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描写事物要抓住特点
人,可以抓住他的外貌、性格、品质等特点来观察。
人与人在长相、衣着、身体等方面各有不同,性格、品质上也各有差异。我们在观察时一定要找准人物最与众不同的地方,这就叫抓住特点了。比如,有一篇写人的作文是这样开头的,“一听见院子里传来了震耳的说话声和笑声,就知道是邻居田叔叔下班回家了。”你们看,这句话写了田叔叔的什么特点?
从这句话里我看出了田叔叔的特点是个大嗓门,而且性格爽朗、乐观、热情,能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作者抓住了人物的性格特点来观察、来描写,人物就活起来了。
描写人物的外貌,要抓住给人印象最深刻、最突出的特征。 “圆圆的脸蛋,水汪汪的眼睛,乌黑的头发”,不管男女老少都一样。同学们如果对所写人物外貌进行认真的“捕捉”,就会发现,世界上没有外貌相同的人。
我的同学
我的同学蔡瑜长着一头乌黑的秀发,两条淡淡的眉毛,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她文静可爱,从幼儿园开始就是我的同班同学,成为了我亲密的玩伴。我们之间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就让我讲一件给你听吧
那是一年级时,有一天,我邀请蔡瑜到我家玩。在玩耍时无意中从一堆旧书中翻出了一本精美的绘画书,我们被书上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吸引住了,那“荷花”、“西瓜”、“小鸭”“小鸟”每一幅都画得活灵活现。我和蔡瑜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也来画画吧。”于是我们取来笔和纸,专心致志的画了起来。不一会儿工夫我就画好了,自己感觉画得不错,心里不禁洋洋得意。扭头去看蔡瑜的画,这一看可把我吓了一跳,这是蔡瑜画的吗,只见那“荷花”跃然纸上,我的画和她相比可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你看那一朵朵荷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昂首怒放,简直和真的没有什么两样。此时的方玮正细心的描荷叶,荷叶上一粒小水珠仿佛就要滚动起来似的。“画得太好了!”我情不自禁的大喊一声,拍手叫好。蔡瑜被我的喊声吓了一跳,手一抖,一笔从画中划过,糟糕!由于我的疏忽,把蔡瑜辛辛苦苦画好的画给毁了。这下我可成了“千古罪人”了,蔡瑜一定会把我骂得狗血淋头。怎么办,怎么办?我连忙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知道,没关系的,我再重新画一张不就得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方玮竟宽容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她不仅没有责怪我,反而安慰我。我连忙又拿来一张纸,陪蔡瑜一起开心的重新画。
之后,我们的关系就越来越好了。真想我们就一起考上:初中高中大学·····
我的妈妈
我的妈妈大大的眼睛,红红的脸蛋,高鼻梁,长长的头发,很漂亮。
我的妈妈对我的学习要求严格。每天我做完作业,先让我检查一遍,然后妈妈再检查一遍。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只要妈妈检查过的作业从来没有出现过错误。有一次做作业的时候出现了一道难题,我不会做。妈妈为我耐心地讲解了两个多小时一直到我会做为止。
我的妈妈不但在学习上对我要求严格,而且在生活也是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生病的时候,妈妈给我端水送药,守候在床头,从未有一句怨言。总是风雨无阻的接送我上学和放学。
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位普通而又认真的好妈妈。我为有这样的好妈妈感到自豪!
我的爸爸是一个非常老实的人,身高是1米68,皮肤有一点点黑,头上有一点白头发,但也不是很多;爸爸每天下班回家总是要带着一副205度的眼镜看电视,因为我爸爸是一个近视眼,由于,我爸爸小时候比较贪玩,没注意自己的眼睛,所以才是一个近视眼。
我爸爸对人非常的和蔼,也很喜欢我对我也非常的严格,生起气来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如果我哪个字没写好,他就会让我写一篇,我
做作业时,要是姿势不端正,爸爸就会对我说:“要是做作业姿势不端正,长大后就会变成驼背的。”
虽然爸爸对我很严格,但是我还能理解爸爸对我严格的意思,爸爸对我严格,也给了我很好的学习成绩,在此,我要对爸爸说:“爸爸,我能理解你的心愿,我一定要在下学期取得更好的成绩,不会让你失望。”我最最最亲爱的爸爸。