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头上的名字也未必流芳百世,但刻在心里的名字却会永远牢记。韩老师,您就是刻在我心里永不磨灭的记忆。
韩老师是我高中时的英语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我离开母校已经三年了,但一想到高中老师,我脑海中就会立时浮现出韩老师的身影来。他现在还在我的母校,还在原来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我已经有好长时间没见过韩老师了,不知道他的工作还顺利吗,各方面是不是还好。
我高中读的是文科班,也是全年级人数最多的一个班,班上有许多出类拔萃的孩子,我说这话当然不是在说我自己有多优秀,只是这样的班级里处处都有潜在的压力,不单是学生学习竞争异常激烈,就连授课的老师也有压力。我印象中有过很多这样的情形:老师还在上面讲着,下面就有学生毫无顾忌地直接打断并提出异议,老师皱眉凝思,半晌,挤出一句:这个问题暂且放下,下节课再说吧!于是,给我们讲课成了一件如履薄冰的事,有一个战战兢兢的年轻老师也因此终被替换掉了。
韩老师是唯一没有被我们挑过刺的老师。他个头并不高,戴一副半框眼镜,上课总是穿的很正式。我记得我们头一次见他穿西服的时候,都起哄了:还真没见哪个老师这么正规,连给学生上课都要穿的这么正式。可他却毫不在意,满脸笑意地对我们说:咱就是这么热爱生活!
大约每个人在自己的学生生涯中都会遇到一两位这样的好老师:他们课堂上的动力来自学生,只要学生学得好他们就肯讲,学生学得越好,他们就越有讲课的欲望和动力。韩老师就是这样的老师,可他又不限于此。
在我们高三的那段日子里,大家普遍反映韩老师讲课是示范课的标准,即使你拿出再少的精力来在他的课上,他都有十二分地热情能让你学精。当我们的学习有了默契,我们终于明白了,韩老师不是那种从学生那里找动力的老师,而是用自己的热情感染我们,英语上死的语法、句法总能被他讲活,严肃的课堂成了火热的地方。
韩老师不仅是我们的师长、朋友,同时也像长辈一样关怀着我们,那时候,我们班有好多同学的家离县城很远,都是寄宿在学校,这样一来,韩老师就既是老师,又成了家长。在学习上,他对我们很严厉,一丝不苟,即使一点小小的错误也会指出来,让我们及时改正。但在生活中,他又会成为慈祥的长辈,时时刻刻都关心着我们的生活情况,如果有哪位同学生病了,他会比谁都着急,亲自去看望,嘱咐吃药,即使住在医院,他也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陪伴他,让那位同学知道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还有老师会关心他。天冷了,他会嘱咐我们多穿衣服,出去逛街,他会嘱咐我们注意安全。这些话给力我们极大的安慰,就算现在想起,也会在心里产生很大的欣慰。
他每天都带满脸笑意地给我们讲“示范课”,又用十二分的热情感染我们,连高三特有的紧张氛围在他的课上都会松弛下来。似乎他的世界里从来都是晴朗和阳光的,他的动力源自哪儿呢?
他的一次发火让我找到了答案。
每个班都会有那么几个从不爱学习却很调皮的学生,一次课上练习,一个很调皮的学生不幸被点到去“爬黑板”,杵在那里半天没写出一个字母来。大家陆续完成了题目,一如往常地抬头看上边同学的解答——却见韩老师满脸严肃,绷着脸一声不吭地站在那个学生身旁,紧紧地盯着他。
渐渐地,所有的同学都抬起头来看着讲台上这定格的一幕。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教室里的空气也冷却下来,凝固了,且变得沉闷。 那学生终于受不了这样无声的审判,低着头径直走下讲台站到了座位上。韩老师随即在黑板上划了个十分夸张的叉号,指着它转过身问我们:学成这样能对得起谁?——我不是说你们要对得起我的讲课,我只要求你们能对得起自己的父母!
我见他尽量平静,但喘息依旧粗重,他顿了一下说:你们大多数孩子都是来自农村,家里经济条件并不是特别好,父母供你们上学不容易,就算有些同学的父母是高干、是大老板,他们也都不容易,也有自己的难处。你们现在不好好学习,就是对你们父母最大的亵渎! 我从来没有想到,一向阳光随和的韩老师,竟然也有这么严肃的一面。但我同时也终于明白,他所有热情的源头竟然是如此朴素的一个原因——让我们学好,对得起自己的父母。
人的一生能够遇到几位让你难忘的老师,这是人生的幸运;他们(她们)如父如母、如兄如姐,有这样的老师在你的心灵世界深深地扎下根,一生都难以抹去,让你的情感更丰富,心灵世界更丰富,这
是人生的财富啊!而我们的老师,那种恩师和导师意义上的老师,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说,那是多么巨大的财富啊!
再过一年,我也要大学毕业,也会走上老师这条道路,我相信,有这样的老师做我的前导,我也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