则改之,并做出改进,为多数人的利益去奋斗。
闻过则喜,可以兴盛一个王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唐太宗虚怀若谷,从谏如流,对于魏征直截了当的批评,他没有以皇帝的威严震慑他,而是欣然接受。正是唐太宗这种闻过则喜的品质,才开创了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才有了仓廪富足、百姓安居乐业的空前盛况。
闻过则喜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胸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面对“咬文嚼字”的纠错所表现出的,不正是闻过则喜的胸怀吗?闻吾过,心窃喜,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文人所崇尚的道德修养。
闻过则喜,助你在人生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可不可以信友谊?可不可以信未来?可不可以相信好朋友一辈子不分开?
——题记
我该用什么语言来描述我们的相遇?是平淡无奇如镜湖,还是慷慨激昂如高歌? 我该用什么语言来描述我们的相识?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还是争锋相对共成长? 我该用什么语言来描述我们的相知?是考试前的相互激励,还是生活中的相互帮助? 我该用什么语言来描述我们即将面临的分别?是不舍的哀伤还是梦想实现的祝福? 任何语言已不能表达出我的感情了。青春总会这样,布满幸福的哀伤。有倾盆大雨的轰轰烈烈,有落叶知秋的淡淡哀愁,有懵懂无知的青涩,也有历经风雨后的成熟。我是开心的,高中三年,有你陪我度过这段人生最美的时光。
“谢谢你”,我很严肃地要对你说:“朋友,我们永远一起前行。”我知道你一定会大笑,犹如我第一次见你,隔着阳光,我只看见你的牙齿。我想,就是那时咱们已经定下了不解的缘,只是那时的我还很无知。
我想如果有人问我同学关系如何,我一定表示非常满意。不得不说,这也是因为你。我们共同竞争也能彼此激励,我们也会因一个小小的数学问题争执不下,也能一起勾肩搭背走去食堂打饭。纵使我们的性格南辕北辙,但是我们的友谊确实牢坚不摧的。你在我眼里,是同学,是朋友,更是我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无论如何我都祝福你。
三年的时间我们都足够了解彼此,最爱海子的诗的小胖妞,我们都已经成长,或许是在儿时的游戏里。比如贪吃蛇,教会我们击败我们的不是前方的阻挡,而是越来越长的身体;比如俄罗斯方块,教会我们成功都会消失不见,而错误却会累积;比如魂斗罗,教会我们让你死亡的不是前方的敌人而是背后的黑枪。三年的时间已经长到我们都已长大,却还是短得我还舍不得与你分离。
朋友,谢谢你三年来对我的理解与包容,谢谢你总是为我着想。“一个人总是要走过陌生的地方,看陌生的风景”,所以朋友,即使分别,我们也要报以高歌!
可不可以信友谊?可不可以信未来?可不可以相信好朋友一辈子不分开?若是可以,让我们为这份友谊立下一份誓言,让它永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后记
忧与爱
独处斗室,掩卷遐思,倏尔一阵栀子花的幽香送入鼻中。临窗而望,夕阳的余晖含笑笼在一片栀子花丛上,笼得清风微醺似醉,不自觉,已庭院深深了。
一只逗号般大小的虫子带着花香歇在我已合上的发黄的扉页上,生命如它,那样渺小而又脆弱,让人在担忧之际多了一丝玩弄的念头。被工作恼得焦头烂额的我颇有兴致地拨弄笔尖,一次次挡住它想要前行的路,它便随我转变着方向,反复至精疲力竭,迷失了南北东西,静静地呆在书上。
如此,咱便失去了兴致。不过是被捉弄一下罢了,却如此放弃自己的目标,这样的生存状态真令人担忧。恍然大悟般,是啊,人不也是一样吗?宇宙之大,观人亦如观虫,渺小而可卑。人们面对着宇宙的捉弄、灾难,灰心丧气,坐以待毙,自缚牢笼,与虫子又有何不同?如此丧失了理想与方向,在灾难面前一次次地迷失,这种生存状态岂不更令人担忧? 再看小虫,突然有了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同样置身于茫茫天地间,竟有着同样的可悲之处,陡然心生怜爱之情,将它用笔尖挑起,轻轻放在栀子花叶上。幽幽的香气仿佛给它重注了活力,小家伙很快藏到浓绿万枝中。一阵微风吹过,将一朵栀子花吹到我的鼻下,白色的蝶儿在花上歇了片刻,歇到我的肩膀上。此刻,花、蝶、我融为一体,一种难以言喻的伤怀之美!仿佛是为了感谢我对虫子的爱,“平等”在心空放彩,是我此刻最大荣光。 人生天地间,有着一种莫名的优越感,过分相信个人与思想的力量,生命的天平竟然慢慢倾斜。人类只有学会对万事万物抱以爱的哲学,平等相待,才会对精神的藩篱成功突围,获得一种最真实的感动。
拔人于苦,谓之慈。授人以乐,谓之悲。“慈悲”一词,便是人间至道。同样,设身处地去担忧别人的生存状态,并毫不吝啬地施以平等之爱,获得的将是生命的尊重与敬仰;而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则是将亲人对自己的忧心转化为对亲人的挚爱与回报。感谢一只意外爬上我书页的小虫,竟帮我理清了忧与爱的哲学!
望着窗外的栀子花丛,以及头顶上最玄学的星空,不禁感慨万千。若不能怀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小心着花开花落的浪漫,将“关忧”置于“关爱”之中,如此浩渺神秘的宇宙,人类又将怎样生活得诗意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