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中考满分作文-旁观者清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旁观者总是在最先觉醒。
小王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世界500强的合资企业找了份工作。她人长得水灵,又是学文秘的,自然被董事长聘为第一秘书。这让原来的第一秘书小李非常恼火,总是阴阳怪气地斜着小王,似乎要洞穿她的心,怵得小王直发毛。
公司为了拓展业务,打算从攻关处和几个秘书中间物色一个公关部经理,监管销售部业务。这可是一个肥缺,大家使出了浑身解数,有抛媚眼的,有拿钱收买的,有托熟人探路的。小王和小李也在暗中较劲儿。 小王打算走上层路线,她以为这种合资企业还不是钱说了算,只要把董事长拿下了,一切都不在话下。可这家伙似乎不食人间烟火,出卖色相,她如花似玉的身怎可让一堆牛粪给污了呢?花钱吧,就她那每月几千块的薪水,还不够人家塞牙缝的呢。她记得一本武侠小说中有一句话:是人,就都有弱点,打蛇打七寸嘛。
小李自然轻车熟路了,一则她在上层有人缘,一有个风吹草动的,便能占个先机;二则她人长得漂亮,又比较随和,在年轻人占主体的公司中也有口碑,尤其是那些男青年,更是蜜蜂一样围着她。于是,大家都说这公关部经理非她莫属。
竞聘这天,公司先宣布了公关部职员名单,并决定几个候选人当着众董事和中层及心上干部拿出绝活,由大小头头和公关部全体员工无记名投票产生。
董事长手里拿着个精致的礼品盒,小王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小李瞟了一眼,得意地冲小王扮了鬼脸。
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最终却让从来就没被小王和小李瞧上眼的小孙当选了。
董事长意味深长地说:“有的人本事不小,可不用在正道上,以为我喜欢下象棋,就投其所好,想用这个收买我。”说着,他打开了礼品盒,里面是一副镶嵌着钻石的象棋,在灯光下熠熠生辉。董事长接着说:“这可是价值几百万的东西啊。一个刚出来的大学生,哪来的那么多钱?就是卖爹卖妈,也不够啊!”其实,这是小王跟一个已经大发的中学好友借的,那个同学说:“舍不孩子套不狼,如果你当选了,这就算是见面礼,以后我的生意还要仰仗你关照啊!”
董事长从文件里拿出了一份精致的文档,神色凝重地说:“小孙把关系全花在市场调研上,大家看看,这是她为我们设计的蓝图!要有的人却把良好的人际关系用在了如何攻关领导和同事上人,这样的人岂能当选?”小李不好意思地离开了。
事后,大家都说:小王和小李那可是当局者迷啊,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总以为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普照大地。可叹他们落选都没有觉醒,可悲啊,小孙呢,人家觉醒着咧,那是旁观者清啊!要不,就小孙那模样,那家底子,恐怕连候选人也上不了呢。
如果没有水、空气和阳光,就没有生机盎然的万物;如果没有父母的呵护,就没有我们快乐的童年。
可是,我们这些做子女的,往往觉醒得太晚了,要不,天底下哪来那么多的“空巢”老人?
那是一个和风习习的夜晚,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在外求学的儿子陪着父亲在院子里散步。父亲指着一棵大树上的一只鸟儿问:“那是什么?”“乌鸦。”儿子轻声地答道。“什么?”父亲似乎有点耳背了。“乌鸦!”儿子响亮的回答惊飞了鸟儿。“你说什么?”父亲转过身来,对着儿子问。“哎呀,跟你说了几遍了,那只乌鸦!”儿子极不耐烦地说。
父亲沉默不语。整个院子静得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和心跳。
过了好一会儿,父亲步履蹒跚地走到屋里,拿出一个包裹。他小心翼翼地打开了一层又一层的塑料纸,里面一个泛黄的笔记本。借着路灯昏黄的灯光,父亲小声地念道:“今天,我带着刚满两岁的儿子在院子里乘凉。儿子指着树上的一只鸟,问我那是什么,我说是乌鸦。可过了一会儿,儿子又问我,一共问了25次。尽管我觉得很烦,小家伙的怎
么就这么差?但我还是挺高兴,因为儿子终于记住了??”
儿子已是泪眼婆娑,哽咽道:“爸爸,真的对不起??对不起。”父亲用长满老茧的粗实而温暖的手抚摸着儿子的额头,露出了一丝微笑。
后来,儿子在日记中写道:“以前我总觉得父亲成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寒碜就不说了,成天伴着父亲的苦瓜脸和榆木脑袋,能有啥出息?那天晚上,我懂得了‘父爱如山’四个字的分量。好在,我觉醒得早!”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难道真要等到父母辞世后,我们才想起报恩吗?那时候,就是觉醒了,也晚了。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每次周一升旗的时候,随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耳畔想起那悲壮、雄浑的音乐声的时候,我就浮想联翩。
中国人,经历了数千年的辉煌后,便夜郎自大,闭关锁国,自以为天朝上国,不把别国放在眼。而此刻,从中世纪神学的枷锁中挣脱出来的西方列强,随着工业革命的深入而日益强大。历史的悲剧注定要在麻木
而没有觉醒的中国人身上上演。
鸦片战争,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紧锁的国门,也吹来了西方文明的气息。做了几千年奴隶的中国人第一次听说了“人人生而平等”,开始为了“民主与共和”而浴血奋战。从“戊戌变法”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一点点地唤醒着麻木的国人的心;以鲁迅先生为代表的文化人则用“匕首”、“投枪”般的文笔,“揭出病苦,以引起疗救者的注意”;以李大钊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人则把“共产主义的幽灵”带给了中国??从“公车上书”以“五四运动”,“国人渐已醒??”
渐渐觉醒的中国人,开始了前赴后继的斗争。经过上百年的浴血奋战,一个崭新的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
李四光、钱学森、宋宗仁??回来了;雷锋、时传祥、王进喜??走来了;张海迪、谢言信、杨利伟、钟南山、王选??来了。觉醒的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GDP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竞技体育世界第一,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60岁将翻一番?? 拿破仑有一句至理名言:中国是头沉睡的狮子。千万别让它醒来。我想这句话应该给它改一改了:中国是一条正在腾飞的巨龙,它已经觉醒了,再也不会昏睡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