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临清业余京剧社团的成因及其时间上限问题
浅析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临清业余京剧
社团的成因及其时间上限问题
赵广善
临清业余京剧演唱活动的历史很长。根据看到的有关史料和前辈老领导、老同志的口传,我个人认为,临清有业余京剧活动大约开始于二十世纪初期。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至1931年可视为临清业余京剧活动的酝酿、起步阶段,从1931年建立第一个业余京剧组织—《中山国剧社》开始,临清业余京剧活动便进入到了初步成熟和发展阶段。从1928年前后至1939年2月3日日军第三次侵占临清,这十余年可视为临清业余京剧发展的第一阶段。
临清业余京剧活动于此间产生绝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其深度的社会历史背景和诸多方面的原因。
1、临清作为汶卫枢纽和运河名城,明清时期一直是漕运咽喉、商业都会和军事重地,是十三省总路,是江北九大商埠之一。这里商旅云集,货物山积,人文荟萃,文化昌明。这就为各地曲艺声腔艺术在临清的传播、融合和扎根,奠定了物质基础,这种历史渊源后来也成为临清人民很容易接受新兴的京剧艺术形成的一个重要历史原因。
2、1928年国民革命军成功北伐,促成了整个华北时局的稳定。临清人民在大革命余波的冲击下,通过建立和参加工、青、妇、学等群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反帝、反封建斗争
(包括查禁、焚烧日货和男人剪辫子、妇女放足、剪短发等)以及兴办文化教育事业等,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新的转变和进步,所有这一切也为新兴京剧很快地在临清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3、临清城区商铺集中,教育事业发达,商民和小知识分子众多。他们是接受和传播新思想、新观念的主力军,也是积极参与临清业余京剧活动和京剧社团的主要力量。
4、鲁西民团指挥部于1931年迁住临清,是推动临清业余京剧活动广泛开展和建立京剧团体的重要客观原因。
对于这里讲到的第四个原因能否得到大家的认同,不得而知。但我认为这一条原因却是不可忽视的。正所谓“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的道理一样,要创建一个艺术团体,首先要有人倡导,有人出面发动和组织,而倡导组织者自身,应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或社会背景,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而鲁西民团指挥部里的人正符合此一条件。说得更具体些,赵仁泉指挥部班底的人都是来自河北省雄县,那里毗邻北京郊区。可以肯定他们中的人不乏有京剧爱好者。还有一点,赵仁泉与时任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渠有老乡和亲戚关系,即是说赵是有背景有靠山的。正是在这个政治背景下,通过赵仁泉的副官张云涛等大力倡导和出面组织,才促成了1932年临清“中山国剧社”的成立,进而在此基础上,于1933年又创办起《进德剧社》。从而剧社的阵容更加强大,
演出的剧目愈来愈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也愈来愈大,促进了临清业余京剧演唱活动的更广泛开展。
顺便说及,《中国京剧史》(上卷)第20页,在谈到北京原有的昆腔、弋(阳)腔与外地进京的徽班、汉调、 等在同台演出中相互影响,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兼收并蓄,最后形成京剧艺术的历史进程时,最后也有一句话:即“封建统治者的征歌选舞是京剧艺术得以在北京孕育形成的重要客观原因。”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临清业余京剧活动的第一个发展兴盛时期,培育出了许多的票友。他们中一直留在临清的自然就成为四五十年代乃至更后一些时间临清业余京剧演唱活动的推动者和组织者。此间还有两位京剧票友于三十年代离开了家乡,后来都成为全国文化艺术界的著名人物。一是李景波(1913-1981),本市胡里庄张芳庄人,著名演员。视野中消失了。还有一位就是张宝彝(1917-1989),本市大义街人,著名京剧导演、编剧、评论家。
除了上述两位代表人物外,从临清走出的老干部、老领导之中,也有好几位是当年的京剧票友和京剧爱好者,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临清市第一位市长黑伯理便是其中之一。记得大约是1991年前后,市领导为接待黑伯理老领导,特让市业余京剧协会在市招待所大会议室组织了一场京剧清唱会,老市长得悉其三十年代临清十一中的老同学、老
朋友,从台湾返里探亲,张蓬洲也在临清,便特邀张也一同听戏,这期间我曾亲耳听到张蓬洲鼓动黑伯理上台也唱了一段《法门寺》或《捉放曹》的话。三十年代黑伯理曾扮花脸演过曹操和刘瑾
沧州业余京剧活动
老实说,对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临清业余京剧社团的许多具体活动情况,我个人由于受到阅历和知识多方面的限制,知之甚少。我看到1992年3月复印的《临清文史》(第六辑)刊有祁长安老师的署名文章,题目是《临清业余京剧活动》,该文谈到当年的许多情况。另外,我还从1990年4月复印的《临清文史》(第四辑)看到过王洪辰老馆长撰稿的《临清文化舞台》一文,其中也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我建议可以这些篇和有关资料为基础,进一步挖掘征集整理,刚才会上同志们有谈及了许多情况,研究考证,去伪存真,切实把三十年代临清的业余京剧史搞清补全。
在研究上世纪三十年代临清业余京剧发展的历史时,我以为有必要将其时间上限即临清业余京剧活动究竟大约始于何时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加以讨论。在我看到过的材料中,有的是把临清业余京剧史与徽班进京联系起来,也有的称至迟也可追溯到清末。我认为这样的可能性极小,有以下三条理由。
一是从概念上要把徽班进京的历史与京剧诞生的历史这两条区别开来,不能混为一谈。按照《中国京剧史》(上
卷)提法,从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徽班进京谈起,京剧从形成到成熟经历了两个时期,即大约从1790年至1840年为京剧孕育时期,大约从1840年至1917年为京剧逐渐成熟时期。京剧从北京开始流向全国时,津浦铁路已经开通,山东是流向最早的地区之一,首先是到济南,再次是到达曲阜孔府。
二是从客观条件的变化看,由于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在河南省兰考县铜瓦厢决口,遂造成会通河淤塞,尽管同治十一年(1822年)山东巡抚丁宝桢曾领皇命督导挑河清淤,终因河床淤沙严重,未能疏通,至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南北漕运已完全废止。在此种情况下,临清便逐步地走向了封闭和落后,加之清末和民国初年以后,北方地区军阀混战,地方势力割据,即使京剧成熟后向外地传播,也不太可能立即流向临清等鲁西北地区。
三是从史书记载看,称清末或清末以前临清已有京剧活动之说,缺乏文字依据。《临清县志》(1934年编撰)载道:“吾临所尚秦腔最多,次则为乱弹,演皮簧者几如广陵绝调。乡曲之间有所谓四根弦者。”《清平县志》(1935年稿)也有类似记述,称“清俗所尚秦腔、乱弹外,演皮簧者已成绝响。”(以上均转引自《临清文史》第四辑第8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